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PECVD报告正文

深度报告 || HJT设备产业化发展潜力探析

2020-11-06 14:00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HJT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光伏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聚焦薄膜质量+生产效率,设备厂商多角度挖潜

PECVD 提效降本是一个系统工程:PECVD 是 HJT 技术产业化的核心瓶颈之一,未来主要优化方向为保证镀膜质 量的同时放大设备产能,且硬件成本的增加幅度需尽可能小于产能提升幅度,从而达到降本目标。从市场主流 HJT PECVD 供应商供应的 PECVD 特点看,设备厂商在设计理念上各具特色,但均体现出在提升镀膜质量和优化设备产 能方面的持续追求。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厂商在等离子体反应器、射频系统等关键环节的设计均有自身独特之处, 同时在预热、清洗、传动方式等可能影响设备性能的因素上同样在持续挖潜,推动设备不断迭代。我们认为,在工 艺设计和工程环节多角度挖潜的推动下,PECVD 性能仍具向上提升空间,提效降本潜力可期。

镀膜质量方面:薄膜质量直接决定了 HJT 电池的转换效率和良率,改进核心在于围绕等离子体对腔体、传输结 构、射频系统等进行匹配,保证薄膜的均匀性、致密性、厚度、透光率等多个指标达到较高水平。此外,HJT 存在效率分布较宽的问题,批次间稳定性面临一定挑战,对反应腔设计和清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设备产能方面:做大腔室和做多腔室是目前提升 PECVD 设备产能的两大主要方向,但做大腔室易带来镀膜不 均匀问题,做多腔室路线下设备成本下降空间则较为有限。此外,在腔室数量/大小一定的情况下,PECVD 的 工艺设计也会决定设备的产能提升潜力,诸如传输结构、腔体设计、射频系统、相位调制技术、传动方式、硅 片装载数量、清洗方式、预热方式等方面的微小改进都有可能带来工艺节拍的缩短、uptime 的提高、良率的提升,进而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和产能。

国产化方面:近年来,国产设备厂商 PECVD 的开发、验证已取得积极进展,未来通过与电池厂商增进合作, 有望加深对 HJT 技术的理解,积累更加丰富的 know-how 经验,国产 PECVD 有望展现更大优势。

1、Meyer Burger:创新等离子体反应器设计,钝化效果出众

盒中盒式 S-Cube 等离子体反应器,钝化效果优:梅耶伯格是老牌光伏设备供应商,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跟 进使其在 PECVD 领域保持着较强的技术领先性。梅耶伯格针对 HJT 开发了 HELiAPECVD 型号 PECVD 设备,采用盒 中盒式 S-Cube 离子体平行板反应器,利用 13.56MHz 射频源最小化等离子体在沉积过程中对薄膜造成的损伤,以获 得较高的钝化质量。硅片少数载流子的寿命决定了钝化质量,梅耶伯格的 PECVD 设备沉积后可实现区熔单晶硅(FZ)少子寿命超过 10ms,直拉硅片(CZ)少子寿命超过 4ms,制造出的电池片温度系数最优可达-0.25%/K。

腔室独立+在线清洗功能降低污染水平及运营成本:本征、N 型、P 型非晶硅薄膜沉积分别在独立腔室内完成,载片 在腔室间的传输均在氮气保护下进行,可实现极低的污染水平。沉积腔室配有在线清洗功能,外部大腔室不直接接 触反应物的结构设计,降低了腔室清洁的复杂程度和设备的维护频率,降低了设备运营成本。

在线加热功能缩短 cycle time,提升设备产能:HELiAPECVD 的基片传输盘具备在线加热功能,可保证基片始终处于 工作温度,大大节省了薄膜沉积前的基片加热时间,一个托盘的硅片在非晶硅沉积步骤完成的周期时间(cycle time) 仅为 84s。托盘可装载 56 片 6 寸硅片,设备 uptime 为 90%,每小时设备生产量为 2400 片,对应产能 110MW。

今年 6 月,梅耶伯格发布公告,拟募资 1.65 亿瑞士法郎以在 2021 年启动 HJT 电池和组件项目,初期产能 400MW, 聚焦欧洲和美国住宅市场,正式转型电池组件供应商,未来不再对外出售 HJT 和 SWCT 生产设备。

