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企业的责任:让新能源服务社会

2011-08-15 11:19来源:《新华日报》关键词:光伏企业新能源光伏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近日出台,舆论普遍评价此举开启了一扇光伏应用的政策窗口。作为光伏大省,江苏在分享这个政策利好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走出多年来太阳能光伏“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仅靠这种政策外力是不够的。

眼下,江苏省光伏产业的年产值已超千亿元,但产品95%以上靠外销,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至今没有一家企业敢承认“活着的目的不是为了出口”。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致使光伏产品外需急剧萎缩,价格半年跌去近三成。猝不及防中,江苏省光伏企业纷纷躲进国内市场的“港湾”,一方面伸手索要产业扶持政策,一方面信誓旦旦表示要开辟省内发电市场,新建一批光伏电站,并用三五年时间实现“1元1度电”。

出于对全省新能源产业的培育和对光伏企业的呵护,2009年江苏省开全国先河,率先明确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4元的扶持政策。按照测算,光这项补贴,一年财政支出就是两三个亿。

地方政策之手并没有改变江苏省光伏“制造大省”与“应用小省”的反差局面:2000多万兆瓦的光伏电池产能转化的发电量只有10万千瓦时左右,这与4000多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需求相比实在微不足道。

制造与应用的落差得不到消弭,“污染自己、贡献别人”的诟病无法摆脱,原因很简单,光伏电站太少了。为什么成百上千的企业“挤破头”闯进太阳能光伏行业,却对本土发电避之不及,甚至有的企业不惜违背诺言呢?根本原因还是一个“利”字。正如一位企业老总所言,随着国际市场的恢复,在发电成本仍要2元多1度情况下,享受省里的上网电价远不及出口欧美博取的利润。

国外市场做不下去了转身做国内市场,赚不到钱了就伸手要政策,外需好转了又折返国外……

逐利是企业本能,但一家企业如果只追逐眼前之利、一己之利,而忘却肩负的社会使命,就难免狭隘短视,甚至做出背信弃义、见利忘义之举。光伏发电不同于其他行业,其可再生性、清洁无污染等特质,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度关联。从事这个行业,理应更多一份担当,让更多新能源服务社会、服务人民。退一步说,至少应谋求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一种平衡,而不应是哪里有钱赚就往哪里钻。

曾有一家光伏企业,项目立项按国家“金太阳工程”申报,上网电价确定为每千瓦时0.43元。随后,江苏省光伏产业政策出台。企业发现省里的扶持明显高于国家政策,便置国家规定于不顾,坚决要求退出国家政策转而享受省里补贴,在行业内闹得沸沸扬扬。

政策的作用不容低估,但作为一种外力,更多的是引导、促进和催化作用。而且无论哪个国家,没有永恒的政策优惠蛋糕。与此同时,国际市场需求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有高峰必然会有低谷,今年6月以来,全球光伏发电产品价格已大幅下降。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主要光伏发电国家纷纷减少光伏发电补贴和优惠政策。因此,政策扶持、国际市场显然不能成为江苏省光伏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支撑。

按照业界人士说法,实现“1元1度电”,将是这个产业良性发展的开始,因为随着产业成熟度的提高,发电成本必然不断降低,发电企业的发展空间必然会越来越大。而要让“1元1度电”变成现实,关键在于研发、管理、成本控制、品牌建设等能力的培育,在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事实上,我国光伏发电成本从最初的每千瓦时四五元步步下降,产业链上各环节通过创新实现更好粘合是重要因素。

不久前,一位学者提出要把光伏发电当作慈善事业来做。这是一种社会心态,一种对新能源的期待。作为光伏企业,不妨作为一个事业方向;作为光伏从业者,不妨作为一种人生追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