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人才正文

光伏产业人才缺口亟待填补

2011-06-27 21:04来源:中国青年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人才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直到走进“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的比赛现场,戴裕崴仍然有些不敢相信一下来了51支参赛队,“现在全国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还很少呢!”

作为承办这一赛事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教授还有一个头衔就是教育部高职高专新能源分教指委主任委员。

专业开设得很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什么还要开设这样一个赛项呢?戴裕崴解释,主要想利用比赛这个平台来引领高等职业教育围绕着新兴产业来设置专业。

“作为高等职业院校,新的专业如何去建设?如何和这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对接、和企业对接、引入企业标准来重新设置一个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这位教育部高职高专新能源分教指委主任委员的目光显然看得更远。

事实上,在与各省市兄弟单位的接触中,戴裕崴发现,各地踊跃参加这个赛事,也不是为比赛而比赛,是想通过比赛了解这个行业的人才需求,了解学校如何适应这个行业的需要培养高等技能人才。

各方关注的背后,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光伏产业市场。

戴裕崴介绍,最近成为一个热词的战略新兴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新能源属于战略新兴产业的一部分,而光伏产业又是新能源里面的重头戏。

国内各地早已瞄准了这一市场,就在天津的滨海新区,刚刚确定的一项大手笔投资就是未来三年将投入18亿元助推新能源产业。有专家更指出,中国将成为全球光伏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对复合型光伏技术人才的培养,现在基本上是一片空白。

在戴裕崴看来,光伏产业大部分需要的是复合型技能人才,不太适合中职去做,巨大的缺口亟待高职毕业生填补。

尴尬的是,在全国1200多所高职院校中,真正开设光伏发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不超过30家。在跟企业界的交流中,戴裕崴发现,因为国内缺少专门的高技能人才,一般只好招用电子、化工等专业毕业生,根据需要再培养。

戴裕崴所在学校2009年正式申报光伏发电技术应用专业,2010年开始正式招生。如今,第一届的学生还没毕业,全班已经被台湾一家企业订走,慕名派代表前来咨询要人的单位特别多。

这个新兴产业的巨大需求拷问着传统的专业设置。戴裕崴介绍,光伏产业涉及传统专业中的材料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专业等5个专业。

“这不是对过去某个专业个别课程添加改造就能完成的,要对整个产业有了解,特别是对这个产业涉及的整体核心技术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才能完成课程体系的设计。”戴裕崴说。

多年办学经验告诉他,凭着一个学校自己的力量去开发一个专业对应一个新兴的产业难度非常大,速度也会非常慢,影响产业发展的进程。

戴裕崴设想,利用教育部的平台,通过行业协会和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发生关系,引用行业的技术标准,共同来开发这个专业的教材、课程、实训基地和设备,最终要形成资源共享。

一个最新的消息是,就在24日,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分会等在天津成立了我国首个太阳能光伏产业校企合作职业教育联盟(集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人才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