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大咖观点集锦|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圆满落幕

2020-10-26 08: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发电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0月23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主办的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战略支持单位为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换转化中心,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和广东太阳能协会为支持单位,同时会议还得到了正泰新能源和江苏国强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相关专家、协会代表、电站业主、优秀光伏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光伏产业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光伏高效技术应用情况等热点问题展开,与会嘉宾就后平价时代的光伏发展之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20201026_084257_032.jpg

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换转化中心主任王宏盛在论坛开场致辞中表示,“碳中和目标将助推可再生能源发电进入规模化倍速发展阶段,‘十四五’是光伏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光伏发电面临着从辅助能源转变为主力能源,从适应电网到支撑电网的角色转变。光伏企业在迎来发展新机遇的同时还面临土地成本、消纳问题等挑战,需要行业上下共同努力。”

20201026_084257_033.jpg

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换转化中心主任 王宏盛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肯定了光伏产业取得的业绩,他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尽管行业遭遇疫情+供应链双挑战,但光伏制造端、进出口、应用端均实现增长。多晶硅产量20.5万吨,同比增加32.3%;硅片产量75GW,同比增加19.0%;电池片产量59GW,同比增加15.7%;组件产量53.3GW,同比增加13.4%。前三季度,新增光伏并网约19GW,户用装机约5.3GW。

20201026_084257_034.jpg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勃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时璟丽就光伏发电政策机制的转型和趋势做出分享。她表示,提升技术、降低成本是光伏发电行业长期努力的方向,政策机制应该推动技术和经济竞争力的提升,包括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激励先进技术的应用来提升效率通过政策协同降低非技术成本,并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以及交易的机制和作用。

20201026_084257_035.jpg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 时璟丽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介绍了我国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她认为,参与市场是平价上网时代的新能源发展的基本趋势,行业内外对新能源进不进市场的看法存在着差异。从国外新能源进入市场的模式和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趋势来看,通过市场机制促进新能源发展和消纳是大势所趋,通过“市场+政策”的模式进入市场,是新能源成长为主导能源重要标志。

20201026_084257_036.jpg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 李琼慧

除了宏观层面对光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作出分析外,上午论坛环节正泰、中信博、禾望的企业代表还从各自领域出发,介绍了光伏企业如何把握发展新机遇。

随着存量电站规模飙升,补贴退坡倒逼企业加强运营能力及运维能力,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新工艺为代表的智慧化运维兴起。正泰运维技术质量部经理张天文介绍,智能运维新技术包括电站全景底图测绘、红外无人机巡检、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智能穿戴装置、清洗机器人、智能监控平台及智能工单APP等。多种运维新技术联动下的智能运维方式向着“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维目标迈进,从而实现降低电站运营成本,提升项目发电效益的最终目标。

20201026_084257_037.jpg

正泰运维技术质量部经理 张天文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IPV商务总监刘培金就BIPV市场做出分析,他表示:“与BAPV相比,BIPV屋顶全部铺满组件,光伏装机容量至少提升30%以上,建设及维护成本节约至少200万元。BIPV屋顶可以替代传统屋顶,发电自用,延长屋面寿命,可达25年,且政策大力鼓励,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目标。”

20201026_084257_038.jpg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IPV商务总监 刘培金

禾望电气光伏渠道部总经理史闯对禾望光伏逆变器产品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指出更大功率成为组串式逆变器的发展方向,禾望组串式逆变器产品规格也由之前的80kW飙升至225kW。

20201026_084257_039.jpg

禾望电气光伏渠道部总经理 史闯

会议下半场,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对新形势下的光伏发展机遇做出分享。彭澎介绍,2019年工商业分布式断崖式下跌,主要是补贴的急速下降导致风险和收益不匹配。分布式从2022年开始将迎来发展浪潮。尽管仍面临着并网难、收费难、融资难“三座大山”,但与地面电站相比,分布式光伏通过配售电的结合,会产生超额收益,属于“进攻型资产”,未来前景广阔。

