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新能源业:光伏期待触底 电网投资承压

2011-05-19 14:13来源:华泰联合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季度,光伏组件出货量两年来首次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3月初到4月底,意大利经济部与环境部之间意见不一,致其新政迟迟不能出台。

不仅使投资人无法出手项目,更影响既有项目投资方信心,造成部分项目交货延迟。短期内估计市场仍将维持弱势,价格企稳迹象不明显。尤其是硅料环节的降价,为全产业链的进一步降价打开了空间。

然而我们认为,二季度末起,市场需求可能会触底反弹。二季度是光伏行业传统旺季,且前期不利因素已基本出尽:1)意大利新政已出,虽然整体低于预期,但一切不确定因素已经打消,该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市场解冻可期;2)意大利境内,中小型系统市场可能启动,或将带动新的市场需求。根据我们的假设,到今年年底,小型系统总资产的IRR仍有15%左右,极具投资价值。3)在全球其他市场,组件、逆变器等出现大幅降价,系统造价下调明显,光伏发电经济性显著提高。

对于国内电荒的讨论最近愈演愈烈。中青报近期发文,将此次电荒的根本矛盾归结为电网抢占了电厂的利润,造成后者缺乏供电积极性。我们认为,解决方法:1)提高上网电价,还利电厂。从这个意义上说,电网的盈利能力进一步遭到挤压;2)从新疆等低价地区送电。这个是短期内最有效的做法。由此两方面,我们认为电网投资整体承压,但电网输送能力需要提升。对高端网架建设的投资未必减少,但对智能化改造等“奢侈品投资”可能下滑。

本周重点新闻及评论

光伏市场每周热评:IMS:太阳能组件出货量两年内首次下降。

据IMS市场调研公司最新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光伏组件出货量两年来首次下跌。季度同比出货量下降了近10%,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意大利上网电价补贴新政策长时间的不确定性。

输配电市场每周热评:媒体解读:电荒真相-电网撑死了,电厂饿死了中国青年报5月13日刊登《电荒真相:电网撑死了,电厂饿死了》。

文中将此次电荒的根本矛盾归结为电网抢占了电厂的利润。我们认为,新疆、西北等煤炭或水资源丰富且由于运输原因导致资源价格较低的地区,将担负起更多的发电任务。远距离输电任务加重。

新能源车市场每周热评:工信部将加强电动汽车等标准化建设工作工信部将加强电动汽车等标准化建设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工业和信息化部2011年标准化重点工作》,提出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等重要领域标准制定和修订。

热点专题: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工作的通知

重点推荐公司排序

苏州固锝:携半导体行业技术优势,引领光伏核心器件国产化进程。1)结合自身二极管龙头优势,光伏银浆业务有望打破国际垄断;2)新产品光伏旁路集成模块,及节能表面贴装器件,市场空间巨大,带来新的增长点;3)有望在加速传感器、陀螺仪等领域实现突破,传统业务高成长可期;4)公司旗下创投公司参股的近10家上市公司将在今明两年开始贡献投资收益。

万力达:公司控制青山矿业,90%为稀有资源镜铁矿,该矿种经简单物理加工制成云母氧化铁灰后,单位附加值极高,国内存在巨大供求缺口。保守估计,该业务将为公司今明2年贡献EPS分别0.40元和1.08元。公司同时是网外厂矿企业电力自动化龙头,数字化变电站+电力电子产品支撑公司传统业务35%复合增长。预计2011/2012年EPS分别为0.85元和1.85元,此外矿山具有极大想象空间,市值具备大幅提升空间。

三普药业:1)国网投资可能收紧,但电网扩容压力仍在,而碳纤维复合导线是一种电网低成本扩容的核心技术。公司独有碳纤维复合导线技术,今年进入拉升期,即将推动业绩跨越式发展;2)加力发展新能源、海缆、船缆、铁道线缆,在享受细分市场高增长的同时,大幅提升盈利能力。

精功科技:1)根据年报及公告大单,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超过900台,全部在今年交货,锁定公司业绩的强劲爆发。公司进入光伏设备市场3年,终成多晶铸锭炉市场龙头。2)铸锭炉带动剖锭炉强势出击,公司明年业绩将维持40%以上增长。3)我们看好11年光伏设备市场,同时看好公司进口替代的步伐。预计11、12年业绩2.82元、4.03元,建议买入。

风险提示

苏州固锝:公司增发项目的进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上游原材料银价波动给盈利带来不确定影响。

万力达:目前公司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产品销售风险,我们的盈利预测基于公司出口市场拓展顺利的前提。

三普药业: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2)碳纤维导线推广进程低于预期3)系统性风险

精功科技:2011年各光伏主流大国的政策虽已落地,但2012年的光伏市场走势仍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