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乾照光电“三重三轻”的发展模式令市场“侧目”

2011-06-13 20:50来源:乾照光电关键词:乾照光电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获得一种高效太阳能电池制备方法的专利后不久,乾照光电又于近期获得186万元财政部专项经费,用于带隙匹配的倒置四结太阳电池的课题研究项目。

财务数据显示,乾照光电2010年共获得政府补助高达2700万元,而补助的背后正是技术的腾飞和业绩的高速增长,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3.09%,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也在50%以上。兴业证券刘亮预计乾照光电2011-2012年EPS分别为2.16元、3.22元,远远高于同行业中的三安光电、士兰微、联创光电等。

尽管起步较晚,但乾照光电的发展速度令市场“侧目”。研究乾照光电的发展模式,我们发现可以用“三重三轻”来归纳,即重技术,轻产能;重成本,轻收入;重未来,轻现在。此处的重与轻皆是相对而言,而不意味着顾此失彼。在技术领先为核心的战略模式及卓越的成本控制能力下,乾照光电的高速发展具备坚实基础。

重技术 “轻”产能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预计,2015年,国内LED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以上,面对这样一块诱人的蛋糕,长江证券陈志坚指出,大批企业“半路出家”,纷纷涉足LED领域。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包括三安光电、士兰微在内的国内重点LED企业拥有不低于240台的MOCVD外延炉(LED外延片生产设备),而市场预计到2011年底,前述企业MOCVD外延炉的保有量将大幅增至700余台。

批量新增MOCVD外延炉是否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位LED芯片生产商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该人士指出,目前MOCVD外延炉的生产技术几乎被德国 AIXTRON公司、美国VEECO公司及少数日本企业所垄断,国内根本不具备MOCVD的生产能力,新增MOCVD实质上就是斥巨资加大进口,而 MOCVD售价不菲,单台均值在1000万元以上。

“即便勒紧裤腰带大量进口MOCVD,也并不表明该公司拥有了生产合格LED外延片的能力,因为生产LED外延片还需要诸多的配套技术,如设备调控、参数设置、流程控制等,如果不具备配套技术,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很难得到有效的保证。”

乾照光电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其招股说明书指出,MOCVD设备只是生产LED外延片和芯片的必要条件。

乾照光电并不急于盲目扩张,一季报显示,目前共拥有12台MOCVD设备,到今年年底,MOCVD设备将达到25台,这样的规模在行业中并不算突出,但是,乾照光电将设备从开始进行安装调试到实现满负荷生产的平均周期最大缩短至5天,远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在高亮度四元系红、黄光LED芯片的生产方面,国内绝大多数企业均处于空白阶段,而乾照光电已经研发出了最高可达到200mcd的超高亮度标准芯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在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外延片方面,乾照光电的电池产品更是达到了35%-39%左右的光电转化效率。虽然乾照光电起步较晚,但是公司的研发实力却沉淀已久,借助于高效务实的研发团队,乾照光电在5年时间内已经成功的完成了核心技术的积累和升级,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低端的产能扩张方面。

而针对于当前的MOCVD抢购潮,陈志坚不无忧虑的指出,“随着设备的陆续到货以及产能的逐渐释放,国内LED芯片的供需缺口在2011年下半年将呈加剧趋势”,陈志坚同时表示,乾照光电是国内红、黄光芯片市场龙头,竞争格局相对平稳,受影响程度将大大降低。

部分LED公司MOCVD保有量及业绩摘要

公司

MOCVD

2010年底台数

MOCVD

2011年底台数(预计)

2010年

净利同比

2011年一季度

净利同比

三安光电

50

157

132.72%

24.02%

乾照光电

5

25

63.09%

52.22%

士兰微

20

29

234.59%

-11.14%

德豪润达

5

105

202.90%

621.34%

资料来源:三安光电、乾照光电等公司2010年年报、2011年一季报及部分公告(注:德豪润达主营业务为小家电,即将转型为LED企业)

