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大唐、华能、中来、晶科……2020年度能源央企、光伏名企高管人事大盘点

2021-01-04 08: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大安关键词:大唐华能光伏人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值年末,能源央企、光伏名企频频传出高层人事调整消息,每一次的人事调整都触动着行业的神经。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共有18家能源央企、27家光伏名企进行了人事调整。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大安)

1.jpg

由表发现,从今年年初至今能源央企人事调整集中在大唐、华电、华润集团、中广核、“三桶油”、两大电力公司、中能建等。除此之外,国家能源局的人事变动也是不断传出。

国家能源局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经历了频繁的人事变动,今年也不例外。自2月开始,国家能源局发生了6次人事变动,涉及多个司局级岗位人员变更。其中,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任京东现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任育之现任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担任4年之久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凡荣被免职,已来到中石油任总经理,据悉李凡荣曾在中海油工作长达32年。

另外,从中央到地方的人事互调也发生了2次,曾担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的郑栅洁现任浙江省副省长、代理省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挂任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

能源央企

从1月开始,大唐集团的人事调整拉开序幕。今年1月,寇伟离开国家电网奔赴大唐集团出任总经理近4个月后,自5月11日起,寇伟又任大唐新能源非执行董事及董事长。因工作调整,陈飞虎已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长职务,接替陈飞虎一职的是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

大唐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一职也有所变动,3月4日,大唐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宣布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免去王森董事、党组副书记职务,由国家电投董事、党组副书记时家林接替王森的职务,目前王森来到华能集团任董事、党组副书记;

6月,大唐集团总工程师曲波接棒金耀华副总经理职务,因年龄原因金耀华已退休,金耀华曾出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9年之久。另外,原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传江、内蒙古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勇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与大唐集团人事调整的时间几乎同步,1月,华电集团总经理职位空缺一年多终于落定,由华能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叶向东担任华电集团总经理职务。时隔5个月,6月,拥有众多头衔的王绪祥由总经理助理一路晋升成为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同时王森在华电国际还担任董事长。然而,9月,因工作原因,王绪祥辞去华电国际原董事长一职,彼时,提名丁焕德为董事候选人,丁焕德现任华电集团总经理助理。另外,原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张国厚、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国勇分别担任华电董事、党组副书记和华电副总经理一职。

中广核也有8名高管发生了人事变动。除去贺禹退休时间已到,张善明离职,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杨长利来到中广核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外,其他几名高管属于职位调动,张志武、邢平、梁子正现分别担任执行董事、投委会主席及审核委员会成员、投委会成员。

“三桶油”人事调整也是备受关注的。今年1月中旬,中石化董事长戴厚良接棒到龄退休的王宜林,担任中石油董事长;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玉卓担任中石化董事长,他已成为第一个非石油系统出身的石油央企董事长。9月,中石化副总李勇重回中海油担任总经理,资料显示,李勇曾在中海油系统工作30余年。

中能建、中电建迎来新的人事动态,5月,据国资委消息,中能建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丁焰章任中电建总经理;8月27日下午,中能建召开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大会,宣布宋海良任中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免去汪建平党委书记、党委常委、董事长、董事职务。孙洪水任中能建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不再担任中电建总经理职务。

距离三峡集团上一次换帅时间,大概是在2018年,当时的一则人事重磅是雷鸣山任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卢纯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时隔2年,12月23日,国资委党委决定,聘任王宜林、曲大庄、米树华、和广北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丁中智、王志森、张元荣不再担任三峡集团外部董事职务。

中国两大电力公司今年密集换帅

国家电网今年1月寇伟离开后,毛伟明接棒,任职不到一年的时间,毛伟明也离开国网,现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

南方电网的人事调整集中在6、7月,南方电网副总经理毕亚雄现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长江三峡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龙飞、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钱朝阳分别担任南方电网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和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除此之外,光伏名企的人事变化也是一波接着一波。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统计,今年上半年,光伏电站企业顺风清洁能源、兆新股份、润达光伏、拓日新能、天龙光电、熊猫绿能、嘉寓股份等10余家企业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人事调整。下半年的人事变动主要集中在光伏产业链的上游端,尤其协鑫集团、中来股份、晶科、阿特斯、阳光电源等光伏名企的人事动向最为引人注目,基本上是在同一公司职位调动颇多。

2.jpg

协鑫集团正在成为中国能源产业之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人事变化也是时有发生。3月初,公司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由朱钰峰变更为王东。

协鑫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协鑫集成也发生了人事调整,1月中旬,协鑫新能源原总裁孙兴平已辞任执行董事,由顺风国际清洁能源副总裁莫继才担任总裁。回过头看这一年来人事波动较大的协鑫集成,今年2月,公司董事会秘书许晓明因内部战略调整,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辞职后许晓明将继续在公司任职,同时,董事会秘书一职由协鑫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马君健接替,马君健并晋升成为协鑫集成副总经理。人事风波不断,12月25日公司宣布,董事孙刚离职。

大尺寸硅片在光伏行业内是热点话题之一,这些公司的人事变化也成为焦点。中环股份成功“牵手”TCL成为业内的一则重磅消息,不久之后,两家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已经发生了变化。10月底,TCL李东生当选中环股份董事长,沈浩平已卸任中环董事长一职,现任中环股份总经理。

作为2019组件出货排名第一的晶科能源,今年下半年迎来3次人事调整。11月25日,晶科能源宣布首席运营官徐志群辞去公司首席运营官职务,任命郭俊华为公司新首席运营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晶科再次传出两大人事变化,12月8日,公司董事张龙根辞职,由首席财务官曹海云接替;12月15日,公司副总经理金锐晋升为公司总经理,金锐于2015年5月至今一直在晶科工作。

除了晶科,天合光能、阿特斯的组件出货排名也是名列前茅,这两家公司的人事情况重新做了调整。

今年天合光能唯一的两次人事变化发生在6月、8月。6月公司董事陈瑞安因个人工作安排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在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担任的职务;8月公司印荣方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职务,同时公司对印荣方的工作另有安排。

阿特斯于9月2日宣布将任命Yan Zhuang先生和Huifeng Chang博士为公司董事会成员,该任命已于9月15日生效。

光伏逆变器在过去几年经历洗牌之后,行业格局已经稳定。今年仅有2家企业的人事进行调整。

阳光电源已成为A股首家市值超千亿的光伏逆变器企业,在10月底迎来高层“换血”,张许成辞去公司高级副总裁职务后,继续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职务,并在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总裁;周岩峰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后,在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另外,特变电工在今年2月也发生了一次人事变化,副总经理吕六山辞职。

与格局相对稳定的组件、光伏逆变器行业相比,光伏支架行业的洗牌频率相对较快,但细数2020年,光伏支架人事变化并不多,仅有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了人事变化,12月24日,李晓学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顾问职务。资料显示,李晓学曾在中广核工作10年。

作为光伏背板龙头企业,中来股份在12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林建伟公司总经理,聘任宋轶、谢建军、 裘莹、程旭东、邱国辉、刘志锋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李娜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聘任彭文先生为公司内部审计负责人。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大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