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旺盛 竞争激烈

2010-07-05 14:29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太阳能产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大家总是在讨论太阳能产能过剩问题,但现在太阳能产业已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引起各国政府的重视,与此同时,竞争也日趋激烈。

    日本经济产业省于6月15日发布了《2009年度能源报告(能源白皮书2010)》,并指出,为了保证能源的稳定供给,日本需要重点发展太阳能与风力发电。德国奥纬咨询公司的一份行业分析报告指出,太阳能行业在全球的竞争愈演愈烈,报告担心,亚洲和美国的行业领跑者很快将威胁到德国太阳能企业的领先地位。

    需求旺盛市场竞争激烈

    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2009年度能源报告(能源白皮书2010)》除了介绍全球主要国家引进太阳能、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现状之外,还分析道,由于新兴国家能源需求大幅增加,在全球资源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日本能源供给短缺。白皮书指出,日本将加大研究太阳能发电的整体采购制度、建设智能电网等有效利用能源的社会基础设施。

    目前韩国太阳能市场需求旺盛但供给不足。韩国太阳能产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表显示,企业的赢利期已经到了。”韩国太阳能电池等太阳能企业从年初开始,便一直保持着满负荷运作。据报道,韩国太阳能电池的价格上涨了,与去年年末相比,今年韩国太阳能电池的价格已经上升了20%。晶片的价格也随着需求的增加而有所提高。因此,部分企业通过签署长期合作协议来解决晶片短缺的问题。韩国太阳能企业MillinetSolar公司在去年11月与日本CBC集团签署了为期3年、价值3亿日元的晶片供应协议。另一家韩国太阳能企业ShinsungHoldings则通过与中国多家晶片供应商合作、对本国硅企业进行分散投资,确保零部件产品供给的稳定性。

    “与美国和中国等竞争对手相比,德国的太阳能企业已逐渐落后,他们缺乏用于结构调整的必要资金。”这是奥纬咨询公司的行业分析报告不久前表达的观点。

    报告认为,德国太阳能企业目前面临着两个挑战:一是必须迅速降低成本,二是针对全球市场进行结构调整。去年,德国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同比下降了20%-30%。随着越来越多的亚洲公司进入光伏市场,德国公司将继续面临不断增加的价格压力。例如,三星电子计划在光伏类产品投资40亿欧元。

    但奥纬咨询合伙人Milnikel认为,无论是降低成本还是扩大市场,德国太阳能企业都会处于不利地位:由于前几年产能过剩,他们缺乏必要的资金。有关专家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使德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感到了巨大压力。一是在德国本土市场:成本与售价的差额下降,新订单的增长停滞,亚洲制造商与本土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二是在亚洲和美洲市场:德国太阳能公司必须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专家认为,德国制造商必须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应对挑战。面临价格压力市场前景广阔

    研究显示,欧洲以外的光伏市场将在最近几年迅速成长。到2014年美国的太阳能设备有望增加44%,2009年美国有477兆瓦的设备并入电网,到2014年将增长到3000兆瓦。奥纬咨询预计,从现在到2014年,日本的太阳能设备建设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从现在的484兆瓦增加到1200兆瓦。

中国的太阳能设备每年将增加30%,预计将从现在的160兆瓦增加到600兆瓦。德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目前已有功率约为1万兆瓦的设备并入电网。仅2009年一年,德国就安装了很多设备,总功率超过3800兆瓦。奥纬咨询预言,未来4年新设备将以相同的规模继续增长。

    虽然光伏产业在德国市场的增长率较高,其利润却明显下降。2008年德国2/3的电池模块来自国外,由于价格低廉,他们的产品在德国很畅销。中国制造商———英利绿色能源的欧洲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德国制造商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模块售价为每瓦1.6欧元,而中国的产品只需1.3欧元至1.4欧元。”

    当2010年世界杯在南非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一家旨在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德国慈善基金会———世界未来委员会,正在把太阳能电池板引入Oboadaka地区(西非加纳的一个偏远山村),这个村庄还没有加入加纳国家电网的供电系统。太阳能电池板能够使大家一起露天观看世界杯比赛。

    世界未来委员会委员哈夫沙特表示,希望以此来激发非洲各国领导人对包括太阳能在内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他认为,非洲大陆第一次举行世界杯,“这是推广可再生能源的绝佳机会”。该委员会经调查发现:80%的非洲人依旧以木头或煤炭作为燃料,这同时也孕育着“无限机遇”,因为如果非洲能满足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发展的需求,“全球碳排放的加剧将被有效遏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