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仙寿

人物介绍

李仙寿,太阳能光伏领域的一匹黑马,积极融入世界资本领域,为其他新兴行业提供了一条可鉴之路。他用事实证明,环保、新能源概念的把握,能够演绎神奇的财富故事。 他创造了一个变废为宝的故事,那就是用废硅料生产太阳能光伏领域所需的硅片,这个故事让他所在的注册资金只有150万美元的企业在英国伦敦创业板成功上市,它也是浙江省首家在英国上市的企业,一年后的2007年,它的股票市值已达7亿美元。年销售额呈300%飞速发展,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已与台湾茂迪、BP、无锡尚德等国际太阳能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业务联盟关系。

与无锡尚德以及天威英利不同,浙江昱辉在上市前已完全转型为一家国际硅料厂商,原来位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等业务已被全部剥离出来。   

"昱辉从2006年3月开始就停止了太阳能板的生产和销售。"李仙寿说,"我们就是要立足上游,占据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制高点。只有专注于上游领域,昱辉才能继续保持领先。" 浙江省嘉善县于2006年迎来了第一家上市公司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这家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重要集成部件,太阳能硅片的民营企业在英国创业板上市,以每股1.5美元的发行价格,中小企业融资5000万美元,发行股本总值达1.5亿美元。它创建于2005年,注册资金只有150万美元的中国企业,2006年便在在英国伦敦创业板成功上市,一年后的2007年,它的股票市值已达7亿美元。生产能力扩大了10多倍,占据全球太阳能硅片市场的12%,企业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三大硅片生产商。创造这一奇迹的是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它的创始人叫李仙寿。   

2006年,昱辉的硅棒产能将达到648吨,太阳能硅片的年产能将达到80兆瓦,2007年则会达到150兆瓦。   

"我们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废硅片再生产商。同时,通过对半导体和太阳能行业废硅片的回收,我们也是世界上领先的多晶硅再生产商。"言语间,李仙寿颇为自豪。   

李仙寿在2001年成立了玉环县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电源系统。   

2004年后,全球太阳能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李仙寿决定进入产业链上游,和创业团队一起在2005年成立了浙江昱辉。   

当时,昱辉管理层在海外成立了两家BVI投资公司,掌控昱辉90%的股份,剩下的一成股权则由合作伙伴Diverso Management持有。   

目前,昱辉的市值达到1.5亿美元。除去IPO向投资者出售的33.3%股份,控股昱辉的两家BVI投资公司仍占有60%的股份,Diverso Management的股权则被稀释为6.6%。  

此外,出于上市公司的有关规定,李已将原来持有的玉环县阳光能源公司股份转让给了其他股东。

"2005年行业里原材料短缺现象已经表现得很明显,于是我们决定转型做硅片。我们在2005年6月成立了新公司,主要从事废硅片废硅料再生产。通过有效的回收,从前被轻易废弃的废硅料和废硅片重新变成了有价值的硅晶原料。"李仙寿说。   

李仙寿表示,选择废硅料和废硅片作为生产硅片的主要原料,而不是依托硅矿建多晶硅厂,成本低廉是主要原因。废硅片和废硅料经常被轻易丢弃,少有人关注其回收等细节问题,其实这里面包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 中文名:李仙寿
  • 国籍:中国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
  • 出生日期:1971年
  • 职业:董事长
  • 毕业学校:
  • 公司名称: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

数据统计

  • 浏览量:51269 报道:22
  • 收录日期:2012/5/9 18:19:32
  • 最近更新:2013/12/9 9:16:21

热门人物排行榜

姓名

关注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