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国际正文

韩国对中国光伏企业设置的“低碳资质认证”壁垒亟待破除

2020-10-16 13:50来源:机电商会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企业韩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韩国是全球重点光伏市场,也是我国光伏组件产品重要海外市场。2020年7月以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要求所有光伏组件供应商必须具备指定的低碳认证资质,但同时又拒绝为我国企业实施认证,造成我光伏企业事实上被排除到韩国市场之外。

一、韩国突然设置新壁垒阻止我进入其光伏市场

2020年7月22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政策:光伏组件供应商应具备低碳认证资质,且该政策未设置缓冲期,要求立即实施。在中国光伏企业申请此项认证时,韩国认证部门以新冠疫情为由,拒绝到中国进行低碳认证,使得我光伏企业无法获得此项认证。

此后,在韩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强制性(RPS)”系统实施的“2020年下半年固定价格合同竞争性招标”中,实施光伏组件低碳认证产品等级积分,中国组件产品因未完成低碳资质认证而被视为最低等级(3级),事实上已将中国组件企业排除在韩国市场之外。

国内业界普遍认为,韩国此举实质上是以低碳环保之名,人为设置贸易壁垒,阻碍我国光伏组件对韩国出口。

二、韩国是我光伏组件出口的重要市场

韩国是我国光伏组件重要海外市场,虽然目前市场容量不大,但我光伏业界认为,韩国光伏市场容量仍十分可观。2017-2019年,我对韩国出口光伏组件占总出口额的2%左右,其中2019年出口额同比大幅上升66%。

2019年韩国的新增光伏装机为4.06吉瓦,创历史新高。预计2020年装机有回落,但未来几年仍呈总体上升趋势。

光伏产业是我国为数不多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主要海外市场纷纷通过设置贸易壁垒、发起贸易救济案件阻止我国产品进入其市场,从而形成本土制造保护政策。例如:2019年在法国能源监管委员会(CRE)光伏招标项目中,对中国企业核算的碳足迹排放值大大高于实际值,使得我光伏产品在项目招标中竞争力大为削弱,几乎被排斥在法国市场之外。目前以欧盟为代表的多个国家正准备仿效法国、韩国做法,制定新的光伏项目低碳足迹认证等招标规则,或对我国光伏产业进入相关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三、有关建议

基于以上情况,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第一,加强中韩两国政府、行业商协会层面沟通,敦促韩国有关部门能充分考虑我国光伏企业的合理诉求,并调整相应政策。

第二,采取邀请韩国能源管理部门访华、采取远程视频验厂,或委托在华第三方机构验厂等方式,协助中国光伏企业完成低碳资质认证审核。

第三,希望韩国认证机构给予在韩中国光伏企业6个月到12个月的缓冲期,让相关企业有时间完成此项认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韩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