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厚积薄发 中海阳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当“如日方升”

2011-07-11 09:57来源: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中海阳光热发电聚光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我国已将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业内人士称,太阳能光热发电正在成为国内能源巨头新的角逐焦点,各大电力集团也已开始谋划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

国内规模较大的光热发电基地——成都双流中海阳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聚光镜、定日镜生产线,计划于2012年3月竣工投产,预计产能可以满足800MWe太阳能光热电站对镜场的建设需求。

据悉,今年6月中海阳分别与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签署了银企合作协议,两家金融机构将对中海阳提供共计4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以支持其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上的发展规划。中海阳高层表示,公司以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系统项目为切入点,初期主要提供光热发电的设备;随着国内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发展,后期将逐步进入发电系统集成领域。

光热发电是将太阳能聚集,通过换热装置产生蒸汽,进而驱动汽轮机发电的技术。其原理是,通过反射镜将太阳光汇聚到太阳能收集装置,利用太阳能加热收集装置内的传热介质(液体或气体),再加热水形成蒸汽带动发电机发电。根据现有技术路线,光热发电分为槽式、塔式、碟式和菲涅尔式四种类型。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全球光热发电市场较成熟的只有西班牙和美国。西班牙累计装机约582MW,在建项目超过600MW;美国在建项目近500MW,规划项目超过10GW;另外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印度、南非等国也有规模不一的市场正在启动当中。

光热发电在我国正处于起步阶段,是一个朝阳产业,是新能源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作为专业的太阳能电站服务商,中海阳率先涉足光热领域,提前布局,通过光热发电设备国产化,降低光热发电成本,意在推动中国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

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认为,光热发电因为在原理上部分与火力发电相似,更容易被以火力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发电集团所接受,同时光热电站能够输出更稳定、更具可调度性的电能,使其在将来能够与传统火电厂相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取代高碳排放、高污染的火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阳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聚光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