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首页

要闻 政策 项目 国际 评论 数据 企业 财经 产品 招标采购 技术 访谈 会展 招聘 论坛

嘉宾互动
教育部光伏中心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能源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苏建徽教授,原Satcon资深设计专家、现长城能源技术研发负责人由良与嘉宾互动

观众:我参观过很多的光伏电站,其中有一个电站的项目用的是长城的逆变器,我和业主方了解相关情况特点的时候,发现长城逆变器有一个特点,也是我在研究逆变器的时候产生的一个疑点,就是天刚刚亮,刚有光源的时候就可以发电了,一直可以持续发电到晚上天黑。而通常市场里面的逆变器都要早上8点以后才能启动发电,我想请教一下,针对长城逆变器这个特性,能不能在技术方面做一些解答,到底是有什么样的一些特殊的技术特点,或者是有什么奥秘?可以为我们大家解密一下。

由良:我来解答你这个问题。
长城Satcon逆变器上有一项设计,我们通常叫做最大输出功率点跟踪的程序设计,关键在于长城Satcon逆变器的工作电压范围。我们的工作电压范围起始点比较低,所以尽管太阳日照不是很强的情况下,也有输出能量,所以主要是这个原因。
另外,我们的长城Satcon逆变器在转换效率的曲线方面,我们上去比较陡,尽管是日照差一点,但是转换效率会比较好,所以会有这种效果。

观众:刚才听了前面多位行业专家的介绍,也是受益匪浅。我对于行业,尤其是逆变器未来的发展比较关心,所以请二位介绍一下,从太阳能未来产业的发展来看,逆变器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苏建辉:我说一下个人的看法。逆变器的发展可能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本体的发展,一个是系统的发展。本体是向三电(音)走,虽然已经起来了,在小功率和分布式上来讲,未来还是要向三电(音)走,一是效率会提高一点,另外是噪音,因为现在大功率电站的噪音还是比较大的,谐波也比较大,可能在三电(音)这块未来有趋势。
另外系统方面来讲,就是光伏发电和未来的储能逆变器结合。因为光伏发电是随机性的,但电网是不需要随机的,所以未来的大型电站和分布式方面,随着比例的扩大,对电网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所以要配备储能式的来配套。这也是需要我们来研发配套的。
另外还有一种模式,就是刚才我说的,多个小工艺的模块、模组形成了群控,这个也是有特色的,提高总体的发电效率,所以在这方面控制上和大功率上是不同的发展趋势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