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合肥分散式发电成趋势

2010-06-17 11:24来源:合肥在线关键词:分布式发电新能源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8日,由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分布式发电系统中的电力电子国际研讨会在合肥举行,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积极参与,200多名专家在合肥探讨新能源发展的趋势。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合肥在新能源研究方面走在前列,一些新技术已开始产业化。

    新能源研究合肥很靠前

    据合肥工业大学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在全国比较早从事太阳能方面的研究。目前,光伏电站的功率能够达到1000千瓦,已实现了产业化。国内外的市场很大,有不少产品出口到欧美。

    风能也是新能源的重要方面,目前我国风力发电站基本上建设在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和沿海一带。安徽能够建设风力发电站的地方很少,合肥则几乎没有。“合肥利用风能的条件不具备,但合肥在风能研究方面实力强,学校和企业合作,开发风力发电系统设备,在多个风力发电站投入运行。”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丁明说。与会的外国专家对合肥工业大学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新能源悄然走进生活

    据介绍,我市已有10个以上的光伏电站在运行。目前,使用太阳能光伏电站的主要有三类:一是科研机构;二是一些大的企业;第三类就是小区,他们建设光伏电站的目的很实在——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如我市一家小区建设光伏电站后,基本上解决了小区的公共用电问题。以前的小区公共用电公摊到用户头上,经常闹矛盾。新能源的使用无形中提升了小区的档次。

    合肥工业大学逸夫楼上建有一个30千瓦光伏电站,产生的电能供大楼使用,大概能占到整个大楼负荷的百分之一。建设这样一个光伏电站花费在100万元左右,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将逐渐减低,在低碳时代光伏电站前景广阔。

    “理论上,每个家庭都可建光伏电站,但是会出现电量用不完的情况。目前电力部门控制电力运行,实行单向传输,多余电量无法回传。从国际上看,电力部门也在适应新情况,建设智能电网,方便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接入。”丁明说。

    分散式发电成新趋势

    会上一些专家还给大家描绘了新能源未来的图景。远距离、高电压是传统电网的特点,投资比较大,风险大,还占用大量土地。在西方国家,环保主义者认为,高压线路造成视觉污染、浪费土地等,新建高压线路十分困难。因此,全世界现在形成了一种新趋势:多使用绿色高效的能源,将能源点建在负荷中心,在一些小范围内为机关、小区、单位供电,很灵活也很节能。绿色高效的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冷热电联供等十多种。

    “利用新能源实行分散式发电,只能是传统电网的补充,不是替代的关系。”丁明介绍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