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财经正文

江苏23个光伏电站获国家财政支持

2010-02-26 14:5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太阳能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从江苏省发改委获悉,南京、无锡、扬州、盐城等地的23个太阳能光伏电站已获批进入国家“阳光屋顶计划”,将获得2.2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去年年底,徐州中能投资建设的20兆瓦光伏电站也已开始并网发电,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并网地面电站。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省内外社会资本正逐渐投入太阳能发电业,我省光伏发电站建设初现热潮。

  江苏省是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强省,无锡尚德、常州天合光能、苏州阿特斯等一批海外上市企业产销量巨大,堪称全球业界的龙头。然而,受制于高昂的发电成本、集中式并网发电的思路,也由于补贴政策的缺乏,商业化的光伏发电站在我省一直是空白。去年金融危机后,硅原料大幅降价,加之电池发电转换率的提高,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有较大幅度下降。金融危机也使原本依赖出口的我省企业认识到,只有培育国内市场,才可能获得可持续发展。于是,光伏电站建设成为新的方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成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近40兆瓦。其中大部分系省内民营企业自筹资金建设,徐州中能是其中最大的一家。

  去年,国家首次出台刺激太阳能发电的补贴政策,先后公布了“阳光屋顶计划”、“金太阳工程”。前者主要支持屋顶、建筑一体化电站,后者则增加支持了地面电站。我省共有10个项目15.6MW列入国家第一批“金太阳工程”项目计划。获得“阳光屋顶计划”资助的我省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6.7兆瓦。苏北地区平均日照时间较多,入选项目也较多。根据国家要求,所有批准的电站均要求1-2年建成投运。据测算,仅屋顶计划一项,国家补贴的2.2亿元将会带动约30亿元的民间、海外投资。

  专家提醒,虽然光伏发电成本已大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远远高于风电,更不用说火电,商业化前景尚不明朗,资本进入需谨慎。此次国家财政补贴,主要补贴于电站建设,大约相当于造价的一半左右,未来的发电运营效益如何,关键还是要看上网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