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总规模6GW+,交易金额破200亿元 2020年光伏电站交易解析

2020-12-30 08: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交易晶科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转眼已来到年尾,从今年的企业动态来看,除了上游制造企业间频签长单、积极扩产外,下游电站业主今年的电站买卖也频繁上演。尤其是在光伏电站项目确权之后,电站交易更是迎来高峰。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燕七)

1.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与前两年相比2020年光伏电站在交易规模和交易金额上均有大幅提升。根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的统计,2018年光伏电站交易规模在2GW以上,交易金额超100亿元。2019年电站交易规模进一步提升,至4.24GW、140亿元以上。今年可统计的光伏电站总交易规模为6.3GW,尚未叠加未公布具体规模的项目,总交易金额超200亿元。其中国内光伏电站交易规模在4GW以上,国外光伏电站交易规模为1703MW。

2.png

3.png

地区分布

2016年以后,我国光伏电站投资地区呈现由西北向中东部转移的趋势。从所交易的项目所在地来看,国内电站交易集中在三北地区,中南、西南有零星电站交易。从电站的类型来看,大部分为进入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的大型地面电站,此外部分扶贫项目、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参与其中。

4.png

从国外电站交易情况来看,企业所出售的电站多位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这些地区也是国外光伏发电率先得到推广的重点区域。

5.png

电站交易主体

从电站交易主体来看,卖方多为民营光伏企业,而买方以国企以及国外金融公司、基金公司为主。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在买方企业中,国企占比约44%,民营企业占比约30%,外资企业占比在26%左右。

6.png

细分来看,今年协鑫新能源当属光伏电站大卖家,截至2020年12月14日,协鑫新能源累计出售电站1893MW,占今年电站总交易三成左右,交易总额达66.2848亿元。

其次为天合光能, 今年7月1日天合光能宣布向另类资产管理公司TPG旗下的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售出近1GW的光伏项目,据了解天合光能将为这些项目提供开发、设计、采购和建设管理服务,交易总金额约7亿美元。

爱康科技今年向泰兴市智光人才科技广场管理有限公司出售了16家光伏企业股权,根据公司公告上述公司共持有光伏电站约500MW,据了解出售的电站后续仍由爱康科技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运营有限公司运营。


8.png

振发新能源今年共计向上海珈伟和新华水利出售共340MW电站,总交易金额约9.5亿元。

信义光能今年向信义能源出售电站200MW,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信义光能光伏项目的累计核准并网容量为2920M,其中2764MW为大型地面项目156MW为屋顶分布式发电项目。

晶科科技今年出售国内电站74.3MW,此外其通过收购Sweihan香港持有的Sweihan Solar Holding CompanyLimited50%股权,拥有了阿布扎比1.2GW光伏电站20%股权。财报显示,截至 2020年6月末,晶科光伏电站运营项目累计装机容量约 3,045.47 MW,其中集中式电站 2,242.89 MW,分布式电站 802.58 MW,

阿特斯今年出售了位于日本、意大利地区共计180MW电站。在出售电站的同时,阿特斯也在积极的开发新电站。根据其第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阿特斯全球处于项目开发后期的太阳能电站加项目储备总量超过16.3 吉瓦。

在电站交易之后,民营企业的电站持有量也发生较大变动。根据协鑫新能源2020年上半年财报,截至2020年6月协鑫新能源已并网容量约6,957兆瓦(附属电站约5,522兆瓦;合营及联营电站约1,435兆瓦)。在剔除下半年进行交易的1.46GW电站后,协鑫新能源附属电站约为4063MW。

下表为主要的卖方企业电站出售情况:

9.png

从买方来看,今年华能大举收购光伏电站,先后与协鑫新能源签署了三批光伏电站收购协议,总规模1127MW,交易资金为44.65亿元。

三峡集团今年收购电站632MW,其中572MW为收购X-Elio公司位于西班牙的光伏电站,据了解此次收购的光伏电站都是在过去20月内新建的。

10.png

徐州国投环保今年共收购了协鑫新能源391MW光伏电站,而国家电投今年累计收购国内光伏电站约360MW。

正泰新能源今年收购顺风清洁能源140MW光伏电站,截至2020年9月份,正泰光伏电站累计装机为5,116.10MW,这一数据已经超越协鑫新能源附属光伏装机规模。

除了收购光伏电站外,央国企今年竞平价项目收获颇丰。根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的统计,截至2019年华能光伏装机规模为4GW,2020年华能获得竞平价项目总规模为2.27GW。

国家电投截至2019年底光伏装机为19.29GW,到2020年9月底新增6.45GW,今年国家电投获得竞平价项目为4.93GW。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交易查看更多>晶科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