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短短两天 央视三次聚焦光伏产业(附三次完整视频)

2020-11-24 08:4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产业链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1、22日,央视财经频道《对话》、《天下财经》两档栏目聚焦中国光伏发电行业,分别从发展历程、平价上网、光伏供应链、光储等方面进行了报道,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三次报道内容重点部分进行整理,以供大家参考。

平价光伏时代:发电成本十年降九成,赚钱效果凸显

央视报道称:近几年,我国的光伏行业发展迅猛,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都快速增加,即使在今年疫情的大背景下依然逆势增长。前三季度新增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再创新高,增速双双保持两位数。

在浙江,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光伏发电成本,十年时间,下降幅度超过90%,这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光伏行业重资产投入的特性,减轻了企业的资本压力。记者走访北京、上海等多家光伏企业了解到,从我国光伏产业起步的2007年算起,当时,光伏发电行业平均成本高达每瓦60元,到了2012年降到每瓦10元,而今年的发电成本已经降到了每瓦3元,是2007年的5%。

因此,今年吉林、内蒙古、江苏、青海等多地的光伏项目竞价中,光伏电价都低于或接近当地脱硫煤标杆电价。其中内蒙古达拉特旗最低中标电价为每度电0.26元,低于当地0.28元的煤电标杆价。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光伏发电装置的平均寿命为25年,按照每年收入105万元计算,他们村里收回成本后,还能有近2000万元的收入。江苏省的一个集中式光伏电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他们企业的利润率也从五年前的8%提升到现在的12%。在一些大型企业,利润率能够达到15%。而成本的下降,使得不同规模的企业经营策略也发生了改变。

完整视频如下:

360截图20201124084140261.jpg

(点击图片查看)

关注光伏产业:光伏供应链及储能市场

11月22日,央视财经频道《天下财经》栏目以“光伏需求旺盛 多种原材料价格暴涨”、“光伏催生新产业,储能市场前景看好”为题,采访报道了光伏供应链、光伏储能等当前光伏、储能两个行业从业者分外关心的话题。

完整视频如下:

360截图20201124084213155.jpg

(点击图片查看)

中国光伏:从来“三头在外”到“三个世界第一”

11月21日,央视财经频道CCTV-2《对话》节目播出了《中国光伏:绝境中的逆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一齐亮相,共同畅谈中国光伏行业的复兴历程,揭秘中国光伏跃居“全球第一”背后的逻辑与底气。

相关阅读:围观!光伏大佬们四次央视《对话》,都谈了什么?

完整视频如下:

360截图20201124084223452.jpg

(点击图片查看)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