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182mm VS 210mm 两大阵营都有谁?

2020-10-09 09: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高效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企业的大尺寸产品扩产规划相继发布,182、210阵营局势愈发清晰,在产能落地之后, 两大阵营之间的比拼将再度升级。

截至目前,两大联盟阵营里都有哪些企业,主要布局情况如何呢?经过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梳理,布局210mm的光伏企业有12家,182mm的光伏企业有9家,两种尺寸均有涉及的光伏企业有6家。

1_副本.png

在硅片端,中环、隆基和上机数控为主的光伏企业在“大尺寸”布局加速。其中,隆基扩产以182mm硅片为主,中环和上机数控瞄准210mm硅片。据悉,中环2021年硅片产能将达到85GW,其中210尺寸硅片产能将达到50GW;上机数控二期为210硅片,Q3开始面向市场供应;隆基称在银川15GW的硅片产能可以生产多种尺寸的硅片产品,包括158.75、166和182mm。

在电池端,210mm尺寸的扩产计划频出。出货量排名前三的电池企业中,通威和爱旭纷纷宣布了扩产计划。8月10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设义乌第四、第五期年产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新产能的产品规格将全面兼容210mm及以下尺寸。通威在半年度报告中表示,随着眉山一期项目的投产,公司目前已实现对市场上所有PERC电池主流的156、158、16X、18X、21X等各种尺寸的全覆盖。

天合光能计划在2021年底电池产能合计达到26GW左右规模,其中210mm大尺寸电池产能在2021年底占比达到70%左右。

2020年5月21日,英发集团7.5GW大尺寸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签约仪式,并结合目前客户和潜在市场需求,规划了以大尺寸M10、210为主的7.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6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组件端,企业加速量产和扩张步伐。目前,基于182尺寸的500W+组件企业中,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隆基已经陆续量产;基于210尺寸的500W+组件企业中,中环股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已经量产;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基于210尺寸的600+组件也将在2021年一季度量产(如下表)。

2.jpg

在182mm和210mm两大阵营对垒之外,部分企业对于两种尺寸都有布局。其中,尚德常州组件生产基地3.5GW高效组件扩产项目和前不久新投产的无锡基地1.5GW高效组件生产基地的生产线可兼容166至182mm各尺寸多主栅电池片,同时具备210mm超大尺寸电池片的升级空间。

正信光电8月7日宣布10GW高效组件扩产计划,将分两期建设。一期组件产能4GW,将于今年11月份正式投入生产。二期产能6GW, 预计将于2021年实施投产。新建项目兼容最新18X及210mm电池片生产,组件兼容最大版型为2650*1450mm。

腾晖光伏CTO倪志曾透露,根据公司内部计划,明年下半年公司会继续推广21X组件,功率高达600W以上。2021年以后,M6即166组件的总比例会减少,公司的主要精力将放在“麒麟”组件和21X组件上,国内有山东、浙江基地向海外供货,一些新基地也会陆续投产。

设备端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光远智能装备已斩获国内首个量产无损划片机订单4GW,加速助力210。宝馨科技推出210尺寸电池制绒设备,并已获通威股份订单。金辰股份和捷佳伟创均表示,现有的主流设备基本能够兼容M6大硅片生产。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效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