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又现光伏电站安装被叫停案例 想办证有关部门又不受理?

2020-09-01 09:34来源:共享能源关键词:光伏电站户用光伏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萍乡市经开区的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廖彦向江西二套《都市现场》反映,他在今年7月底向当地发改部门和国家电网申办了一个25K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花了十多万购买了光伏板和器材,可刚在楼顶上搭起钢架,8月7日,却被萍乡市经开区打违办叫停了。

620.jpg

在经开区打违办给出的《责令停止违规行为通知书》中指出,屋顶违建铁棚,违反了《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责令立即停止建设,听候处理。打违办工作人员说,必须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否则不能建。

621.jpg

据了解,廖彦的分布式电站总容量25KW,是今年7月底向当地发改部门和国家电网申办的,总共花费了10多万元,刚刚在楼顶上搭起钢架。

在被打违办叫停后,廖彦跑了多次规划部门,结果被告知,无法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萍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的答复说:1.5兆瓦以下的小型电站,是不需要有规划批文的。

622.jpg

廖彦说,光伏发电是节能减排项目,江西省政府和萍乡市政府都曾发文明确各地要坚持非禁即入、简化审批、优化服务的原则,为何他在办理了发改备案和电网手续后,还是遭遇了卡壳呢?

据江西电视台二套记者了解到,经开区打违办之所以要求廖彦去规划部门办理建设工程许可证,是因为他们手头上没有关于光伏发电项目的规范性文件,只能参照一般的建隔热棚的标准,要求申请人去办理规划手续。

而萍乡市经开区打违办工作人员肖水萍介绍说:“两违办的标准就是这样的 它是说简化流程审批,它不是说你不要审批。”那么,这个事情能否从规划部门这边来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呢?为此,江西二套《都市现场》记者和廖彦又找到了萍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经开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全市统一都没有发证,包括安源区他们建的光伏都没有发证,如果按一个建筑物去给你发证,这个面积几百个平方,你要补土地出让金、规费,这就是几十万。”

624.jpg

萍乡市经开区科技发改局工作人员表示:“本局需要出具的文件已经出具掉了,你要拿着这边的文件,你就可以去建。如果城管它要卡你,那我也没有办法,不是我这边能够解决的。如果没有管委会领导出面来协调这个事儿 这个问题我估计很难解决。”

两个部门各有自己的说法,而在江西省发改委2019年的文件中,目前相关政策细则、技术标准尚不够完善,廖彦的安装电站的事,目前就卡在了这里,后续究竟怎么办,截至发稿时,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625.jpg

廖彦的遭遇并非个例,类似剧情仍然在全国多地重复上演,就连各地主管部门的说法都大同小异。没有标准可以制定标准,没有明文限制能不能不干涉?这种各个部门相互打架,让涉事老百姓蒙受损失的事,不知何时才能彻底杜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