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IEA发布2020版《可再生能源——2025年分析预测》

2020-12-08 09:54来源:中核智库作者:李颖涵 戴定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署(IEA)2020年11月发布2020版《可再生能源——2025年分析预测》,对新冠疫情在电力、热力和运输领域就可再生能源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预测。总体看来,尽管疫情仍在继续影响全球经济和日常生活,但可再生能源市场特别是发电技术,已经显示出在应对危机中的独特韧性。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智库” ID:zhzk_cinie 作者: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李颖涵 戴定)

电力行业提升可再生能源的韧性

与其他燃料形成鲜明对比,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长近7%。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下降5%,但长期合同、优先入网政策以及新建电厂都在支撑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强劲增长,这足以弥补经济活动减少导致的工业用生物能源和运输用生物燃料的下降。最终结果是2020年可再生能源需求总体增长1%。

1.png

图1 2019-2020年电力、热力和运输领域能源需求与可再生能源产量变化情况

尽管存在经济不确定性,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的兴趣依然不减。2020年1月至10月,可再生能源的拍卖产能比去年同期高出15%,创下新纪录。与此同时,由于中期业务的健康增长和财务状况的预测,公开上市的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商和项目开发商的股票表现良好,优于多数主要股市指数和整体能源板块。2020年10月,全球太阳能公司的股价比2019年12月翻了一番多。

疫情难阻可再生能源增长创新纪录

在中美两国的推动下,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净装机容量将增长近4%,达到近200GW。风能和水力发电的增加使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增加创下新的纪录,占全球总发电能力增长的近90%。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总体增长预计将保持稳定。此外,随着开发商赶在政策变化生效前完成项目,中美两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光伏新增数量将跃升30%。

可再生能源行业迅速适应了疫情危机的挑战。本报告将IEA对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的预测值上调了18%。供应链中断和建设延误导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项目进度延缓。近期,工厂建设和制造业活动再次迅速加快,自5月中旬以来,随着跨境限制的放松,物流方面的挑战基本得到了解决。根据IEA月度新增产能数据库显示,截至9月,新增产能已超出之前的预期,表明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复苏速度加快。

1.png

图2 2019-2021年按国家/地区划分的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

欧洲和印度将在2021年引领可再生能源热潮

2021年,可再生能源的新增产能有望达到近10%,创下2015年以来最快增长记录。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建筑和供应链市场的延迟项目开始启动。美国、印度和欧洲等国政府已对关键市场采取措施,授权开发商在2020年年底政策或拍卖截止日期前完成项目。其次,2021年,美国、中东和拉丁美洲等市场将持续增长,在疫情发生之前,这些市场的项目进展良好,主要归功于成本连续下降和不间断的政策支持。

预计印度将成为2021年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年新增量几乎较2020年翻了一番。由于疫情以及合同谈判和土地收购方面的挑战,大量拍卖的风能和太阳能光伏项目预计将在延迟后投入运营。

预计欧盟2021年的新增产能将大幅增加,这主要是之前在法国和德国拍卖的太阳能光伏和风能项目上线的结果。欧盟成员国为实现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而制定的政策,以及欧盟复苏基金提供的低成本融资和赠款,为产能增长提供了支撑。在中东、北非地区和拉丁美洲,可再生能源的增加将在2021年有所回升,这主要得益于之前通过竞争性拍卖授予项目的投产。

提高关键市场的政策确定性可显著推动可再生能源部署

可再生能源能抵御新冠疫情危机,但不能抵御政策不确定性。本报告预测,关键市场的激励措施到期,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将导致2022年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量小幅下降。在中国,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补贴今年到期,海上风能支持将于2021年到期。2021年至2025年的政策框架将于明年年底公布,这将给2022年及以后中国可再生能源扩张速度带来不确定性。2022年,可再生能源的增加还将受到美国陆上风电生产税收抵免到期、印度配电公司持续的财务困境以及拉丁美洲拍卖延迟的阻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陆上风电新增数量预计将减少15%,而海上风电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加速扩张。

若各国解决政策不确定性,正如在加速情景中的设想,2022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发电可能会分别增加25%。这将推动可再生能源新增产能达到创纪录的271GW。仅中国一国就将占增长的30%。太阳能光伏年新增容量可能达到约150GW,在短短三年内增长近40%。在美国,如果实施更多的清洁电力政策,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可能会更快部署,从而推动美国电力行业更快地脱碳。

