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格林

人物介绍

马丁 格林(Martin Green)教授,出生于1948年,澳大利亚人,是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权威,被誉为"太阳能之父"。      

马丁 格林教授现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在该大学超高效光电学研究中心兼任执行研究主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也是工程技术学院及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委员。   

同时担任南玻集团经理。该公司专门生产并销售南威尔士大学研制的多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格林教授领导的小组对光电技术的实验研究和商业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研制出了世界上效能最高的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并成功经营了数家生产周边产品的公司。   

格林教授发表了有关太阳能电池的论著六部,有关半导体、微电子、光电子和太阳能电池的论文多篇,曾获多项国际大奖,包括1999年澳大利亚奖,2002年"优秀民生奖" (又称"另类诺贝尔奖"),和2004年世界能源技术奖。   

在过去的15年里,马丁 格林教授经过不懈的努力将晶硅电池的转换效率提高了50%。鉴于在太阳能领域的杰出成就,马丁 格林教授获得了诸多的国际荣誉: 1990年荣获国际电工委员会的R.Cherry奖,1999年荣获国际电工委员会的J.J.Ebers奖,1999年荣获澳大利亚国家奖,2002年荣获得正确生活方式奖(亦被称为诺贝尔环境奖)。   

跨国师生情,成就中国首富   

马丁 格林教授与中国有一段不解之缘。   

1988年的一天,一个普通的中国学生敲开了马丁 格林博士的门。正是这次敲门,敲开了太阳能世界的更广泛的天空,成就了20年后中国的绿色首富,同时也上演了一段跨国师生情。   

敲门的人,就是今日叱咤风云的施正荣。当时,他被公派至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马丁格林教授。   

对于谦虚、能干的施正荣,马丁 格林很是喜欢。正是在马丁 格林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施正荣攻克了"如何将硅薄膜生长在玻璃上"这一世界难题,于1991年以优秀的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获博士学位。   

施正荣于2000年回国创业,将自己在太阳能方面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获得了巨大成功。在2006年公布的《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上,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以22亿美元排名第350位。远超福布斯2005年中国首富荣智健的16.4亿美元与胡润百富榜首富黄光裕的14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新的首富。   

可以说,正是马丁 格林教授,将施正荣领进门了。真是一段有意义的跨国师生情啊!   

 

  • 中文名:马丁·格林
  • 国籍:澳大利亚
  • 民族:
  • 出生地:澳大利亚
  • 出生日期:
  • 职业:经理 教授
  • 毕业学校:
  • 公司名称: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统计

  • 浏览量:1519 报道:4
  • 收录日期:2012/5/9 19:54:02
  • 最近更新:2012/6/18 14:29:12

热门人物排行榜

姓名

关注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