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太阳能光伏发电堪当“新能源翘楚”

2011-06-22 15:46来源:OFweek关键词:太阳能光伏新能源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地震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以后,全世界都在重新审视核电站安全。核电在中国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发展规划和规模将调整,建设进度会推迟。由此,人们将加大力度推广“安全、清洁、可持久发展”的能源,光伏发电将居首位。

自从3月11日日本发生8.9级地震并引发核泄漏,首当其冲的是数家日本主要光伏企业宣布停产,占据全球市场近30%份额的日本光伏业遭受重创。而更重要的是日本核电站泄漏事故,致使核电受到广泛质疑,引燃了全球核电信任危机的导火索。

德国是日本核电事故后欧洲第一个宣布关闭核电站的国家。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暂时关闭该国最老旧的七个核电站反应堆,并在最近三个月暂停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的计划。

与此同时,中国及时暂停已批和在建项目。不久前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NDRC)表示,政府将调低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而据彭博社此前的报道,中国将削减80GW计划安装的核电装机容量。

世界各国核电建设也都暂停或缓建,世界电力供应会受影响,经济发展也会慢下来,这自然也会影响光伏行业的生产。光伏行业的设备、材料和配件由日本供应的较多,由于电力供应不足,导致日本的多晶硅原料生产、线切机、硅片加工用钢丝线、石墨件等一批企业停产或半停产,这给整个光伏行业带来较大影响。

核电的不安全性导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结构调整,多个国家及时暂停已批和在建项目,全世界都在重新审视核电站安全,同时寻找可替代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由于具备清洁、安全、长寿命的特点将受到重视,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德国已在2002年停止新建核电站,而政府加大鼓励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力度,使德国成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这说明德国有先知先觉的智慧和远见,也可能因此带来全球光伏的大发展。

日本的多晶硅原料生产、线切机、硅片加工用钢丝线、石墨件等大批企业因为电力供应不足停产或半停产,中国光伏厂商将赢来新的、持久的机会,中国企业需要苦练内功、提高技术水平,开发可替代日本的光伏材料、加工设备和配件。

2010年中国的多晶硅总产量仅次于美国,处全球第二位。目前,国内生产多晶硅普遍采用世界主流工艺改良西门子法,已具备进一步提高技术、提高质量、扩大产能的条件。2010年,中国生产的光伏电池与组件处世界第一位,随着核电发展计划的调整,光伏产业发展将受到重视,但产品95%仍出口国际市场,这非长久之计,呼吁国家加大对国内应用的支持力度,使清洁、安全、长寿命光伏发电早日造福中国人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