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云南曲靖打造“光伏之都”底气何在

2021-01-20 09:1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项目云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方面,紧盯硅晶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目标,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链集群;另一方面,不断拓展应用端建设,引导煤矿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等,加速“光伏+”产业布局。

云南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平均日照时间达2200小时,年接受太阳能能量相当于每年获得731亿吨标煤,位居全国第八。据云南省能源局测算,云南太阳能具备较好开发价值区域装机容量达1.07亿千瓦,截至目前已开发350万千瓦,潜力巨大。

记者日前了解到,曲靖育先机、开新局,制造、应用两手抓,打出组合拳,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一方面,紧盯硅晶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目标,重点发展单晶硅拉棒及切片项目,延伸产业链至电池片、组件等环节,打造产业链集群;另一方面,不断拓展应用端建设,设定具体发展目标,引导煤矿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等,加速“光伏+”产业布局,携手楚雄、保山、丽江三州市全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创新应用场景扩大应用范围

2020年底,云南省一次公布了昆明、曲靖、昭通、红河、文山、楚雄6个州市、合计1090万千瓦风电光伏项目清单。其中,光伏电站前10年发电量全部平价上网,全额收购,后10年项目业主可延续前10年量价消纳机制,也可自主选择参与市场化方式消纳。这无疑为该省光伏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近年来,以曲靖为代表的地区紧抓能源转型发展机遇,在推广光伏发电应用上下足功夫。曲靖市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该市光伏装机达到340兆瓦。

根据“十四五”规划,未来5年,曲靖将重点推动光伏在会泽县、罗平县等区域布局,建成集中式光伏发电(含扶贫光伏)项目20个,总装机容量达2.62吉瓦;开展前期工作的集中式光伏发电储备项目9个,规划装机容量为1.3吉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计29个,总装机容量3.94吉瓦。

这意味着,曲靖光伏装机规模将呈指数级上涨,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民众对光伏的接受程度也将随之不断提升。

曲靖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曲靖打算结合矿山生态修复、煤矿“双电源”供电进行改造,引导煤矿开展分布式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拟将连片分布、距离较近的多个煤矿企业合并为一个矿区分布式发电系统规划区,利用矿区内煤矿企业的边坡、屋顶和废弃地建设“风、光、储”一体的矿区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系统。“这不仅可以整治、修复矿山生态、为矿区生产节省电费支出,还可提高矿区供电安全、增强用电保障。”

据测算,矿区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可实现年节约标煤6.6万吨,环境效益明显。

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

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更离不开制造的根基。一方面,曲靖不断推出支持政策,吸引光伏EPC商建设光伏电站,拓展光伏应用规模;另一方面,依托丰富的硅资源、低成本的绿色水电资源,紧盯硅晶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目标,主攻行业龙头,以商招商,重点发展单晶硅拉棒及切片项目,延伸产业链至电池片、组件等环节,打造产业链集群。

近年来,曲靖已吸引了隆基股份、晶澳太阳能、锦州阳光等光伏企业落户。截至目前,锦州阳光年产3000吨单晶硅棒及1.22亿片单晶硅片项目已顺利投产,5吉瓦拉棒及硅片项目正在建设;晶澳太阳能3吉瓦单晶硅棒和3.6万只石英坩埚建成投产;隆基股份年产10吉瓦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正在建设。

据晶澳太阳能工作人员介绍,得益于曲靖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投产的一期项目仅用了7个月的建设时间。

据了解,为促使项目尽快落地投产,曲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当好企业的“保姆”和“娘家”。目前,曲靖经开区已累计投入资金33.6亿元,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配套,确保项目“随招随落”。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出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良好机制的促进下,2020年9月,曲靖市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再次与晶澳太阳能、隆基股份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晶澳太阳能曲靖二期年产20吉瓦单晶拉棒及切片项目、隆基股份曲靖二期年产20吉瓦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落户曲靖经开区。

若上述项目全部建成,曲靖光伏产业产能可达60吉瓦、产值可达300亿元,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

完善全产业链布局

如今,站在曲靖经开区硅光伏产业园,看到的已不是从前的荒野,而是总规模为1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工业园区,一座座标准化的现代厂房拔地而起。未来,这片土地将以更加优美的姿态绽放。

据了解,目前,曲靖正在围绕光伏全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精准招商,进一步与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光伏企业对接洽谈,吸引关联项目入驻,完善光伏产业的上、中、下游相关产业链。

短期内,随着后续拉棒、切片、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建成投产,曲靖将构建“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硅晶全产业链布局,形成70吉瓦拉棒、70吉瓦切片、50吉瓦电池片、20吉瓦组件光伏产业链,预计可实现产值1500亿元以上。

为助力这一目标的达成,曲靖经开区还规划了面积为6.81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加速产业集聚效应。

截至目前,产业园陆续引进了宁德时代、德方纳米、远景科技等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已建成投产5.3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在建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

今年,还将建成投产3吉瓦时储能电池、5吉瓦动力电池、500台风机设备产能,预计可实现产值248亿元。未来,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5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5吉瓦时锂电池生产、30吉瓦时储能电池生产线,形成锂电池正极材料、电芯、电解液、隔膜、导电液、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产值不低于500亿元,打造国际一流、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

曲靖硅光伏产业园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增长后劲,推动曲靖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光伏之都”的目标渐行渐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云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