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概念暴涨的背后

2020-10-12 08: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概念光伏产业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也许多年以后,2020年的10月9日会是一个需要特殊纪念的日子,金融市场已经好多年没有像昨天一样看好光伏了,几乎是疯狂的购买任何一支与光伏概念沾边的企业股票。

205家光伏概念股中,仅有两家出现小幅度下跌,31家涨幅超10%,包括ST天龙,ST科林,ST林重等一言难尽的企业,而且隆基在昨天市值突破了三千亿大关,这个市值差不多已经可以进入A股市值排名前30了,排在这前面的都是一些什么企业?

格力电器:3293.6亿,比亚迪:3283.3亿,中国神华:3297.7亿,交通银行:3379.0亿,顺丰控股:3904.4亿。

可以说,从这往上的每一家民营企业都代表着一个传奇,每一家国有控股企业都代表着国计民生,往大里说,他们某种程度上甚至代表着中国的产业结构。

原来不知不觉间,隆基已经到了这样的位置,光伏也已经到了这样的位置。

短期来看,这一暴涨主要受美股和港股光伏概念大涨的影响,但中长期来看,却是金融机构对光伏行业的集中看好。

或者说,是光伏企业的价值终于回归了。

金融机构对光伏有多看好?

自6月份开始,光伏概念股便开始大涨,8月份开始回落,9月份又重新大涨,一直涨到9月底,然后便是昨天的大爆!可以说,这一波光伏热已经4个月有余了。

中长期来看,今年光伏概念股票整体走势极好,从年初至今,锦浪科技已大涨478.84%,固德威大涨364.99%,帝科股份大涨338.60%,上机数控大涨316.71%,奥特维大涨291.52%,晶澳科技大涨248.48%,上能电气大涨240.30%,隆基股份大涨232.93%。据同花顺概念股统计,仅有45家光伏概念股在今年以来是股价下降的。

换言之,优质的光伏企业在市值上今年已经翻了两翻不止了。

以晶澳为例,根据同花顺财经的数据,截止至2020年中报共有134家机构持股,累计市值35.98亿元,持仓比例49.51%,较上期增加26.29%!其中,基金持股流通股占比11.34%,其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503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5021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20组合、421组合等。

650.png

然而笔者看来,这一轮光伏概念的暴涨,与其说是金融机构对光伏企业的看好,不如说是光伏企业真正价值的回归,即使是现在,作为光伏概念龙头股的隆基股份,市盈率依然只有41.87倍,作为热门概念龙头股,这个市盈率决不算高。

2019的光伏产业有多冷?

光伏概念曾出现过两次大热,分别是2015年和2010年,2017年也曾有过小牛,不过长期来看,光伏企业股票的市盈率普遍不高,尤其是“531”之后,光伏企业市值大幅度缩水,甚至被称之为是“被资本抛弃的产业”

从2018年下半年至整个2019年,光伏企业市值普遍都是被低估的,融资成本偏高甚至一度成为光伏企业发展的最主要瓶颈之一,再加上补贴拖欠等问题,光伏企业的三角债在19年加速膨胀,现金压力很大,大量光伏企业破产并出清。

为了融资,股权质押在2019年的光伏企业中非常流行,部分光伏企业大股东甚至控股股东质押比例一度超过90%甚至100%,包括爱康、中来、通威、协鑫集成、东方日升等企业均出现过大股东超高比例质押。

据黑鹰光伏统计,2019年9月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光伏公司的股票合计25.24亿股,这较6月末减持了13.67亿股,降幅达35.14%,被减持股票的价值总计超过158亿元。其中被减持的企业,囊括了隆基股份、特变、通威、协鑫、正泰、太阳能、中环等几乎所有行业巨头。

伴随着这一切发生的还有光伏企业的高管离职潮,包括向日葵董事长瑜相明、中环股份董事张太金、科林环保副董事长万健敏、亿晶光电总经理张哲、江山控股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曾俭华等人。

此外,2019年国内的装机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国内装机仅30.1个GW,大幅度低于预期,全靠海外市场续命。

然而2019年同样也是个洗牌之年,二三线光伏业生存日益艰难的同时,头部企业的业绩却在节节攀升,隆基股份2019年净利润52.80亿,同比上涨106.40%,远超2017年的35.65亿;晶澳科技2019年净利润12.52亿,同比上涨74.09%;通威2019年净利润26.35亿,同比上涨30.51%;中环股份2019年净利润9.04亿,同比上涨42.93%。

现在看来,正是这些靓眼的成绩单,奠定了今年下半年光伏概念大涨的基础。

金融机构是什么时候看好光伏的?

其实从近期金融机构出具的相关研报可以看出,光伏产业被看好的原因无非是:1、十四五期间光伏将迎来平价;2、海外市场进入爆发期;3、中国承诺2060年实现碳中和;4、光伏产业技术迭代快速,且从上游到下游几乎以完全自主。

这其中多数都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2019年光伏人说了一遍又一遍,但没人听,怎么现在却都疯狂了呢?

或许,光伏产业真的要感谢这场疫情。

众所周知,2020年初时由于疫情的原因,光伏人一度是比较悲观的,由于光伏产业主要产能均用于出口海外,而海外疫情发展一度极不明朗(现在也不明朗),全球贸易大幅度萎缩,部分头部企业将销售重心移回了海外,又一度使国内光伏产品出现恐慌性低价,最低时单晶perc组件的售价甚至低于1.5元/W。

没想到的是,海外市场复苏的速度远远快于疫情控制的速度,尤其是以欧洲国家为首,各国纷纷相继出台了以清洁能源为推动力的刺激经济措施,至6月,海外市场已经逐渐走向明朗,装机远远好于预期,光伏产品的出口不降反升,这也反向证明了中国光伏的竞争力。

此外,疫情导致的逆全球化思潮使得中国人真真切切的认识到了技术自主的重要性,人们发现,原来中国光伏居然早已经引领世界,根据麦肯锡全球出具的中国报告《中国与世界》中,国产技术领先产业中光伏面板排名首位,超过了高铁和数字支付技术这两张大众意义上公认的“中国名片”。

700.jpg

综上,中长期来看,昨天光伏概念的暴涨一定不会是光伏概念的高点,隆基的3000亿市值也一定不会是中国光伏的顶点,这不是概念的炒作,而是光伏价值的回归。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概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