20201026_084257_040.jpg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资联盟秘书长 彭澎

为降本增效,光伏企业不断探索新产品。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杨民指出,实际案例测算数据显示,相比常规支架,国强GQ—F系列高强度支架降低用材量10-20%,最高降低成本可达20%。

20201026_084257_041.jpg

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 杨民

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陆荷峰介绍,锦浪最新蕴涵更好品质实现更优LCOE、接入电网更智能友好的1500V升级机型GCI-230K-EHV,该机型多路MPPT组串式逆变器可以有效降低组串失配,每路MPPT最大输入电流30A,做到最佳匹配双面&大电流光伏组件,并向下兼容小电流组件,未来可兼容更高规格的组件。这款大型地面电站的可靠机型,在一些项目上经过安装稳定运行后,收获市场肯定。

20201026_084257_042.jpg

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 陆荷峰

综合能源服务成为时下能源领域的一大热点,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于波介绍,目前国网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划分为四大领域,第一综合能效服务,第二供冷供热供电多能供应服务,第三清洁能源服务,第四新兴用能服务,包括专属充电站的建设、智慧用能服务等。清洁能源服务最主要的抓手是在客户侧构建的分布式光伏系统,而综合能效提升、多能供应也往往伴随着分布式光伏的规模化应用。

20201026_084257_043.jpg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于波

近年来,央企成为我国光伏电站开发的主力军,中广核是其中的领先企业,在领跑者、竞平价项目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龙应斌重点介绍了中广核的光伏业务发展经验,如建立严格的市场开发管控体系,布局传统光伏之外的延伸业务、强化与产业链的合作等。

20201026_084257_044.jpg

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龙应斌

高比例新能源正在成为电网的重要特征,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可达35%。然而大规模新能源接入造成消纳受限和安全运行风险提高等问题。国网冀北电力风光储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汉民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并就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和新能源与储能联合应用模式探索做了精彩分享。

20201026_084257_045.jpg

国网冀北电力风光储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刘汉民

除了逐年增长的装机规模,光伏组件功率提升速度也引人注目。晶澳是高效组件的杰出代表之一,论坛上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经理孙杰就高功率光伏组件及其应用技术做出分享,孙杰介绍,以迪拜360MW项目测算,采用晶澳Deep Blue3. 0系列540W组件比410W组件系统度电成本降低8%左右。

20201026_084257_046.jpg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经理 孙杰

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胡丹分析了全球光伏市场和产业链的新趋势。她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而光伏逆势发力在后疫情时代成为提振全球经济的新动力。主要光伏建设国相继出台支持政策,加速推进本国光伏建设,这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也大力推进本国光伏建设,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不断升温。在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受非预期因素影响光伏产业链价格在年内不断波动,这给下游厂商的成本管控带来了巨大压力。

20201026_084257_047.jpg

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 胡丹

国网电商公司智慧物联事业部业务运营中心副处长段克亮介绍,通过对2020年光伏平均成本及各地燃煤标杆电价测算,我国近80%的地区能够实现平价经济性,收益率达到8%以上,除重庆外,全国各地区项目收益率超6%。段克亮建议,硅片大尺寸化的组件选型和光储项目结合是平价时代的主要投资策略。

20201026_084257_048.jpg

国网电商公司智慧物联事业部 业务运营中心副处长 段克亮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鞠晓磊分析了国外和国内BIPV的发展态势,他表示国外依托建筑能耗强制性要求推动BIPV市场繁荣。国内BIPV虽然在市场推广上仍存在一些问题,但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光伏组件及系统价格不断下降、与建筑行业深入交融,以及未来我国建筑能耗要求的不断提升,将会迎来爆发性增长。

20201026_084257_049.jpg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 鞠晓磊

最后,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李丹、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胡丹、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产品技术中心副总裁吴生闻、苏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世杰围绕“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光伏如何实现高比例发展,光伏产业链有何变化?”等话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20201026_084257_050.jpg

对话主持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李丹

20201026_084257_05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