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张森:下半年光伏产品出口增量在30-40%

2020-11-05 18:1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张森光伏出口CREC202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半年光伏产品出口下降非常大,但组件和电池出口数量并没有减少,由于去年同比价格下降了15%左右,所以整体的出口金额下降了12%。下半年出口增量在30-40%,全年来算是30%左右的增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张森在“2020全球新能源产业峰会”上的发言。

专题直播: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

1.jpeg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张森主题分享《“双循环”格局下新能源行业如何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感谢王院长,也感谢无锡大会的邀请,非常高兴能来到无锡。今年议题设置的是对话,主题是双循环新格局下行业如何发展,给我的题目是双循环下新能源行业如何发展。我说我们研究新能源,从工作的角度更多侧重在光伏行业,光伏行业也是比较特殊的,上午讲对光伏行业有很大的感情,因为光伏发展非常快速,也是在对外贸易、国内外市场表现最活跃的行业之一。我们双循环格局下光伏行业如何发展?我给大家进行一些粗浅的分析。后面还有对话,所以我就做一个抛砖引玉。

习主席提出的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怎么理解呢?习主席提出的观点也是在5月份,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当时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季度是国内复工复产最难的时候,二季度国内工业生产复工复产正常以后,但国外市场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需求平缓,在这种情况下货物出不去,习主席提出了战略发展目标——双循环战略。

从外贸来讲,占中国出口58%以上的机电产品也是这样。上半年我们的出口大幅下降,因为受疫情影响严重,但从7月份开始复工复产+海外市场需求反弹,包括到年底我们了解企业订单基本上海外订单都是做不完的,甚至订单排到了明年上半年。从工业来看大概是这样的状态,所以我们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这实际上是把国内大循环比喻成地球自传,把国际双循环作为公转,我们在做好地球自转的同时做好围绕地球的公转,还不能忽略国际市场,当时我们是这么理解市场分布格局状态。

从机电的外贸角度跟大家分享,我们从疫情影响之后主要的几个方面影响。首先是订单,复工复产之后订单大幅减少,还有就是供应链受阻,经营成本上升、海运运费、人民币汇率升值。因为美元签单,国内又是人民币结算,最后海外订单利润可能7-8%,由于汇率调整,生意的利润全部被吃掉了,我们在做外贸的过程中,今年遇到的问题非常大,光伏行业也是遭受贸易摩擦最频繁的行业之一。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为什么习主席提战略?结合具体行业,上半年光伏产品出口下降非常大。但有一点,组件和电池出口数量并没有减少,只是由于去年同比价格下降了15%左右,所以整体的出口金额下降了12%,我讲的是上半年。下半年出口增量都在30-40%,从全年来算也是30%左右的增长,但由于价格比去年有所下降,虽然有强调辅材和各方面的价格上涨,但由于要平衡国内外市场,国外市场即使价格低、付款周期长、有客户压价严重,但我们依然要降价做这个市场,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国内外双循环,也是企业市场化布局的战略选择,还要不能丢掉这个市场客户。

在年底的时候预判光伏产品出口金额比去年应该有10-20%的增长,但数量是大幅增长,从整体来讲全球120个吉瓦。但是,国内今年由于下半年客观原因造成,可能装机量也就在35吉瓦左右,我们70%左右的市场还是海外市场。从光伏行业来讲,我们是最具有典型性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外市场双循环促进,这是典型双循环特点行业。

还有市场需求,亚洲、欧洲市场需求因为疫情影响有一些项目短期搁置,但没有停止和取消,而是等疫情之后还会出现一定的市场反弹、复苏和爆发。我们对于光伏海外市场的需求预期还是非常乐观的。我们讲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从2009-2019年中间10年的时间,我们遭受到双方及各方面的贸易摩擦济,这影响了行业市场布局,我们当时是两头在外,粗放式的格局。因为改革开放几十年,光伏就是简单的货物贸易出口,市场分布都在欧洲,这样的情况下,单一市场受到的风险,让行业遭受了很大的挑战和灭顶之灾。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开拓了国内市场,包括国家能源局、财政局等等各方面对行业非常支持,所以打开了国内市场。经过3-5年的国内市场耕耘和突破,实际上从2019年开始我们看到国外市场未来三五年之内还是我们的主旋律。

