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热发电三大瓶颈待破解

2010-11-11 13:08来源:世界能源金融网关键词: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外的光热电站已有数十万千瓦建设运行,而国内光热发电还处在兆瓦级示范阶段。之所以与光伏电站相差这么多,技术、成本、政策三大问题不可小觑的问题。

光热发电之门已开启

日前,亚洲首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已在北京延庆动土兴建。该电站由中科院、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华电集团联合开发建设,总投资1.2亿元,是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高温热发电项目,也是亚洲第一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

企业家良好的市场嗅觉使得光热发电产业迅速升温,大有和光伏产业一决高下的势头。目前,包括华电在内的诸多央企开始涉足光热产业,以国内当前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DD内蒙古50兆瓦项目的特许权招标为始,正式打开了光热发电之门。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批准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建设鄂尔多斯50兆瓦的太阳能热发电站项目,明确要求其设备国产化率达到60%以上。而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公司1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站、新疆华冉集团公司5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站、海南太阳能海水淡化等项目的实施,充分说明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市场已经形成并将迅猛发展。

而中航通用公司在湖南沅陵建厂生产,仅是国内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的前奏。只有生产出工程化产品,才能进一步形成推动光热发电产业化的可能,才能降低电站投资造价、产生市场需求和市场规模效益。

“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与企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鲍云表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他说:“政府如果能够在政策导向、税收等方面给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就能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