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首页

要闻 政策 项目 国际 评论 数据 企业 财经 产品 招标采购 技术 访谈 会展 招聘 论坛

专家演讲
广东省光伏产业促进会秘书长曾慜解读太阳能产业现状及未来

尊敬的周总,以及光伏业界的同仁:
    非常有幸和大家分享一下国际、国内光伏产业和光伏发电应用的一些情况。
    全球光伏产业的生产规模,从近两年的发展情况来看,是呈平稳的增长趋势,尤其是最近两年,随着晶硅价格的下滑,光伏也有了发展的空间。预计到2013年底,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接近140GW。
    从整个结构来看,2013年上半年,日本和中国的增长速度相对而言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今年1-6月份,日本整体新增装机量大概是3GW,中国是2.8GW,德国是1.9GW,美国1.6GW,四国总计约占全球的60%。从整体趋势来看,预计2013年,全球新增装机量将达35GW,其中欧洲约10GW、我国约8GW、日本约5GW,市场重心逐渐由欧洲向中、日、美等国转移。
    从主要国家的光伏发电情况来看,主要是以分布式发电为主,全球各个发达国家,分布式发电的规模比例相对较高。目前中国主要是应用在一些厂房的屋顶,包括大型的公用设施上,所以分布式发电的规模量还是比较大。目前国内光伏的装机来看,分布式发电装机量大概3.3GW,占整休的比例是38%,相对于全球的70%以上这样的比例来看,分布式发电未来前景非常的广阔。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目前国内从光伏组件到光伏进出口的规模,相对来说增长是比较平稳的。从出口的市场来看,像2012年针对于欧洲市场的出口比重大概占到70%左右,到了今年,随着美国、欧洲的双反政策往前的推进,中国光伏企业也在逐渐的调整自己的市场策略,逐渐往日本、南美、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做延伸和推进。
    从发电政策来看,随着欧美的双反,实际上对于中国市场也是好事,从国家的层面、广东省的层面都非常重视光伏发电的推广应用,尤其是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意见里面,也明确提出到2015年总的装机容量达到35GW。到今年上半年装机容量10.8GW,意味着未来的两年半时间还需要增长24.2GW的装机容量,对于未来的逆变器的生产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机遇。
    从目前光伏逆变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一是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下滑,2012年全球10大逆变器供应商整个市场占比59%,占了整个18.8GW左右,低于2011年占比。这两年行业的收购、兼并以及退出的案例,也是不断涌现。新兴市场发展所占的比重相对来说比较大,日本、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新兴本土供应商的发展,而跨国公司进入这些市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未来光伏逆变器产业发展规划预测,2013年到2016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是150GW左右,按照光伏逆变器0.8元/瓦测算,预计未来四年累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到2015年中国的目标是装机35GW,目前完成了10.8GW,还有未来三年24.2GW的目标没有完成,按照0.8元/瓦的测算,未来三年累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的水平。
    对于未来长城Satcon逆变器的发展,从国际市场而言,应充分发挥Satcon在欧美地区,包括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地区的竞争优势,继续做大做强欧美市场,并逐步向日本、印度为代表的亚太新兴市场延伸拓展。在国内市场,应抢抓我国光伏发电应用的重大政策机遇,发挥"中电长城"的资源整合和市场开拓优势,并结合Satcon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
    可以重点关注大型商业屋顶、工业厂房屋顶等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地面电站市场。从产品的角度来说,国内市场更多侧重于250千瓦以上级的逆变器产品。东部市场主要关注广东、浙江、江苏、浙江、江西等,西部市场主要关注青海、甘肃、新疆等。此外,还应加强与南网新能源、中广核光伏分公司、珠海兴业太阳能、粤电集团太阳能分公司等系统集成商合作,来共同推进未来光伏市场的发展。
    以上是我基本的介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