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隆基&通威、华为&华电、林洋&华能、亿利&大唐……巨头纷纷“结盟”

2020-09-28 17:0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能源结构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强强合作、优势互补,从民企“牵手”到“国民”联姻,光伏巨头企业结盟”正成为当下业内的一道靓丽风景。

1、隆基&通威/大唐/华能

9月25日,隆基与通威的重磅结盟一经公布便刷爆朋友圈。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就参股投资通威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新能源”)和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通威”),并与通威股份建立长期稳定的多晶硅料供需关系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隆基和通威双方以每年10.18万吨多晶硅料的交易量为基础目标,隆基股份的硅料需求优先从通威股份采购,通威股份硅料优先保障供给隆基股份,在合资公司硅料项目新产能投产前,通威将优先满足2020~2021年隆基股份的多晶硅料采购需求。

此外,9 月 25 日, 隆基股份与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技术创新优势,建立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全球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发展和应用,加速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9月5日,中国华能集团与隆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在光伏基地项目开发、设备技术供应,项目集约化管理效率升级及“大数据平台+数字化电站”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中电科装备&国电投

9月21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独资公司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与国电投北京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站项目合作开发、综合智慧能源建设、优质光伏产品供应、国际业务等领域深化扩展合作空间,实现长期稳定共赢,推动双方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是我国以集成电路制造装备、新型平板显示装备、光伏新能源装备以及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主的科研生产骨干单位。

3、贵州金元&协鑫新能源

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与苏州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苏州举行华南区域新能源项目协议签约仪式,贵州金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鹤与协鑫新能源副总裁任峰签署了《华南区域 7 个光伏电站项目并购框架协议》、《广西钦州300MW 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本次合作项目 8 个、总规模 65 万千瓦,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成功签约,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对双方拓展市场开发深度、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4、吉电股份&东旭蓝天

9月2日,吉电股份发布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吉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框架协议》的公告,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拥有的资源和优势,实现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等项目上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拟在合作期内达成 2-3GW 新能源项目合作目标。

5、正泰电源&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

8月8日,上海正泰电源有限公司与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深入合作,携手探索新能源及储能领域。

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历经25年的稳健发展和持续创新,公司逐步发展为专注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新型材料三大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资产规模达120亿元人民币。

正泰电源系统依托并传承正泰集团35年专业的电源及电力研发制造经验,为户用、商用屋顶及地面电站光伏系统提供完善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安装量超过15GW,储能安装量超过50MWh,项目遍布全球25个国家。

6、华为&华电

6月29日,华电山西能源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全面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华电在晋绿电发展空间。双方将根据协议,紧密结合新能源发展趋势以及山西省“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要求,加强储能技术研发、推广应用等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朔州市“光+储联合技术创新应用中心”,加快晋北光伏发电基地与配套储能项目的一体化开发,促进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早日落地。、

7、上海电气&上能电气

6月19日,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总裁肖卫华率队到访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未来发展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能源产业发展新局面。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产业竞争优势,在光伏发电、储能业务、国际市场开拓、环境保护及技术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创新商业模式及合作方式,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应用,携手迈向产业价值链高端。

8、东方日升&中广核

6月,中广核新能源与东方日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各项内容,加大资源配置与整合力度,以开放的姿态和方式,在产业链上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展合作,开拓产业新格局,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推进我国新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9、亿利集团&大唐

7月28日,亿利集团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光伏发电、清洁能源、煤炭供销、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10、晶科&bp中国

7月6日晚,晶科科技公告,公司与bp中国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有意在光伏领域的技术创新、能源服务能力的孵化、光伏项目的开发与投资领域寻求潜在合作机会。双方探索以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联合开发中国境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或者地面式电站。

双方探索以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联合开发中国境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或者地面式电站。此合作将授予晶科科技在设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营维护服务方面的优先合作权,晶科科技将向其授予公司储备项目的优先合作权。晶科科技或者合资公司可为bp中国本地的运营资产、bp中国的供应商或合作伙伴提供低碳化的解决方案。

11、爱康&国家电投

2020年5月,国家电投福建公司与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暨山西、河北400MW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张家港市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光伏、风电项目合作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并购、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研结合、光伏电站运营服务等领域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并建立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双方的产业发展。

12、阳光电源&凯盛集团

4月8日,阳光电源与凯盛集团在安徽蚌埠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阳光电源与凯盛集团将在技术研发、项目推广、产品互用、国际业务支持和行业协会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战略合作,重点加强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系统设计、工程施工、运营方面的技术、质量、管理规范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13、晶澳&彩虹集团

3月18日,晶澳与彩虹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云签约”方式,就采购光伏玻璃产品及服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4、协鑫集团&山东能源集团

3月16日,由山东能源集团与协鑫集团共同举行的云端签约仪式在济南、苏州、徐州三地同步进行,双方将重点围绕光伏发电、海陆风电、LNG码头及管线,包括5G高新技术材料与基站储能、超级充电港、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层次、高规格的深度合作。

15、林洋&华能

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签订光伏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根据公告,林洋能源将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其中江苏华能占股90%,林洋能源占股 10%,双方均以货币按股比同步出资。合资公司由江苏华能管理,江苏华能运用合资公司与林洋能源开展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合作。

此外,公告表示,双方一致同意以合资公司或合资公司设立的项目公司名义在重点布局地区按江苏华能技术经济标准开发大型光伏电站,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每年开发不少于50万千瓦,累计开发不少于150万千瓦光伏电站。

16、中来股份&华能

1月15日,中来股份与中国华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整合双方资源,双方将在供应链管理、输变电及光伏发电领域,进行新项目、新业务的推广和合作开发。

17、亚玛顿&中石化

亚玛顿集团全资子公司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宣布成功获得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资本”)的投资入股,双方将携手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迈出更大步伐。

18、英利&大唐

英利能源科技集团旗下光伏电站开发商——英利光伏电力投资集团与大唐保定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能源领域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为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能源结构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