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碳排放第一大国 新能源发展势在必行

2020-09-30 09:00来源:财富动力网关键词:碳排放光伏发电光伏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习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指出:“《巴黎协定》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们认为,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为新能源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新能源发展势在必行

根据UNEP数据,2018年中国碳排放达到137亿吨,同比增长1.6%,碳排放量位列全球第一,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4以上。我国碳中和的实现需要各产业的强力支持,但其中最为关键的将是新能源渗透率的提升。而水电受到资源限制,有明显的天花板。核电的工程投入大,经济性较弱,生物质目前成本较高且大规模应用仍有较大难度,因此我们认为,从经济性以及能源发展的普适性考虑,风电和光伏将是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无论是IRENA还是联合国的UNEP也都给出了未来全球风电和光伏装机量和发电量占比将大幅提升的预期。

风电、光伏未来空间巨大

根据我们测算,通过各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排放量的控制,预计到2060年除电力外的产业年碳排放量将下降至46.2亿吨。从固碳量来看,我们认为到206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将达到世界平均水平30%,森林面积2.88亿公顷,按一公顷森林年固定二氧化碳量30吨计算,预计2060年全国森林二氧化碳固定量约为86.4亿吨。因此2060年实现碳中和需要将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控制在40.2亿吨以内。据此测算,中性情况下,若光伏装机量达到40%、风电装机量达到35%,光伏总装机量将达到5471GW,风电总装机量将达到3275GW。与2019年末光伏204GW、风电210GW的总装机规模比较,未来光伏还有近30倍的空间,风电还有15倍空间。

行业投资机会巨大

基于碳中和目标下未来的巨大前景,我们强烈看好光伏和风电行业,尤其是光伏行业的成长确定性较高。光伏方面,建议关注全球光伏一体化龙头隆基股份,硅料、电池片环节龙头通威股份,以及优质赛道光伏玻璃下的龙头福莱特。风电方面,建议关注国内整机商龙头金风科技和海上风电龙头明阳智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