重成本 “轻”收入

乾照光电注重技术的积淀,而领先的技术可极大的提升其成本控制能力。

据了解,LED外延片及芯片的成本主要取决于砷化镓衬底、锗衬底、磷烷、高纯金等原材料,乾照光电采取“一家为主、多家备选”的选择,力求与供应商形成某种程度的制约关系,并着力打造双赢局面,形成较为稳定的终端供销关系,可在较大程度上控制采购成本。

由于乾照光电主要采用德国AIXTRON公司生产的MOCVD外延炉,因此原材料利用率相对较高,而公司又具备专业的设备维护能力及工艺设计能力,因此,单位时间及单位原材料的产能水平大大提高。

数据表明,乾照光电2007-2009年直接材料成本在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分别为84.70、77.75%、73.85%,因原材料引起的成本比率逐渐下降。

一位从事LED光照明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国内LED类企业不少于3000家,但LED产业链并不健全,偏下游的企业较多,劳动密集程度过高,成本控制能力偏弱。

“多数人认为LED门槛很低,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LED下游和应用领域对资本、技术的要求确实不高,但是前端的外延片及芯片就是技术活了,谁拥有了技术,谁就拥有了定价能力。”上述经销商如是表示。

资料显示,受经济环境及行业竞争的影响,乾照光电高亮度四元系LED芯片价格呈逐年走低的态势,但相比于行业均值,尤其是LED行业末端领域,乾照光电产品价格跌幅相对较小,其产品由于技术附加值较高,因此议价能力较强,并且可适当向下游进行成本转移。

而在销售方式上,乾照光电不同于台商在内地的销售模式,而是采取直销方式进行销售,通过在深圳、扬州等地设立服务网点的形式建立高效的直销网络,力求在反应速度与便捷性方面形成突破。据悉,乾照光电的直销网络最快可以达到当天发货的水平。

借助于这样一些销售方式,乾照光电的销售及管理费用得到了合理的控制,不至于因全资子公司扬州乾照光电有限公司的正式运营而大幅增加。

资料来源:乾照光电、三安光电招股说明书、2010年年报、2011年一季报等

重未来 “轻”现在

一季报显示,乾照光电的发展重点是通过“将公司的技术优势转变成本优势和产品优势”的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以达到稳固并扩大市场占有率的目标。但乾照光电未来的道路并不平坦,将面临较大的竞争,公司坦言,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将会遇到包括产品、经营、市场在内的诸多风险。

兴业证券刘亮指出,LED行业由于扩产速度超出需求增速,产品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已经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联创光电、雷曼光电等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大幅下滑,即便是技术集约程度较高的三安光电、乾照光电也不得不适当降价以应对市场近乎白热化的竞争。

即便如此,也挡不住行业扩张的步伐。前不久,主营小家电的德豪润达拟增发募资35亿元重点投向LED外延片生产项目,一旦项目达产,德豪润达将完成业务转型,其实,类似的公司并不少见。

据了解,国内的LED产业其实比较尴尬,在上游设备方面,国内无法生产MOCVD外延炉,而MOCVD设备是LED产业链的基础,目前这种设备的生产技术被德、美、日三国垄断了,他们拥有绝对的定价权,国内LED的市场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述国家,客观上造成很大的被动。而在前端的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生产上,台湾地区及部分国家的高亮度四元系红、黄光芯片无论在技术还是市场占有率方面都远远超过内地,他们除大量向内地出口之外,还通过直接在内地投资设厂的方式批量生产,给国内LED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在中后端的组装和应用方面,门槛又显得比较低,众多企业竞相涉足LED产业,在带来激烈竞争的同时并未提高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无法推动产业链升级。

在这样的背景下,乾照光电潜在的困难可想而知,但并非没有机遇。

目前,国内拥有高亮度红、黄光芯片生产技术的企业并不多,而在技术沉淀方面,乾照光电的优势不言而喻,而在更为高端的蓝光芯片和白光LED领域,国内企业基本没有涉足,未来亟待开发,客观上给拥有较强研发能力的乾照光电带来了诸多机会。此外,随着太阳能应用的普及,乾照光电的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外延片将凸显优势,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在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乾照光电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