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让国内太阳能电力再次成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领头羊

2011-07-05 21:11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光伏产业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爆发引发全球对能源安全性的重估,安全、清洁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再次成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领头羊。国内光伏产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拓展光伏应用领域,让国内百姓用上光伏发的电。

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产业规模多年连续居世界前列。然而与德国、美国等太阳能应用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的太阳能应用市场发展明显滞后:组件产量占全世界的40%~50%,而装机量仅占世界的2.7%。由于成本高,光伏发电在我国的推广应用只能以政府采购、试点示范的形式推广,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应用市场。因此,应适时启动国内光伏市场,让中国从光伏生产大国向应用大国转变。

太阳能发电应用市场有很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但目前国内光伏企业关注比较多的是电池和组件的生产,对系统应用的关注度不够,这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关系很大。出台鼓励应用光伏发电的相关政策,支持各类终端光伏发电系统消费,创新应用模式,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应用系统、光伏建筑一体化、风光互补型大型并网电站等,是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有效途径。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看,光伏企业应该和电力系统的企业加强合作,做好应用系统的开发工作,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光伏应用产品。

在过去的20年中,光伏产品作为解决无电地区人民用电问题的手段,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常规电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可发展离网型独立发电系统,为无电区域或流动的野外工作、居住分散的用户解决分散的电力供应问题。

目前,在国家“金太阳工程”的推动下,已经有不少企业或单位开发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利用这些技术支持兴建太阳能住宅、太阳能小区,在城市道路、广场和公园推广采用太阳能路灯照明。在东部沿海地区,因原有传统电力资源丰富,如能在投融资体制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则可以激励企业及建筑物业主主动采用户用光伏系统,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与建筑结合在一起,引导和推动光伏产品的普及应用。

拓展光伏发电应用最根本的途径还是要进行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建设,电网公司尽快出台并网光伏发电的技术标准、管理规范和管理办法,以适应光伏市场的发展。近年来国内通过特许招标已经建设了不少光伏电站,但离大规模应用还需时日。

此外,目前,家电企业美的、格力、新飞相继推出太阳能空调和太阳能冰箱,这些太阳能家电的问世,为光伏产品的应用找到了另一条出路。

随着能源产业政策的不断调整,我国的能源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可再生能源的投入将逐年加大。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不仅是光伏发电产品的制造大国,也将成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的大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