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光伏尺寸之争:行业呼吁“组件标准化”!

2020-12-15 08: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企业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一直在呼吁,希望行业内部可以统一组件尺寸,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因适配不同组件尺寸而带来的材料浪费,优化供给,还可以方便下游企业,降低技术方案比选的工作量,避免安装时出现误装、错装,便于运维管理。”在日前举行的一次行业交流活动上,记者刚提及组件尺寸不一的现状,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便急切表示,“可惜,近年来组件尺寸规格越来越多,而截至目前,市场还没有做出一个最合理的选择。”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作者:董梓童)

2019年以来,硅片尺寸的升级进程不断提速。当前,市场上硅片尺寸包括156毫米、158毫米、166毫米、182毫米、185毫米、210毫米等。在“尺寸之争”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组件的标准化正在成为影响整个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多样性”引发适配难题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看来,组件尺寸的不统一将造成整个产业链上下游成本上升,还会增加终端电站设计成本、供货风险。

由于光伏产业链是一条从上到下的垂直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组件尺寸不统一的情况下,不同规格的组件要选用不同规格的硅片、电池片,而边框、玻璃等辅材也需要按照不同尺寸适配。“为了满足不同尺寸组件,上游企业和辅料供应商需要切换生产线,一方面产能损失将有所提高,另一方面还会增加库存成本。”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告诉记者。

一旦某种材料供应紧张,组件尺寸的不统一将促使供应问题加剧。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光伏玻璃一直处于供应短缺周期,其价格从24元/平方米一路飙升至目前的42元/平方米,涨幅超75%。

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和市场负责人张映斌表示:“玻璃本来在不同组件厂之间就不能通用,玻璃企业一直面临库存压力大且成本较高的问题。组件尺寸的多样化将使大量玻璃因不同尺寸产品规格切换而损失,供应链匹配度低还将增加直接成本和隐性成本。如果材料吃紧,玻璃的供应和交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将更加突出。”

此外,组件尺寸不同对下游电站适配也是很大问题。为了适配不同尺寸组件的电气、载荷性能参数,支架、逆变器厂商要匹配及研发不同产品。这让寻找价值最大化的“标准化组件”势在必行。

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业内人士也就此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光春认为,“尺寸标准化后,硅片、电池片厂商不仅可以大幅减少库存,也不用再去考虑多种产品兼容的复杂设备,有利于提升产能利用率,促进成本的节约、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

大尺寸是发展趋势

刘译阳赋予了组件尺寸标准化更大的意义。“组件尺寸标准化是实现全面平价的必要路径,是中国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进一步奠定中国光伏行业世界第一的基础。”

降低度电成本一直是光伏产业的主旋律,在高功率的发展趋势下,硅片尺寸从166毫米到210毫米,都被市场称为“大尺寸组件”。那么,哪一个规格才是实现标准化的最佳选择?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电新团队认为,从“兄弟产业”半导体的发展脉络来看,由于硅片尺寸增加可以显著降低半导体芯片的生产成本,尺寸不断变大已成必然趋势。目前,半导体行业尺寸正从8英寸向12英寸加速转型。而不断变化的光伏硅片尺寸其实是源自半导体硅片,在12英寸晶体成功研发后,对应产出的最大硅片尺寸即210毫米,这将有助于行业在未来2—3年成本下降。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虽然硅片尺寸增大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如果要更经济地在全行业成本最低的情况下增大硅片尺寸,就要把握好节奏。目前来看,210毫米硅片的规模化应用,尚需一段时间的磨合。

11月底,天合光能、东方日升、中环股份、通威股份、阿特斯等八家光伏公司联名倡议,推进光伏行业210毫米硅片及组件尺寸标准化,“在210-220mm尺寸范围内,选择SEMI标准中确定的硅片尺寸:210+/-0.25mm作为唯一尺寸,同时依照该硅片尺寸修订SEMI以及光伏行业协会已有的组件尺寸标准。”

今年6月,也曾有七家光伏企业通过联名信的方式,建议建立几何尺寸为182mm×182mm的硅片标准。

在产业内部看来,硅片及组件尺寸的标准化不仅将缓解上述产业链供应难题,解决上下游适配、协同问题,还将推动高功率组件的应用、普及,进一步促进度电成本下降。

市场将做出最终决定

截至目前,158毫米组件和166毫米组件仍然是主流产品,大尺寸组件的出货率还处于攀升期,市场的最终选择尚需时间检验。

但随着“尺寸之争”愈演愈烈,产业内部开始担心不同规格的组件产品“鱼龙混杂”,或将对产业的发展造成消极影响。

对此,刘译阳认为,近十年来,光伏硅片和组件尺寸从125毫米到156毫米再到如今的210毫米,规格迭代从未停止。每一次硅片尺寸的升级都会遇到组件标准化的问题。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电新团队则指出,硅片尺寸的换代是由成本决定的。一旦新一代大硅片的成本优于上一代硅片,换代升级就会迅速完成。

“与其说‘鱼龙混杂’,不如说‘百花齐放’。组件尺寸本来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过程。只要一种尺寸产品经过了市场的考验,那么就会成为新一代主流尺寸,就如同此前的156毫米组件一样。”上述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

在业内看来,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促使我国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化加速转型。同时,预计2021年我国光伏将全面进入平价时代,“十四五”期间全国光伏发电年平均新增装机规模有望达到70吉瓦以上。

晶澳科技执行总裁牛新伟认为,光伏产业要抓住未来发展机遇,而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正是业内企业对产品技术的积极探索。随着平价时代的来临,光伏将继续发挥在新能源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能源转型贡献力量。

据悉,根据行业发展最新趋势,为吸纳166毫米、182毫米和210毫米电池片封装的组件产品,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18年正式立项对组件标准进行修订,预计将于今年底正式对外征求意见,并于2021年上半年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