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麦肯锡:欧盟计划每年新增44GW光伏,以气候中性的成本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2020-12-08 08:57来源:pv-magazine关键词: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欧洲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麦肯锡公司的商业分析师经过计算,发现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而对新的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投资可能会被其他行业部门的节省所抵消。未来十年间,欧洲光伏行业规模可能会增长到现在的三倍左右。

欧盟计划在2050年时实现净零碳排放经济的目标有望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得到实现。根据商业咨询机构麦肯锡的一项最新分析,用于新技术和基础设施的额外投资有可能因为诸如减少燃料进口等节省的费用而被抵消。

这份报告指出,欧盟每年投入到所有需要脱碳的产业部门的资金已经达到8000亿欧元。假如再追加1,800亿欧元的投资,这些部门的脱碳速度将达到按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要求。这些投资有望通过减少燃料进口等节省得到抵消。

此外,欧洲的劳动力市场也将迎来增长。尽管不少分析机构预计传统产业中将有约6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但新兴产业部门还将创造1100万个新岗位。麦肯锡团队研究了欧盟全体27个成员国,并确定了可能的600种二氧化碳减排杠杆在每个国家的成本和效用。

“我们的分析描述了整个欧洲实现气候中性的成本优化途径。由此带来的经济负担和收益会影响所有国家、地区和部门,但其分布并不平均。”麦肯锡合伙人Hauke Engel表示。例如,自1990年以来,西班牙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德国,这反过来使西班牙比德国更难实现原本设定的比1990年减排55%的中期目标。 按行业部门来看,报告作者们提出,能源行业将在2040年代中期率先实现净零排放。这将需要光伏和风能行业加紧面对挑战并加倍努力。随着电力需求按照规划中的氢电解槽产能出现翻倍增长,从2030年起,欧盟的光伏年产能增长将从目前的15吉瓦跃升至44吉瓦。在风能领域也将看到,年新增容量从2030年起从10吉瓦增长到24吉瓦。

接下来将是交通运输部门,到2045年可以完全实现脱碳。除了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所必需的政策杠杆外,政策制定者还需要推动航空和航运部门更多使用合成燃料。

报告作者称,住房、重工业和农业都是脱碳旅程中最具挑战性、成本最高的行业。虽然在2050年之前有可能实现脱碳,但报告指出,由于到那时碳排放仍无法避免,各国需要通过植树造林作为碳汇来抵消碳排放。

实现脱碳经济还将带来某些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化。麦肯锡的分析师预计,空间供暖和制冷以及日常出行将变得更便宜,而食品和航空旅行的成本将增加。

Engel认为:“中低收入家庭的开支甚至会有所缩减,而富裕家庭的负担会稍微加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欧洲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