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市场正文

云南曲靖经开区: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2021-01-12 14:13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温泽和 杨咏关键词:光伏产业园光伏企业云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云南曲靖经开区依托云南丰富的硅资源、低成本的绿色水电资源,大力发展硅光伏产业,紧盯硅晶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目标,主攻行业龙头以商招商,重点发展单晶硅拉棒及切片项目,延伸产业链至电池片、组件等环节,打造产业链集群,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建设投产。

龙头“磁场效应”为曲靖建设世界光伏之都夯实基石

在曲靖经开区硅光伏产业园,一座现代化工业园在昔日的荒地上崛起。9.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曾经的荒野变成现代化的工业园区,一座座标准化的现代厂房拔地而起……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气势如虹,硅光伏产业园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增长后劲,推动曲靖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曲靖经开区硅光伏产业发展已呈现出较好的集聚态势,龙头企业的“磁场效应”充分彰显,不仅实现了自身壮大,也带来了硅光伏产业的飞速发展。目前,全球光伏龙头企业中已有隆基股份、晶澳太阳能、锦州阳光3家企业落户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9年9月22日,曲靖市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再次与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晶澳太阳能曲靖二期年产20GW单晶拉棒及切片项目、隆基股份曲靖二期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落户曲靖经开区。2019年11月,在曲靖经开区举行的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晶澳太阳能曲靖二期年产20GW单晶拉棒及切片项目、曲靖远景能源等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曲靖隆基一期、年产3万吨磷酸铁锂等3个重点项目正式投产,现场观摩3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总投资197.73亿元。

同时,曲靖市正在围绕光伏全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精准招商,进一步与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光伏企业对接洽谈,吸引关联项目入驻,完善光伏产业的上、中、下游相关产业链,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优质营商环境,当好企业的“保姆”和“娘家”

为促使项目尽快落地投产,曲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强化公共基础设施供给、产业配套服务和要素保障能力,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当好企业的“保姆”和“娘家”。目前,曲靖经开区已累计投入资金33.6亿元,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七通一平”,动态持有一定规模的“熟地”,确保项目“随招随落”。在全省率先推出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曲靖经开区建立健全项目服务机制,加大重点项目包保力度,严格落实投资项目代办制度,切实加强对项目落地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贯彻“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组建了18个党建指导员,一对一服务企业,成为企业的“代办员”和“跑腿员”。晶澳科技执行总裁牛新伟说:“我们有专门的对口部门,有什么问题找他们就行,不用到处奔波跑腿。”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我们要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和高效的服务。”曲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桥说。

阳光能源公司副总经理赵亮介绍,“曲靖阳光能源公司选择落户经开区主要是看中低电价、好政策、大市场等条件。尤其是曲靖经开区产业发展要素配套及管委会服务机制,坚定了公司总部发展信心,成为第一家开工生产的硅晶企业。”谈及打造“世界光伏之都”,赵亮充满信心和期待,“曲靖经开区集聚了世界硅晶产业龙头企业,技术、产能和市场都完全可以支撑‘光伏之都’这个梦想。”

主业主责,曲靖经开区现代产业体系格局形成

曲靖经开区主攻行业龙头以商招商,重点发展单晶硅拉棒及切片项目,延伸产业链至电池片、组件等环节,全力打造千亿级硅光伏产业园。

目前,隆基一期、晶澳一期、阳光一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已建成投产20GW拉棒、20GW切片产能,实现产值160亿元。2021年,再新建投产40GW拉棒、40GW切片产能,可实现产值480亿元,光伏产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增长后劲,光伏产业发展已呈现出较好的集聚态势。

未来3年,随着后续拉棒、切片、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建成投产,将形成“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硅晶全产业链布局,可形成70GW拉棒、70GW切片、50GW电池片、20GW组件光伏产业链,预计可实现产值1500亿元以上,建成全球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基地,努力把曲靖经开区建设成为全省绿色能源和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世界一流的硅光伏产业和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

经开区还规划了面积为6.81平方公里新能源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加速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已引进宁德时代、德方纳米、远景科技等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已建成投产5.3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在建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2021年,还将建成投产3GWh储能电池、5GW动力电池、500台风机设备产能,预计可实现产值248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5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5GWh锂电池生产、30GWh储能电池生产线,形成锂电池正极材料、电芯、电解液、隔膜、导电液、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产值不低于500亿元,打造国际一流、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

在曲靖经开区,已引进公务之家、银科瑞创、必创科技等知名企业,重点通过建设核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带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南海子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投入运营后可拉动投资近20亿元。“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以现有智慧能源、光伏产业等项目为切入点,通过数字化植入赋能,切实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立足于现有产业优势,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率先在节能环保方面有所突破。

曲靖市能源局局长王国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谋篇开局的新起点,曲靖市依托阳光能源、晶澳太阳能、隆基股份等企业,充分激发硅光伏产业的集群效应,规划在将来的3年至5年,硅光伏企业实现产值1500亿元以上。未来,还计划将硅棒及切片项目发展到年产100GW以上,形成拉棒、切片、电池片、组件等全产业链布局,全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园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云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