2、INDEOtec:专有反应器设计和独特电极布置实现双面沉积

Mirror 技术缩短工艺周期,ACCT 保证成膜质量:INDEOtec 成立于 2007 年,是一家专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 PECVD 工艺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瑞士设备生产商。公司已开发出专用于 HJT 非晶硅薄膜沉积的 OCTOPUS 系列设备, 采用 Mirror 核心技术,可在无需破坏真空且无需翻转基板情况下完成基板双面的沉积,可降低工艺周期,提升产能。此外,公司还采用 ACCT(抗交叉污染处理)特殊技术,避免前一沉积过程中残留在腔壁或电极上的反应物污染下 一沉积过程,保障了多层薄膜的沉积质量。目前应用该设备的 6 英寸的直拉硅片(CZ)上少子寿命可达 5ms,4 英寸的 区熔硅片(FZ)上少子寿命达 10ms。

增加第三电极提升薄膜均匀性:为提高等离子体转向能力,公司还在设备原有的 IRTF(集成射频电极)等离子技术 基础上增加第三个电极,减少等离子体对基片表面的轰击,有效提升薄膜沉积均匀性和钝化效果。

在 OCTOPUS 系列中,OCTOPUS II 为 R&D 设备,用于研发和试生产线,使用并行和顺序处理模式;OCTOPUS III 量产平台拥有八面系统,主通道拥有 4 个腔室,用于装载、传输、基片的加热和冷却,周围配有 4 个沉积腔室,用 于基片的双面沉积,载板单次可装载 36 片硅片,生产时工艺腔可放置 3 个载板(共 108 个硅片),实现模块共享, 节约硬件使用频率,该设备每小时可生产电池片 3000 片以上,产能约 140MW。

3、Applied Materials:显示技术迁移至 HJT,针对性开发力度略显不足

应用材料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为全球半导体、平板显示器、太阳能光伏发电及相关行业提供制造设备、 服务以及软件产品,其最早推出的 AKT 系列 PECVD 设备,应用于 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领域,可在 面积 1.6 到 5.7 平方米的玻璃基板上沉积高度均匀的低温多晶硅薄膜。后期,应用材料将 AKT 系列设备改进应用于 太阳能电池制造领域,开发出 PECVD 5.7 系统,PECVD 5.7 系统基板面积最大可达 5.7m2,薄膜沉积速率超过 500 /min,拥有 7 个独立的反应腔室围绕在中央传输腔室周围,各沉积反应腔独立并行运行,具有较大的产能优势。用材料将 PECVD 5.7 系统迁移至 HJT 电池非晶硅薄膜的制备环节,但并未针对 HJT 技术做特殊的开发。

4、理想万里晖:频率自适应技术提高镀膜质量,套盒结构助力产能升级

上海理想万里晖薄膜设备有限公司于 2012 年 4 月从母公司理想能源 PECVD 事业部分拆,于 2013 年 5 月完成注册, 2019 年 10 月完成 A 轮融资。理想万里晖专注高端 PECVD 设备的研发,2017 年第一代年产能 60MW HJT PECVD 推向市场,并获得 22 台量产设备订单。据理想万里晖官网披露,公司异质结 PECVD 平均量产效率 24%,曾获得 ISFH 认证的 25.11%的最高转换效率。

多层反应腔双真空系统助力产能大幅提升:理想万里晖 OAK 系列量产设备采用双真空反应腔的结构,沉积腔室均 位于大的真空腔内,内外腔压力差小,反应腔形变小,腔内上下极板可同时发热,降低热漂移和粉尘、颗粒出现的 概率,改善成膜质量;小腔室清洗方便、无需开腔维护,气体消耗量仅为传统的 1/8,可有效节约工艺气体用量。抽 屉式反应腔属于公司的独家核心技术,沉积腔室内部被分割成多个子腔室,可实现工艺并行运行,使产能翻倍;该 套盒工艺设计可兼容不同型号的设备,研发和量产设备工艺共享,研发工艺可直接导入量产,加快设备产业化进程。

先进等离子体匹配系统缩短等离子体稳定时间,提升表面钝化效果:PECVD 采用静态镀膜的方式,等离子体每次开 启时会存在一段不稳定期,影响成膜质量,针对此问题理想万里晖引入先进等离子体系统,将等离子体稳定时间缩 减至 0.3s。此外,为改善甚高频等离子体反应腔内电磁场均一性,公司运用相位调制技术,提升了镀膜均匀性。

设备向大产能迭代,三代设备产能有望继续提升:理想万里晖 HJT PECVD 拥有 Pine-M-R-5 研发型设备和 OAK列量产型设备,量产型 OAK 系列设备至今已推出 OAK-U-5、第 2OAK-DU-5、第 2.5OAK-DU-PLUS 产品, 单台设备产能从第一代的 50-60MW 左右提升至 2.5 代的 250MW,公司预计三代设备 OAK-MC 可实现 500MW 的单 台设备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HJT查看更多>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