刚才我讲了,在做好国内市场光伏市场的同时要把更大的精力,甚至70%的精力放在海外市场,这也符合大头部企业的光伏企业市场分布。它把30%用在国内,70%放在国外,即使国内市场再好也不会在国内投放更多的货物,而是平衡到海外市场,树立在当地的企业品牌,这就是我们讲企业做国内外双市场如何平衡。

从未来几年来讲,海外市场需求也是增长的。但中国市场装机容量占比这几年在不断下降,包括未来几年的判断。即使到“十四五”期间规划光伏达到70吉瓦,这是国内的市场需求,这就是我们的主循环。但未来海外市场可能能够达到200吉瓦,实际上在60吉瓦国内市场装机的时候也占全球的30-40%,企业最多可以平衡到50%,这是我们对行业提出的建议。

从各个发达国家需求来看,未来从2020年一直到2025年,对于光伏的预期增量还是非常高的,除了特定快速增长后的市场有一定下滑。从市场分布和格局分配来讲,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实际上海外挑战很大,欧盟搞过双返,也搞过贸易摩擦,现在重新恢复生产,未来会不会搞保障措施调查,会不会发起第二轮对华光伏制裁,这是非常有可能的。包括美国的双返贸易摩擦,这些也是不好说的,有很多的可能性。还有印度的本土制造,拉美汇率等等。我们在做外贸,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会受到很多国际市场的壁垒和挑战。包括337调查,我们在走程序的过程中不光货物问题,还有知识产权的问题,这个网上也有很多侵权案例。包括印度以制造认证标准检测作为门槛进行限制,当然这个没有正式执行,主要是中国厂商做一个认证,达不到认证就进入不了市场,甚至还有基本关税的调整,这些都是对外的威胁。如果真正执行起来,我们对这些市场出口就会处于停滞的状态。包括法国也一样,生产商在中国,那就要给中国谈规则,给生产商进行打分,在招标过程中分数比较低就拿不到项目,所以这个是一个大趋势,也是新的贸易壁垒。

韩国也是一样,它对你进行认证,现在说疫情来了不能给你认证,在韩国市场的项目就做不了,它通过这种方式保障了本土生产和制造,抵御中国对它的出口,所以我们遭遇到很多国际市场的挑战和壁垒问题。我们如何做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今年上半年前三季度有几个事件,一个是当时有国有资本、跨行业资本涌入到行业,我们不是看收购不收购的问题,而是告诉大家从今年开始有很多国企和跨行业企业进入到光伏行业已经开始跟我们进行融合,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第二个就是全产业扩产,大家都知道通威、隆基、晶科、晶澳等等企业都在不停地扩产,扩产之后就会造成一个什么情况,就跟现在说我们一直提倡说玻璃要放开它的产能,就会出现所谓的产能过剩。但产能过剩我们认为实际上只有阶段性的供需失衡,没有绝对的产能过剩,所以在扩产的过程中只会帮头部企业的实力越来越强,挤压掉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竞争趋势包括未来的降价趋势肯定会非常激烈,同时还有关乎全产业链的价格上涨。硅料价格大幅上涨,硅电池以及到现在的玻璃甚至其他的辅材价格全都在上涨,导致后面很多的项目都已经出现了违约和死单。在国内大循环过程中,我们的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还在进行中,我们光伏行业还是很年轻,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工程中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我们商会统计过的海内备案项目,给大家一个未来的预期,我们1-9月份还有备案项目,实际上未来央企是我们在国外做光伏项目,开发海外电站主体企业,它的市场包括像缅甸、墨西哥、埃及、希腊、老挝等,是未来出口光伏组件出口的一个主要新兴市场。讲这个目的就是要知道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虽然说国内市场是主要的一个市场,也是全球连续五六年都是最大的光伏新增装机市场,但是我们更多的是离不开海外新兴市场的全球性的拓展和开发,我们要做好这些市场。央企和光伏企业结合是国内市场,包括在国外市场都是一种大势所需,我们认为大有可为,也是势在必行的,所以我们在做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策略和市场格局的分配,进行各方面的融合。以上就是我的简单的关于双循环方面的汇报,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森查看更多>光伏出口查看更多>CREC202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