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超46GW!国家电投、三峡、华能等五家电力集团新能源成绩单出炉

2021-01-18 08: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家电投华能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三峡新能源、中广核、华能集团相继公布2020年新能源新增装机量,累计超过46.07GW,给2020年交上了亮眼成绩单。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

2020年五家电力央企新能源成绩单:

9.png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2020年新增2186万新能源装机,包含风电1158万千瓦,光伏1028万千瓦,清洁能源机组占比高达56.09%。

华能集团:2020年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超过前4年增量总和。实现2020年全年新能源项目开工超1000万千瓦、新增超1000万千瓦,全年新能源开工、投产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新增投产新能源521万千瓦,开工新能源535万千瓦。(其中:旗下国华投资公司新增新能源装机159万千瓦,其中新建116万千瓦、收购43万千瓦,超额完成100万千瓦的计划目标;龙源电力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投产228万千瓦、开工309万千瓦”的“新能源500万+行动计划”任务。)

三峡新能源:2020年新增投产装机超500万千瓦,总装机规模突破1500万千瓦。

中广核新能源:2020年新增投产装机突破400万千瓦,再创历史建设新高,国内在运装机总容量突破2400万千瓦!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五大电力集团也纷纷规划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力新能源。

国家电投:2020年12月8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2020中国品牌论坛上发表题为《绿色智慧能源大品牌时代来了》的演讲中表示,在编制国家电投“十四五”规划和“2035一流战略”时,初步测算,到2023年将实现国家电投在国内的“碳达峰”。根据规划,到2025年国家电投电力装机将达到2.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60%;到2035年,电力装机达2.7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75%。

国家能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提出目标,“十四五”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到70-80GW。这其中,光伏计划新增50GW,其中2021年光伏目标装机为10GW,项目收购与自主开发同步推进。可见,光伏发电将是国家能源集团2025年碳达峰的关键所在。

三峡集团:三峡集团作为我国大型水力发电集团,明确“在‘十四五’时期及后续发展阶段,三峡集团将保持每年1500万千瓦清洁能源新增装机规模,为碳排放目标贡献力量”。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风电光伏发展,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在规模上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需要实现更快速、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5年,三峡提出的目标是新能源装机实现7000万至8000万千瓦的水平。这一目标相当于在现有基础上翻4-5倍。2020年,三峡集团新能源装机突破16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新能源装机增长超过之前年份装机总和。

中国华能:12月21日、23日,中国华能两次召开党组会议,围绕“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进行讨论。华能表示要抓紧制定公司碳排放达峰方案,在这场“能源革命”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确保到2025年公司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大唐集团:在12月21日召开的中国大唐集团党组会议上,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强调,要抓紧谋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低碳绿色发展。坚定扛好中央能源电力企业责任使命,加快推进装备和管理升级,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有序推进新能源替代;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产业战略转型,积极发展智慧能源、多能互补、储能、节能等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加快适应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做好配套体制机制、人才队伍、信息系统建设,争取工作主动权。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华能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