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太阳能将在东南亚迎来曙光

2020-09-22 11:57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莫妙玲关键词:太阳能可再生能源东南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能源监测机构(GEM)的一份新报告显示,东南亚国家新煤炭项目产能已从2016年最高达到近1300万千瓦急剧下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150万千瓦。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家能源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2019年全球煤电消费量已出现下降趋势。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燃煤发电量同比下降约3%,创下近40年来最大下降纪录。今年年初,国际能源署(IEA)也发布报告表示,2019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已出现了小幅度下滑。

煤电吸引力下降

许多东南亚国家的能源规划都高度依赖于煤炭。越南约有2300万千瓦的规划,印度尼西亚约为1650万千瓦,菲律宾约为950万千瓦。

然而,东南亚地区的煤电厂开工前期准备阶段的装机容量也在下降,从2015年中期的1.1亿千瓦下降到2019年中期的5350万千瓦,减少了一半之多。

全球能源监测机构煤炭项目主管克里斯汀·希勒表示,煤炭正面临着一场猛烈的风暴:“由于污染水平较高,社区不欢迎煤炭,可再生能源技术在质量和成本上的表现削弱了煤炭的竞争力,金融机构正在迅速撤资。”

煤电扩张计划可能会让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锁定在这些高污染、寿命长的基础设施上。这也让遏制全球变暖的《巴黎协定》目标更加难以实现。

2019年4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各国发出呼吁,“停止对化石燃料的补贴,并且在2020年以后不再新建煤电厂”。

银行对煤炭融资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改变。报告指出,目前已有110多家金融机构出台政策,限制向煤电项目贷款。然而,中国、日本和韩国仍旧是燃煤发电技术的主要出口国和融资国。

太阳能将在东南亚迎来曙光

7月9日,日本政府表示,出于环保考虑,将收紧对外国燃煤电厂投资的标准。此前,日本在国内外(尤其是在东南亚)为燃煤电厂建设项目提供融资遭到了猛烈抨击。

GEM在2019年表示,日本为海外燃煤电厂(尤其是在印尼、越南和孟加拉国)提供的融资超过48亿美元。

同时,在东南亚地区,在建燃煤发电项目的规模达到78吉瓦,总计价值超过1240亿美元。在现存的222吉瓦煤电产能中,51%的运行成本都高于新建可再生能源项目。以印度为例,就有超过800亿美元煤电资产面临高运营成本风险。

事实上,东南亚地区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相对多元化,光伏、风电、潮汐能、地热能等资源条件良好。近年来,东南亚各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作出了相应努力,泰国、印尼等国的光伏规模出现一定增长,越南则在计划建设风电项目。不过,目前的投资力度仍不足以赶上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测算,真正达到23%的能源转型目标,东盟国家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总额需要达到2900亿美元以上,也就是当前年投资总额的10倍。

“太阳能将在东南亚迎来曙光”,斯廷森中心的研究分析师考特尼·韦瑟比说,“政策制定者曾经认为太阳能光伏过于昂贵且复杂,难以在短期内进行规模整合,但公众反煤炭情绪的高涨,以及太阳能价格的快速下降,都使得太阳能项目以出乎意料的速度推广开来。”

但是,韦瑟比也补充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快速推广仍面临着挑战:“东南亚地区的许多公共事业企业面临着电力基础设施的限制,需要建设更多的输电线路,这可能会增加新项目的直接电力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东南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