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

人物介绍

1980年,从湖北省襄阳五中毕业;

1984年和1987年,分别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动力系学士和硕士学位;

199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时任伯克利分校校长田长霖教授);

1993年至1997年,任杜克大学机械工程与材料科学系助理教授;

1997年至2001年,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机械与航空工程系副教授;

2001年,转任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现任Carl Richard Soderberg讲席教授。

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古根海姆基金会会员(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

担任国际上5个传热学、纳米技术和能源技术学术刊物的编辑,曾担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纳米技术学会顾问组组长,担任麻省理工学院Pappalardo微纳米工程实验室主任,以及美国能源部前沿能源研究中心资助的固体太阳能热电能量转换研究中心主任。

美国国家工程院(NAE)2010年2月17日公布了68位新院士名单,麻省理工学院微纳米工程实验室主任陈刚教授当选。

陈刚教授因其在纳米传热和热电转换领域、纳米超材料上的卓越贡献而被当选为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认为,陈刚教授因其首次打破被公认为物体间热力传导基本法则的"黑体辐射定律"公式,证实物体极度近距时的热力传导,可以高到定律所预测的千倍,被授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称号。该发现不但让人们对基本物理有进一步了解,它的应用也涉及光热光电、半导体、磁储存等领域。

美国国家工程院是美国工程科技界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成立于1964年12月,是世界上极有影响的工程院之一,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领域专家的最高专业荣誉之一。该机构授予在工程研究、实践以及教育领域成就卓著的学者,选拔院士时极其严格,每年增选院士人数均"不超过上年度院士总数的3%"。美国国家工程院当天还公布了9位外籍院士名单,目前院士总数达到2267人,外籍院士196人。

此次68位新院士中,三位华裔教授上榜。另两位分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纳米科学和工程中心主任张翔教授、斯坦福大学管理资讯科学学院及商学院李效良教授。

  • 中文名:陈刚
  • 国籍:美国
  • 民族:
  • 出生地:湖北南漳
  • 出生日期:
  • 职业:物理学家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 毕业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加州伯克利大学
  • 公司名称:Carl Richard Soderberg

数据统计

  • 浏览量:1481 报道:2
  • 收录日期:2012/7/11 10:57:56
  • 最近更新:2012/7/11 10:48:09

热门人物排行榜

姓名

关注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