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晶科能源副总裁:综合能源服务的首波目标受众应该是中小企业

2020-10-13 17: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晶科能源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9日,2020年中国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综合能源服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当日,北极星电力网与专委会成员单位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深入对话,探讨了晶科能源——这家已连续4年位居全球光伏组件销量第一的光伏龙头企业对综合能源服务的认识与布局。

“让用户知道,他有选择了!”

“让用户知道,他有选择了!”这是钱晶在阐述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组建专委会初衷时着重表述的话。

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百余年间,我国已成长为发电装机超过20亿千瓦的能源大国,电力企业能够做的事也越来越丰富了。

随着第二轮电改的推进,2015年,晶科慧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慧能”)成立。作为晶科能源旗下的综合能源服务商,晶科慧能积极响应“新电改”,在全国各省成立省级售电公司,开拓售电业务,并专门在工业园区、开发区等负荷集中区域开展配售电、需求侧管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及储能等多重服务业务。

“以往,电力用户不知道电费用在哪里了,只求夏天别‘拉闸限电’就行。现在,他们知道有人可以告诉他们,哪块最耗电、哪块能省钱了。”钱晶说道,“电气安全有人管了,设备运营有人做了,能效提升了、电费降了。通过专委会的成立和综合能源服务的开展,会有更多的电力用户知道,他们有得选择了!”

“综合能源服务不是一家企业能干成的事”

近年来,不管是国际能源巨头还是国内的民营能源企业,都致力于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向综合能源服务运营商转型。“但是,综合能源服务不是一家企业能干成的事。”钱晶谈到。

综合能源服务成为逐步发展起来的新业态的一大原由就在于,它能够打破不同能源品种间的行业壁垒和技术壁垒,激发能源市场服务能力,实现能源消费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因此,“综合能源服务需要建立生态圈,需要设备商、数据分析企业、各类电力企业乃至金融业都参与进来,协作共赢。”钱晶补充道。

正因如此,当日成立的专委会也致力于搭建线上及线下双重平台,整合行业上下游、包括制造端、应用端、服务端各界资源,使综合能源服务可以行之有效的调配多种能源,充分利用多种能源的时空耦合和互补替代特性,满足电网的安全与可靠要求,从而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有效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我们具备电源优势”

在当天的专委会成立大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发表了题为《光伏产业与综合能源服务》的演讲,王勃华在演讲中表示:“光伏产业与综合能源服务是一种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关系。”

一方面,综合能源服务可以为光伏产业带来许多新的市场机遇。王勃华举例:“在集中式的光伏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水风光等等多能互补的一些大型基地作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方向,这样无形当中就为光伏开辟了一个更大的市场。在分布式光伏方面,工业园区等又是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主战场之一,而分布式光伏又是这类园区的主要供能方式,所以必将扩大我们的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将拥有更清洁、便宜的能源选择。

“我们在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时,背靠的是连续4年位居全球光伏组件销量第一的行业成绩。我们具备电源优势。”钱晶表示,“此外,晶科能源作为一家民企,也是由小到大成长起来的。因此,我们了解中小企业的发展痛点,我们清楚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减少用能成本,降电费是他们的根本诉求,综合能源服务的首波目标受众应该是中小企业。”

相关阅读:

王勃华:综合能源服务可以为光伏带来许多新的市场机遇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晶科能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