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会议正文

福斯特周光大:双面技术的应用 将驱动POE封装材料快速发展

2020-11-04 16: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福斯特光伏胶膜CREC202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基于双面技术的应用,与EVA的搭配使用是目前的行业趋势,POE在封装材料里面的占比会随着技术成熟、成本下降更多的进入光伏行业。”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周光大在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的发言。

专题直播: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

1.jpg

杭州福斯特周光大主题分享《变革下的突破——双面时代封装材料的演变与未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在座的各位专家、领导大家好,我今天来讨论一下双面时代的封装材料。双面时代应该非常清晰,因为我们的光伏协会做了上面两张图,从今年来看偏保守,无论是从双面订制的渗透率跟双面组件的渗透率应该都超过了这个数字。

从双面PERC电池还有N型的异质结都是可以做成双面组件的。现在来看,无论是双玻组件还是透明背板组件基本上都还是以POE做主要的分装方式,选择POE作为分装方式主要是因为PERC电池背面的被动化会存在一些不完全的问题,这样它比常规的F单面电池产生的PID的概率要高很多。

从现在的实践结果看,不仅是我们双面双玻组件有PID问题,透明背板分装的组件以及非透明背板分装的单玻组件都有PID问题,而且背面的PID信息也会影响正面的组件功率。

我们公司做的TF产品,应该是整个行业里面第一个来解决PID问题的,我们在2017年的时候就推出了TF Speeds产品,在右边的图里面我们看到,很多的POE实际上功率衰减比较多,但是我们在用TF Speeds以后,可以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面,将近500小时的PID设施单中它的功率衰减还是非常小的。

因为PID主要发生在电池或者组件的背面,利用跟ED的搭配还可以做一些不同的排列组合,这是目前产业已经在批量使用的这些分装的组合。为什么我们能在2017年的时候就可以跟晶科一起把双面电池的封装方案出来,那是因为我们在POE方面还是做了比较多的铺垫。在2012年就推出了适用于N型组件跟N型电池跟水面组件上面的TF产品,2016年我们又收购了陶氏的ENLIGHT业务,2017年国家出台了领跑者计划,大力促进了双面双玻的发展,这个时候我们前面已经做了比较长的铺垫。

目前为止,今年我们大概POE整个生产份额还是可以占到整个市场的70%以上,接下来还有两个月,我们预计今年封装的双面双玻组件福斯特可以达到30GW以上。

实际上POE跟POE还是有很大不一样的,首先是从它数值的角度跟薄膜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从数值角度更清晰一些,因为最开始的POE数值来源跟陶氏化学,这两年韩国LG也加入了这个阵营。一方面它的分子单体,这里有几个红色部分,它可以是碳4或者碳8,它的第三单体也可以不一样,除了碳2和碳4共聚以外,它的第三单体也不一样。另外它的催化剂肯定不一样,因为各家有各家的IP。

POE的膜也有很大不一样,我们这里列了PID经过1000小时的实验,我们还可以保持比较好的水平。目前生产商很少有其它POE可以达到这样的水平。即使是比较简单的强度方面,我们收集了市场同类产品可以达到比较大的区别表征。目前的双面双玻都是用网格的玻璃方法封装,我们看到白色陶瓷风险是客观存在,这个风险主要是认为POE跟常规之间存在区别,所以需要对POE要进行特殊处理避免这种情况,当然白釉本身的可靠性也是需要探讨的。

我们在2019年推出了供给POE,主要是因为整个行业MBB技术的普及,它从原来的扁平型变成了圆柱形,所以对防滑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从去年开始推出以后,目前在行业里还是比较普遍。它有一些好处,在材料兼容性方面都非常好,这个供给的POE是我们在2012年申请的专利。它不只是用EVA和POE可以做成三层结构,我们专利更重要的保护是作为白色POE跟EVA交叉结构设计,从而达到我们想要的性能。

EVA和POE无论是供给还是搭配都涉及到使用问题,我们从客观数据来看可以做到非常好,因为它在理论上EVA承压性能非常好,而POE可靠性能也可以非常好,这两个互补可以从透光率曲线,包括下面的PAD结果,这些搭配起来都很好。但它有一些风险,最大的风险来自于EVA和POE搭配时的铰链速度不一致引起的,在供给的时候三层之间也有一个铰链速度的差异,这种差异不一样会导致一层产品有流动性,另外一个还没有,这个在承压端是比较危险的事情。

我们现在看到所谓供给层中间POE厚度很不均匀或者各家的水平不一致,厚度均匀会对前面的铰链度产生老动。另外导致承压时,因为目前国内承压机都是通过气压方式增加压力,如果没有保护,它在四个角很容易产生应力脱层,我们从结果来看,保留率是不一样的。

除了双玻以外,我们看到单玻方面的PIB现象不严重,因为单玻的背板也有电荷存在,POE方面还是要进行更大的改进。从透明背板本身来讲,它的耐紫外及老化方面还是需要EVA保护。我们对三种透明背板做了比较多的可靠性测试,当然能够从背板端能够进行改进是最好。

讲了这么多,不同封装方案之间涉及了三个问题:一,EVA是否可靠;二,POE是否可靠;三,EVA+POE是否可靠。

目前行业还是比较推崇怎么用更经济的方式进行封装,我们觉得EVA可靠性在这个封装方案里面还是最重要的一点。EVA最大的特点是有醋酸的产生,这个产生会对可靠性产生一些结果,当然目前POE加工和承压有一些缺陷。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8月份在上海展会时签订了专利授权,重点就是解决醋酸问题。我们认为EVA本身的衰减需要解决,而且是在目前方案非常重要的事情。

接下来谈一下未来的发展方向,从现在看到EVA最大的优势就是产业链优势明显,主要是成本跟产业链优势。但POE有不可取代的阻隔性优势,右边图里非常清晰,POE目前的优势还是还只是PID,但在DH老化及相应的长期书简测试当中会体现更大的优势。POE也有比较大的原料成本下降空间,我们看到在承压、抗滑都有比较大的改善空间。

目前随着EVA价格上涨,POE会有更大的空间取代EVA。今年另外还关注产能问题,因为今年的产能非常紧张,但这个紧张是短暂的事情。我们看了一下从目前已经公告的扩产计划,2021年产能可以达到300吉瓦,刚才黄教授说2030年中国组件产业才会达到300吉瓦的规模,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克服行业的增长。

另外一个我们看到技术封装材料发展方向变快,因为从去年开始我们导入了多层结构,我们认为会有多层转变,像刚才提到的EVA,这会引起行业新革命,把我们的组件寿命再提高一个档次。我们还比较关注大尺寸硅片、大尺寸组件带来的高电流,一些对封装材料的新要求,我们也在为头部企业,包括异质结电池等等做特殊EVA。

总结一下我的报告,基于双面技术的应用,我们认为在整个产业链到了成熟的阶段,与EVA的搭配使用是目前的行业趋势,POE在封装材料里面的占比会随着技术成熟、成本下降更多的进入光伏行业。双面封装的点跟组件承压、POE技术成熟度很有关系,我们认为POE之间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大家谨慎的进行考虑,福斯特基于EVA、POE、透明背板还是提供了各种封装方案。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斯特查看更多>光伏胶膜查看更多>CREC202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