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驱动企业升级

2011-03-09 13:50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简称《准入条件》)正式公布。这个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共同发布的文件得到业内广泛关注。“准入条件更多地立足于市场竞争的需要,通过扶强限劣的产业政策与资源分配促成多晶硅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技术经济指标门槛限制和淘汰低水平重复建设,巩固中国多晶硅原料产业发展成果,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母,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本控制,促进光伏运用市场大发展。”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锦标对《准入条件》颁布发表的上述看法,代表了业内大多数人士的心声。

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

根据中国多晶硅技术创新联盟统计的结果,2010年中国多晶硅年产量达到45000吨,能满足50%的国内市场需求,投产规模化企业达到35家,投产规模达到75000吨。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整个行业技术进步迅速,能耗大大降低。66%的企业综合电耗在180~200千瓦时/千克多晶硅,17%的企业综合电耗在180千瓦时/千克以下。

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大洲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准入条件》的出台,提高了准入门槛,并对多晶硅生产提出了安全、低能耗、环保等要求,对多晶硅行业具有指导意义,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有利于国家资源向低能耗、无污染的企业倾斜。

吕锦标认为,出台行业准入标准,一是可以推进现有改良西门子生产技术进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而不是进行简单的规模扩张;二是可以引导企业关注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

北京京运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的发布对解决多晶硅行业“高耗能、高污染”的争议和质疑将会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可以规范和引导多晶硅行业的健康发展,宏观上调整多晶硅的产业结构,促进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加速实施,更有利于推动光伏产业的有序发展。

根据准入条件,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投资中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0%;环境条件要求高的区域周边1000米内不得新建多晶硅项目;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这些条件的出台对于国内多晶硅行业最直接的影响是提高了多晶硅行业的进入门槛,原有多晶硅厂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一定条件下扩大产能,提高公司的赢利能力。因此《准入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多晶硅产业的集中度,减少了行业的无序竞争,这对现有多晶硅大厂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对于京运通这样以多晶硅铸锭炉等光伏设备为主的生产大厂来说,这些准入条件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在光伏行业整体利好的形势下,光伏设备的需求依然旺盛。”王军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