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徐州金地商都违建光伏钢结构房开始拆除

2020-09-11 11:14来源:扬子晚报关键词:屋顶光伏工商业光伏江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位于徐州市中心的金地商都,是该市市区最繁华区域的一处老牌商场。近日,有市民举报称该商场顶楼隐藏着大片钢结构房,被商场出租用作培训、销售等业态,而这些房屋均属于违章建筑。

记者核实了解到,早在2018年,该处钢结构房就被徐州市鼓楼区相关部门认定为违建,面积在6千平方米左右,然而,两年时间里,金地商都对以违建认定有异议为由,一直向相关部门提交证明要求撤销违建认定。期间,违建面积不仅没有得到拆除,反而从6000平方米扩大至8500平方米。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20日,金地商都放弃钢结构房是否是违建的听证会,随后鼓楼区政府下达限期拆除决定书,9月7日开始,金地商都五层的钢结构房启动拆除工作。

相关阅读:光伏发电设施下隐藏着大片钢结构房 用于培训和经营

9月7日违建开始拆除

王先生是金地商都附近的住户,他告诉记者,此前他一直以为第五层只有一些光伏太阳能板。从去年开始,他发现第五层时常传来孩子们集体活动的声音,经过实地走访,他发现光伏板下面,居然是一大片钢结构房。“这些房屋高度在10米左右,里面经营的业态五花八门”,王先生表示,经常传出孩子声音的是一处培训机构,此外,这里还有美容院、服装销售等店铺。平时,钢结构房内商家都是跟着商场营业时间正常经营,俨然已经成了“第五层”商场。

王先生曾询问部分商家,得知“这一层均没有营业执照和消防手续”。“光伏板下面盖了这么大面积的钢结构房,肯定会对大楼原本结构有影响”,王先生表示,他当时就认为第五层加盖的建筑应该是违建。

徐州市规划局的相关文件证实了王先生的判断。2018年6月27日,徐州市规划局下发了《关于查处金地商都楼顶违法建设的函》中提到:经现场查勘发现,徐州金地商都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15日,经徐州市规划局批准建设屋顶光伏发电设施与空中花园。施工结束后,擅自在光伏发电设施下进行围合形成钢结构房。改变规划用途,对外出租谋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属违法建设行为。徐州市规划局还提及,已请鼓楼区政府责令徐州金地商都集团有限公司拆除违建,恢复原规划设计方案,并要求将查处结果上报至徐州市规划局。

商场提请撤销违建认定 其间违建面积不断“长大”

2018年6月就被认定为违建,并被相关部门责令拆除,然而,金地商都的这处钢结构房在两年里却在不断“长大”。

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经常出入金地商都第五层,未发现这里的钢结构房有拆除迹象,反而“第五层”越来越热闹,陆续有新的商家入驻,钢结构房的营业面积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徐州市规划局的违建认定,徐州金地商都集团有限公司此前一直持有异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第五层的光伏发电设备和空中花园均有审批手续,当时加盖钢结构围合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通过增加承重来避免横风对建筑主题结构的影响。后来发现围合后的空场面积较大,就用作了经营。此前,金地商都也多次向徐州市相关部门递交材料,要求撤销违建认定。

不过,金地商都的异议并没有得到徐州市相关部门的认可,在今年7月2日,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徐自然资规监新违认(2020)15号《新增违法建设认定意见》中明载明,经查实,徐州金地商都集团在中山北路东侧、金地商都楼顶光伏发电设施支撑结构下擅自围合形成钢结构房屋,建筑面积约8500平方米。在2018年移送《关于查处金地商都楼顶违法建设的函》后,该违建未处置又继续建设约2500平方米,且未经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许可。

商场放弃违建听证会 违建已开始拆除

经过徐州市相关部门的两次认定,金地商都商场第五层的违建面积达到了8500平方米,且两年内未进行任何拆除。

作为拆违的属地主管部门,鼓楼区城管局回应称,金地商都的违建问题较为复杂,两年内商场一直对违建认定持有异议,因此拆违工作一直无法开展。在今年7月2日,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次下发《新增违法建设认定意见》后,当月21日,鼓楼区向徐州金地商都集团有限公司下达《徐州市鼓楼区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徐州市鼓楼区城市管理局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在7月29日,徐州金地商都集团有限公司向鼓楼区送达了陈述申辩书。经过讨论,鼓楼区定于8月20日召开听证会。

记者了解到,在8月20日上午,徐州金地商都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放弃听证。次日,鼓楼区城管局向其下达《限期拆除决定书》。随后,金地商都提出,为稳妥推进拆除工作,减少租户经济损失,商场要求先自行拆除违建部分。鼓楼区城管局表示,已限令其3个月内自行拆除金地商都屋顶光伏发电设施支撑架构下围合形成的违法建设房屋,恢复原支撑构架。

记者了解到,9月7日,在金地商都第五层,已有工人进驻,开始对钢结构房进行拆除,鼓楼区城管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执行,逾期不履行决定的,将依法进行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查看更多>工商业光伏查看更多>江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