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从系统到生态——“韧”性的天合光能

2020-11-06 17:4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天合光能电金刚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1月3日,天合光能面向全球发布了至尊小金刚Vertex S系列组件,正式开启了分布式光伏应用高功率组件的新时代。同期,天合还推出了第七代原装光伏系统电金刚、天元TSE1.0系统。至此,以组件为核心,从系统到生态,天合光能全新光伏生态圈已然成型。

回看天合的分布式发展之路,不过4年时间,天合实现了原装系统从无到有、持续迭代,成立了户用、分布式的专业品牌——天合富家和天合蓝天。2018年“531”后,曾经蜂拥户用市场的企业大部分迅速撤退,天合是为数不多依然坚守的企业。正是凭借这股韧劲,天合光能终于迎来了属于它的分布式光伏大时代。

210小尺寸组件,为分布式而生

在210mm、182mm大尺寸硅片的加持下,光伏组件功率来到了500W+、600W+新阶段。然而这类高功率组件的应用场景均为大型地面电站,市场上鲜见可应用于分布式项目的大功率组件,天合光能于11月3日发布的基于210mm大硅片的400W+高功率组件,正式填补了这一空白。

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和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博士透露,“早在推出500W组件之时,天合就已经明确210mm尺寸组件可以应用于分布式市场,如今天合正式实施了当初的规划。”张映斌介绍,与大型地面电站不同,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受屋顶承重、人工搬运等限制,对组件的长度和重量有特殊要求。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要求组件的长度小于1.8m,重量要求小于23kg。

基于上述两个“硬性”条件限制,天合至尊小金刚Vertex S系列组件结合了210mm电池、多主栅技术、无损切割和高密度封装等技术,使组件长度控制在1.75m,重21kg,可适配各种类型屋顶分布式项目。同时该产品具备“小身材大能量”的特点,组件最高功率405W,最高转换效率21.2%。

在电流和电压设计上,张映斌介绍,“此前针对大型地面项目天合210组件采取‘低电压、大电流’的设计,从而提高每串总功率。而在分布式项目屋顶面积有限,组件并不需要大电流设计。通过应用三分片技术,至尊小金刚405W组件短路电流只有12.34A,开路电压为41.4V,可灵活适配市场上大部分逆变器产品。”

在产品“卖点”之上,天合至尊小金刚系列组件还具备附加值,25年功率质保、15年产品质保,并可具客户需求进行延保。此外,该系列产品具有不同的外观设计可供选择,黑色外框+黑色背板及超细栅线的设计,更具观赏性。

除了上述“能打”的产品优势外,天合光能还对至尊小金刚组件给予了充足的产能保障。与动辄百兆瓦、吉瓦级别的地面电站相比,分布式规模仅在兆瓦甚至千瓦级别,多年来每当遇到抢装潮,分布式项目总是被“抛弃”,组件订单优先供应地面电站。“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天合光能专门为至尊小金刚组件开辟了新的产线,给客户吃下定心丸”。张映斌介绍,天合至尊小金刚组件2021年1月可实现量产,当年产能预计5GW,2022年为10GW,2023年为15GW。

将原装系统进行到底

截至2020年三季度,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8.66GW,预计全年总量将超10GW,户用约占7GW,分布式光伏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大年。在天合光能副总裁、天合智慧分布式价值群总裁张兵看来,“如此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多年来坚定看好分布式市场,用心优化产品的同行们的共同努力。”

张兵表示,从2016年率先推出原装系统以来,天合便认为发展分布式光伏需要直接面向终端用户发起服务承诺和保障承诺。“多年来天合一直在引导行业向这个方向努力,如果企业只卖一件产品而不面向终端用户做服务,让一些只有安装交付能力,但无法提供长期服务能力的经销商去承担职责,这个行业恐怕很难走向健康发展。”

天合的担忧并不是杞人忧天,2018年“531”之后,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备受打击,曾经蜂拥进场的经销商大部分“跑路”、“退出”,留下来许多孤儿电站无人管理,用户上诉无门。此时,光伏原装系统的价值凸显出来。张兵表示,“经过531 的洗礼,留下来的是真正致力于持续推广、发展分布式的企业。用户也开始进行价值思考,更加注重考量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用电成本,而不是初始投资成本。”

从天合原装系统的迭代历程来看,自2016年第一代原装系统电多多、美好芯推出后,天合的原装系统保持每年迭代一至二次,11月3日推出的电金刚系统是天合第七代原装系统。张兵表示,“过去的每一代原装系统几乎都是采用最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这也是天合一直强调的用最好的产品做原装系统。”

天合富家云负责人王勇介绍,电金刚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可全面覆盖400W+、500W+、600W+超高效组件应用,是天合原装系统的又一大步。除了210核心组件外,天合原装逆变器全部采用4G网络采集信息,更稳定。支架选择预镀锌铝镁材料,使用寿命更长。在辅材配置上,选择铜铝接头可减少8%故障率。“多装机、多发电、更可靠、更方便”的特性,让电金刚系列成为光伏原装系统新标杆。

正所谓独木不成林,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仍需要更多同行者共同努力。张兵表示,“随着分布式市场的发展及用户认知度的提升,原装系统已从小众产品成长为主流产品。天合一直保持开放的心态,期待在原装系统路上有更多企业同行。”

构建光伏新生态

如果说至尊小金刚组件和电金刚系统是瞄准硬件产品进行的价值提升,那天元TSE1.0系统则是天合在软件系统的创新升级。张兵认为,“随着分布式市场用户认知度的提升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在硬件上可创新的空间是有的,但是会越来越难。因此除了做光伏系统外,面向分布式市场企业需要开发多种新的应用场景。”

张兵进一步解释,“举个例子,天合发布的智慧光伏车库SPVC就是新的应用场景之一,它包含了光伏发电、储电、售电、充电等多个环节,整个系统离不开数据的支持、智慧化的管理,在这个系统下拼装是无法实现的。”

而随着数字化、物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分布式光伏生态化进程也在大大加深。如何搭建一个能将分布式光伏生态中的各个底层模块运作相连的平台,是光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天合光能推出的天元TSE1.0系统,全面涵盖了分布式光伏从投资到建设,从交付到收益的项目搭建全周期,使光伏生态更加健全。张兵表示,“天元TSE1.0系统如同ios、鸿蒙系统一样,将用户的消费体验带入新阶段。”

据了解,天元TSE1.0系统包含了TSS销售交付体系,TSD分销业务体系,TSG金管家平台,TSF金融服务体系,以数字化、智能化服务于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全生命周期。而在底层各个体系之上,天元TSE1.0系统还可以扩展和接入更多应用和新生态。“比如在光伏全面平价时代,电力市场化交易将成为常态,此时就需要数字化的交易体系。”张兵介绍。

如同户用光伏市场从萌芽到发展需要时间积累,构建光伏新生态也需要企业长期、持续的创新、投入。张兵表示,“未来企业的第一核心竞争力将转变为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消费体验,天合相信这是行业的发展方向,随着产业的发展这一价值将进一步彰显。天合会在这一领域坚守下去,也期待同行在这个方向上共同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合光能查看更多>电金刚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