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平价上网时代 谁来守护光伏电站经济效益?

2020-09-08 15: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因诺科技光伏电站运维无人机光伏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光伏新能源产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多数光伏企业产业已基本完成了从依赖补贴赚钱到创新业务拓展的蜕变,形成了电池片、组件研发制造、光伏电站建设和光伏持有及运维等多业务模式,大大提高了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

随着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不少光伏龙头企业开始逐步加入并网发电试点行列,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但随着平价上网的不断推进,光伏企业逐渐发现光伏电站虽在国家政策补贴项目行列,可光伏发电站实际运维仍旧吞噬着公司经济收益。

对于龙头企业而言,数千万元的高运维成本尚可支撑,可光伏行业中的其他企业呢,能否承受成本之重?

作为一家专注于智能无人飞行器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因诺科技一直在关注光伏行业的发展,并积极寻求为光伏企业赋能的机会。

针对当前光伏发电站运维成本高的问题,因诺科技推出了光伏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借助“无人机+AI”策略,助力企业光伏发电站运维作业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帮助光伏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200908155738.jpg

光伏无人机巡检系统借助无人机可轻松应对电站环境复杂、监测设备匮乏、监测手段单一等实际运维难点,对电站组件实施无死角、全方位、多维度监测。同时,可通过智能算法快速给出故障解决方案,并采用闭环消缺制度来落实光伏巡检运维效果,提高故障处理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908155746.png

以200MW装机量,生命周期约25年的光伏电站为例,年产值约1.6-3.5亿人民币。每年因组件故障引起的发电损失约2%-3%,年产值减少320万-1000万人民币。因组件故障无法及时消缺时,故障会在全生命周期持续存在,存在累积,造成组件故障率持续升高。

企业采用光伏电站无人机运维后,可大幅度减少企业成本开支,明显提升经济效益。以200MW的光伏电站为例,进行效益估算:

采用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后,可以减少10人巡检团队,每年可节省120万元的人力成本开支,其中不包括巡检团队培养管理等成本开支;在故障处理提高光伏电板寿命方面,无人机巡检系统可对不同类型故障热斑进行高效处理,每年可提高0.8%至3%左右的发电量。

合理的光伏巡检周期及巡检费用为:每年巡检2-4次。在系统部署成本上,光伏电站无人机系统极具性价比,一次部署后,在光伏电站生命周期内可重复高频调用。光伏无人机自动巡检机场以及智能数字化平台初始投入约3000元/MW,以200MW电站进行测算,每年产生的巡检费用仅仅约120万-240万,巡检投入成本远小于巡检对于业主方产生的收益。

目前,光伏电站无人机巡检系统已经在山东、青海、陕西、河北等多个光伏电站完成部署,为企业带去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在未来,因诺科技也将持续关注光伏行业发展动态,借助自身的无人机应用技术积累,为光伏企业提质增效赋能,推动企业智能升级转型,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微信图片_20200908155929.jpg

技术咨询电话:17792929623

了解更多:http://www.innno.net/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因诺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无人机光伏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