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综合正文

西安引导“煤老板”投资太阳能光伏

2010-01-20 15:55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光伏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能源大省,陕西省在发展煤炭产业的过程中积聚了大量的民间资金,如何有效引导它们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至关重要。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在发展新能源产业过程中,利用产业和基地优势,积极引导一批陕北“煤老板”在基地投资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摸索出了一条传统能源民间资金与新兴能源产业对接的路子。

  陕北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近年来随着煤炭价格一路高涨,造就了一批以“煤老板”为代表的千万甚至亿万富翁,聚集了庞大的民间资金。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煤炭整合力度的加强,许多煤老板开始思考手中资金的出路,并四处寻找适合投资的领域和行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煤老板”愿意选择能够产生社会效益的行业进行投资,以此来弥补自己的社会责任,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于是,冯仗伟联合多位陕北“煤老板”成立了陕西神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始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

  西安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是继上海之后中国又一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为了更好发展新能源产业,航天产业基地招商部门开始四处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

  航天产业基地招商局局长助理马明涛说,在了解到由陕北一批“煤老板”入股组成的陕西神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寻找投资项目的时候,他们便积极与神光公司联系,推介基地正在大力发展的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

  在听到航天基地向神光公司推介的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时,公司的几个主要投资人都比较犹豫。为了消除神光公司投资人的疑虑,航天产业基地专门组织一批投资人到国内外产业发达的日本、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考察,帮助他们确立并坚定了投资新能源产业的信心。

  在神光公司确定投资新能源产业后,西安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还积极为他们寻找投资方向。“我们在国内外积极寻找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和技术,比如,我2009年4月随陕西省委主要领导去日本考察的时候,就在东京发现了一个专门从事LED产业的留学生研发团队,便积极促成他们与神光公司合作,目前双方已经在西安成立了研发和生产中心。”西安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赵红专说。

  2009年4月,陕西神光新能源有限公司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签订协议,决定投巨额民间资金在航天基地发展半导体照明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冯仗伟说,根据当前整体产业情况,神光公司计划先在半导体照明和太阳能光伏两个领域进行投资。“十一五”期间投资项目3—5个,其中2个以上项目实现达产,总投资7亿元以上,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以上。

  目前,神光公司已经在加紧推进的主要有3个项目。包括一期投资1.2亿元的LED封装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中法合资MOVCD(半导体核心部件生产设备制造),投资3.2亿元的1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线,预计三大项目投产后年总产值超过27亿元。此外,神光公司首个68亩的光伏产业园已破土动工,产业园位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科技产业基地中心区,主要建设生产厂房、库房、科研楼、办公楼及配套设施等,计划2010年底将全部建成。

  赵红专说,发展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等新能源产业虽然潜力巨大,但同时也需要庞大的资金;而陕北由于传统能源产业发达又积聚了大量的民间资金,而且有“抱团”投资的传统,两者之间可以说是“天作之和”,关键是要通过有效工作促成它们的对接。“除了前期积极对接之外,还要通过细致的工作向他们灌输新能源产业的巨大潜力,同时提供切实可行的项目操作方案,并利用产业基地的优势条件帮助他们顺利落户,实现‘一条龙’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