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成长空间打开 光伏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0-12-15 09:52来源:新华社作者:吴黎华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上市公司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A股光伏板块表现强劲。截至当日收盘,光伏指数整体上涨3.59%,光伏玻璃指数上涨4.91%,金晶科技涨停,福莱特上涨6.64%,光伏屋顶指数上涨4.53%,晶澳科技、福斯特涨幅均超过7%。

光伏行业在A股市场的强劲表现与行业日益显现的确定性有关。在日前举行的气候雄心峰会上,中方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在研究机构看来,受益于中国的这一表态,光伏行业成长空间已经打开,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东北证券指出,此次表态是继碳中和目标后,为未来落实该目标的具体举措指引。今年4月,《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到,力争在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的战略目标。此次目标指引提升至25%,并且明确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该机构测算,预计2021年至2030年国内光伏、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将分别达127GW、48GW,年均复合增长将分别达17.95%、10.16%,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国金证券研究则指出,本次中方明确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的表态符合市场预期,但对新能源产业来说仍然是一剂强力的定心丸。对于2030年风光总装机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参考“十三五”太阳能规划中制定的光伏装机目标为105GW以上,而实际到今年底的完成规模预计超过240GW。从目前的行业实际发展情况来看,这一目标有可能在“十四五”期间就实现,而2030年的累计风光装机则可能超过20亿千瓦。

在12月10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国家能源局领导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在测算“十四五”“十五五”时期新能源的发展目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需求将远高于“十三五”。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预测,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新增发电装机中占比将达到95%,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占比将达到60%。

东北证券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可再生能源成本快速下降,2010年至2019年全球范围内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项目加权平均成本分别下降了82%、47%、39%和29%,其中光伏发电降本最为显著。同时,全球光伏中标电价屡创新低,在众多国家已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逐步迈向平价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上市公司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