1.png

图3 2015-2022年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增量及主情景和加速情景

可再生能源将引领全球电力行业

降低成本和持续的政策支持预计将推动2022年后可再生能源的强劲增长。尽管疫情危机带来了挑战,但并未影响可再生能源的扩张。在当今大多数国家,太阳能光伏和陆上风能已成为新建发电厂最便宜的方式。在拥有良好资源和廉价融资的国家,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将挑战现有的化石燃料发电厂。目前太阳能项目的电力成本处历史最低。总体而言,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发电能力净增的95%。

风能和太阳能光伏总装机容量有望在2023年超过天然气,2024年超过煤炭。预计到2025年,仅太阳能光伏就占到了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产能的60%,风能提供了另外30%。在持续下降的成本推动下,每年新增海上风电数量将激增,占2025年风电年度市场总量的五分之一。海上风电市场的增长已从欧洲转移到中美等潜力巨大的新市场。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需要更多的政策关注,以确保其安全、经济且高效地融入电力系统。

1.png

图4 2019-2025年风能和太阳能光伏、氢能、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的总装机容量预测

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来源。可再生能源预计将提供世界三分之一的电力。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电力来源为水电,提供全球近一半的可再生电力,紧随其后的是风能和太阳能光伏。

可再生能源成本的持续下降正在改变投资者的前景和政策的作用。除拍卖和上网电价等政策项目外,完全由市场因素导致的可再生能源增长份额,到2025年将从现在的不到5%增长到15%以上,是现在的三倍。包括企业购电协议、受批发电价影响较大的电厂或其他合同。尽管政策和监管框架对保持长期收入稳定至关重要,但竞争将继续压低合同价格。未来五年,拍卖和绿色证书计划预计将覆盖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扩张的60%。从2020年到2025年,各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对新的可再生电力产能投资预计将增加10倍。

疫情导致生物燃料20年来首次收缩

生物燃料行业受到了疫情危机的严重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运输生物燃料的产量将比2019年下降12%。这是20年来的首次减少,原因是运输燃料的需求下降,以及化石燃料价格下降削弱了其经济吸引力。产量同比降幅最大的是美国和巴西的乙醇及欧洲的生物柴油。

1.png

图5 2019年全球生物燃料产量及2020年各因素变化明细

燃料需求的复苏和关键市场更强有力的政策可刺激生物燃料产量在2021年反弹,并持续增长到2025年。在这种情况下,产量增幅最大的将是中国和巴西的乙醇,以及美国和东南亚的生物柴油和加氢处理的植物油。

需求冲击影响可再生供热的消费

据预测,疫情导致的经济活动下降对工业热消耗的影响大于对建筑业,从而影响了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特别是工业中的生物能源使用。在其他领域,疫情对短期可再生供热消费的直接影响较小。尽管全球工业和建筑业对热的电力需求正在下降,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在发电领域的比重增加,2020年这两个行业与热相关的可再生电力消费势必上升。

未来五年,可再生能源的份额预计将保持基本不变。预计2025年全球可再生热能消耗量将比2019年高出20%,建筑行业的增长势头将强于工业。尽管出现了这一增长,但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仅占全球热耗的12%,因为在工业活动的推动下,市场总量预计将扩大。在不可再生热能消耗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2025年与热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预计仅比2019年减少2%。

最近的政策势头可能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以清洁能源为重点的经济刺激措施可直接或间接地支持可再生能源。尽管目前个别国家宣布的4700亿美元能源刺激计划中,大多目的主要是进行短期经济救济,但预计约有1080亿美元的目标是提供经济增长,并重点聚焦于清洁能源。这些措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建筑、电网、电动汽车和低碳氢等领域提供额外的资金支持,从而支持可再生能源。即将出台的欧盟经济复苏计划也是如此,该计划预计将包含约3100亿美元的气候相关支出。

运输用可再生燃料领域因受到疫情危机影响严重,最有可能得到支持。然而,各国政府可以且应该做得更多。例如,在全球30家航空公司中,只有两家在应对危机时得到了政府支持,另有两家被要求承诺将航空燃料混合的可持续水平控制在2%。

1.png

关键市场的净零排放目标预计将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继欧盟和几个欧洲国家后,亚洲三个主要经济体最近宣布了到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日本和韩国到2050年,以及中国到2060年。虽然现在评估其确切影响还为时尚早,但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将会进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在所有行业的部署,并对全球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