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2019年太阳能电池片企业产能排行榜及发展情况介绍

2020-09-07 08:32来源:光伏资讯关键词:太阳能电池片光伏市场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全球晶硅太阳能电池片总产能约210.9GW,同比增加21.3%;总产量约140.1GW,同比增加23.3%。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资讯”ID:PV-info)

(一)全球电池片产业发展情况

(1)产业规模情况

2019年,光伏产业电池片环节扩产脚步不停,全球电池片产能不断提升,产业规模继续扩大。

2019年,全球晶硅太阳电池片总产能约210.9GW,同比增加21.3%;总产量约140.1GW,同比增加23.3%。全年整体行业产能利用率为66.4%,较2018年相比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全球组件需求大幅上升催生了对电池片的需求,且产能利用率较低的落后产能在价格快速下跌的情况下退出市场,产量主要集中在产能利用率较高的电池片龙头企业。

1.jpg

数据来源:CPIA,2020.4

(2)企业发展情况

从生产企业看,2019年全球电池片头部企业产能、技术、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产业进一步集中。全球电池片前十企业产量合计达到73.35GW,占全球总产量52.4%,较2018年增长7.5个百分点。前十名企业中我国企业占九成,仅有韩华为韩国企业(其电池片生产基地位于韩国、中国大陆和马来西亚)。近两年,专业化电池片厂商挟大量资本快速入场,避选工艺成熟可控、设备平价可靠的PERC技术作为切入点,通过产能扩张,规模化摊薄制造成本并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改写了竞争格局。专业化电池片厂商在全球电池片企业中排名快速提升,通威以13.4GW的产量首次位居全球第一;爱旭产量约6.95GW,由2018年的第7位上升至第五位;江中宇、苏民新能源、潞安等国内电池片专业厂商首次进入前十五,代替了中国台湾的联合再生能源、茂迪等企业。在全球电池全球前十五电池片厂商中,专业化电池片厂商(通威、爱旭科技、展宇、中宇、苏民、润阳悦达、潞安)总产能达到54.8GW,占全球总产能的26%,同比增长1倍以上。

2019年全球主要电池片企业产能产量情况(按产量排序,单位:MW)

2.jpg

数据来源:CPIA,2020.4

(3)生产布局情况

从生产布局来看,结合了上下游供应链配套、成本低廉、技术人工资源丰富等多方面优势,2019年的电池片产能仍然集中在亚洲区域,产能约为208.3GW,占全球98.8%。亚洲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地区,产能达到163.9GW,在全球占比达到77.7%,我国电池片产能龙头地位进一步确定,并且绝大部分为PERC单晶高效电池产能。

360截图20200907083010587.jpg

(二)我国电池片产业发展情况

(1)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集中度提升

4.png

2019年,我国大陆电池片总产能达到163.9GW,同比增加27.9%,占全球总产能77.7%;我国大陆电池片总产量达到110.3GW,同比増加29.8%,占全球总产量78.7%,较2018年提升近4个百分点。在我国大陆产能超过5GW的企业达到12家,超过1GW的企业已达到34家,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从全国布局来看,2019年电池片产能分布在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单个项目的扩产规模从之前的1GW提升至2019年的3-5GW甚至更大。2019年电池产量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是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

(2)产业稳定发展,专业化程度提升

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2019年我国前十电池片企业总产能达到86.9GW,约占全国总产能的53%,较2018年提升10.1个百分点。通威电池片产能已达到20GW,蝉联全球第一。2019年全国前十大电池片企业产量达到60.5GW,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4.9%,较2018年提升5.4个百分点。前十企业中,通威、爱旭、展宇、中宇四家专业化电池片厂商总产量占前十总产量的46.2%。可以看出专业化电池商仍在不断发力,正凭借其优质产能在电池片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2019年我国主要电池片企业产能/产量情况(单位:MW)

5.jpg

数据来源:CPIA,2020.4

(3)电池片出口量持续增长,海外高效电池需求旺盛

2019年,我国电池片出口额约14.7亿美元,同比增长83.8%,占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7.1%。电池片出口量约10.4GW,同比增长1倍以上,占我国电池片产量的9.4%,较2018年增长3.8个百分点。从月度出口情况来看,3-12月电池片出口额均超过了1亿美元,二季度出口量呈增长趋势,下半年月出口量相对平稳均超过了1GW。

6.jpg

从主要出口区域来看,亚洲是我国电池片主要出口区域,电池片出口额的81%出口至亚洲区域,主要是下游组件产能也相对集中在亚洲区域。随着2017年 Solar World的破产,欧洲地区基本没有了电池片产能,电池片需求主要依赖从我国进口;美洲地区,仅美国有少量电池片产能,但美国因关税原因,仅有少部分电池片从中国大陆(3%)进口。

360截图20200907083126322.jpg

从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看,对前十市场电池片出口额约12.5亿美元,占比电池片总出口额的85%,其中,对韩国、越南、印度、土耳其的电池片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约占电池片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二。2019年,韩国成为我国最大电池片出口国,对韩国电池片出口额约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8倍,出口量约3GW;对越南电池片出口额为2.0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倍,电池片出口量约1.4GW;对印度电池片出口额为1.67亿美元,同比下降21.6%,出口量为1.2GW,出口地位从首位降至第三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片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