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丙彦

人物介绍

任丙彦,男,1946年9月出生于河北省宁晋县。

1970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以及半导体材料、微电子与光电子材料的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在河北工业大学任教40余年,从教期间任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现任晶龙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晶澳上市公司董事,并在2011年美国召开的材料科学学术交流峰会上被推选为光伏分会执行主席。

1993年-1995年作为产学研项目的负责人,任丙彦领导并创建了河北省第一个半导体压阻力敏传感器生产基地。从1995年始作为光伏发电项目的技术领军,在产学研的道路上坚持奋斗16年,将一生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材料单晶硅生产基地晶龙实业集团。

任丙彦研究发现了NTDCZSi(中子嬗变掺杂直拉硅)退火中850℃产生的"辐照施主"现象,并在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对"辐照施主"的形成机理和结构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圆满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

首次发现晶硅电池光照10小时后的光衰,发明了掺镓硅单晶生长工艺,解决了长期困扰国内外光伏界的光衰难题,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解决了P型晶硅太阳能电池10小时光照后的光电转换效率衰减,并研究确立了P型晶硅太阳能电池光衰机理;首次发明在晶体生长过程中利用氩气流场实现N型和P型硅单晶棒中心和表皮少子寿命均>1000μs的工艺专利并研究确立了N型和P型高少子寿命晶体生长的工艺机理。该发明的成功为中国尽快进入N型高效电池工艺领域打下强有力的工艺和理论基础。

截至目前,任丙彦在核心期刊上共发表论文60余篇,译著一部,承担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四等发明奖一项,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获河北省优秀产学研奖一项,专利9项,培养研究生40余名。

  • 中文名:任丙彦
  • 国籍:中国
  • 民族:
  • 出生地:河北省宁晋县
  • 出生日期:1946年9月
  • 职业:副董事长
  • 毕业学校:北方交通大学
  • 公司名称:晶龙实业集团

数据统计

  • 浏览量:1442 报道:1
  • 收录日期:2012/7/19 14:05:31
  • 最近更新:2012/4/5 11:47:30

热门人物排行榜

姓名

关注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