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市场正文

光伏玻璃产能放开?业内:涨价至少还有三季

2020-12-18 08:51来源:九方智投关键词:光伏玻璃光伏玻璃价格光伏玻璃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玻璃,是今年光伏全产业链供给最为告急、价格涨幅最大的细分环节。

此次政策松绑能否解决产能受限问题?双方各执一词

业内人士表示,玻璃产能难以短期投建,叠加明年需求若二度爆发,涨势或将第三季度基础上往后顺延。

至于是否会落实,我们将持续关注,也请您持续关注我们。

【事件爆发点】光伏玻璃迎政策松绑明年起不受产能置换限制

今年在光伏行业中,最最最紧缺的就是光伏玻璃。

玻璃是光伏组件的重要封装材料之一,其强度、透光率等直接决定了组件的寿命和发电效率,是光伏组件的重要封装材料。

光伏玻璃不仅需求爆棚,新建产能也难以在短期内投建,甚至连现有产能都要面临即将到来的产能置换,部分产能会被淘汰。

目前的库存量和库存天数已经能说明一些问题。

16081718339636.png

此前光伏玻璃厂商和组件厂商都已经开始坐在一起开会,商量这个问题到底怎么解决。毕竟光伏玻璃的严重缺货都已经开始光伏组件企业的日常生产。

而昨日总算有了点眉目。

1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公开征求对《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下称《修订稿》)的意见,目的在于更好地指导各地开展产能置换。

《修订稿》要求相关产业比如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严禁扩大产能,即使要新建也要制定产能置换方案。

但其中特别强调,有四类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的情形,其中包括光伏压延玻璃赫然在列。

政策的松绑对于光伏压延玻璃的新建产能是一大利好消息,多少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下供需失衡的局面,但究竟能缓解多少呢?

【事件逻辑梳理】供需失衡是主因但涨势能否刹住待看明年

供需失衡局面的出现,供给和需求没有一个是“无辜”的。

首当其冲的就是需求爆棚,这点我们此前也曾分析过多次。

它本身的重要性就是需求增长的强大支撑力,而在双玻组件的市占率逐渐提升之后,光伏玻璃的需求更是水涨船高。

毕竟和常规的单玻组件相比,双玻组件直接多用了一片玻璃,用量加倍。

单玻的结构是‘玻璃+胶+电池片+胶+背板材料’,而在双玻组件中,背板被换成了玻璃。将传统背板替换为光伏玻璃或透明背板,利用背面发电增加效益,具有度电成本优势。

业内机构表示,今年双玻组件市占率已达30%,较去年增长了10%,预计三年内市占率有望超过60%。

此外,光伏组件出口量的大幅攀升也是直接原因,毕竟海外需求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产能却实实在在被迫停车了,国内成为了稳定的全球供给方。

16081718338873.png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光伏玻璃就这么紧缺,为什么价格在一路上扬。

特别是从三季度至今,在短短四个月中,玻璃价格已经翻番,直接上冲到了历史高位。现在临近年末抢装期,涨势更是刹不住。

据PVInfolink统计,国内3.2mm光伏玻璃价格由2020年初的29元/平方米飙升至截至11月的42元/平方米,涨幅高达45%。2.0mm光伏玻璃的价格也是一路上扬,甚至早于3.2mm率先反弹。

360截图20201218085044143.jpg

当然,除了终端需求爆棚之外,产能受限也被认为是今年光伏玻璃如此紧缺的关键原因之一。

毕竟按照原本的产能计划,新上光伏玻璃项目必须开展产能置换。这意味着,光伏玻璃新建产能较为困难。“一刀切”的产能政策进一步加剧了光伏玻璃的紧缺。

现在行业终于迎来了政策松绑,光伏组件厂商可以暂时歇一口气了。按照《修订稿》的计划,将于明年开始实行。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松动也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如果按照目前的供需形势,光伏玻璃价格预计会在明年下半年开始松动。但是如果光伏玻璃厂商的扩产节奏发生变化,或者是需求再度爆发,供需紧张的局面或还将持续。

毕竟相对于其他行业,光伏玻璃行业供给端释放周期较长。所以虽然各大光伏玻璃厂商已经披露了数条新增生产线的情况,但实际在建的、明年能明确投产的只有福莱特和信义光能。

而且很多新建产能的投产期是在明年三、四季度,在这之后还有三个月的爬坡期,所以对缓解目前乃至2021年供需偏紧的情况都不会有太明显的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玻璃查看更多>光伏玻璃价格查看更多>光伏玻璃产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