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后疫情时代下的“跨界转行”:进军光伏“有人欢喜有人愁”

2020-08-28 08:40来源:OFweek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产业光伏玻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后疫情时代,正在加速中国石油布局非油业务的步伐,尤其在加大光伏发电和风能的规模方面更是持续发力。传统能源纷纷布局光伏清洁能源,是对传统能源未来转型的铺垫,也是对光伏行业的重视。

近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与亚玛顿集团全资子公司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双方携手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宣布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迈出更大步伐。

据悉,超薄超白光伏玻璃为玻璃行业高端材料,为光伏行业及光电显示产业链毛利率最高的产品之一,光伏绿色能源符合中国石化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ESG理念和向高端材料发展的方向。

中国石化资本投资入股硅谷智能,兼具财务投资和产业协同效应,是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一步。

开展光伏战略投资合作

事实上,中国石化资本很早就参与投资光伏产业,并与多家合作伙伴深入开展战略投资合作。几年前,中国石化就已经开始在自家的加油站、输油站、油田上建光伏电站,使用新能源,推动绿色企业建立,打造碧水蓝天工程。

2017年,中石化首个集中式光伏项目—新星公司陕西渭南白水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项目选取光伏发电+农业种植,技术上采取“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模式,总装机容量20MW,每年可节约标煤约77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4000吨。

2019年,中石化广东佛山石油首次在小塘水上加油船试点安装光伏发电,发电量达44KW/天。随后,大良加油站继续引入光伏发电,每日发电量可达80多度。

2020年7月,公司与锦浪科技展开合作,锦浪为其提供了智能光伏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专业的系统服务为电站高效节能保驾护航。在平价趋势下,目前大型光伏电站中大子阵设计逐渐增加,而大容量逆变器亦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项目中,大功率230K逆变器正成为新的主流方案。

该项目采用全额上网模式,使用的是GCI-(196-230)K-EHV-5G,1500V超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该解决方案从防水、防风沙、防腐蚀、整体结构、内部电气排布等多个方面全方位优化,以保证设备在恶劣环境的环境下,逆变器能够长时间、安全稳定运行。并且该系统解决方案拥有众多优势,送电损耗小,经济效益好,在节能减排方面开辟了新途径。

石油巨头纷纷布局

除了中石化,另外两大石油公司——中海油和中石油也早早进行了光伏业务布局。

2012年,中海油集团斥资3亿美元,建设150MW太阳能电池生产工厂和光伏电站,首次涉足光伏行业。

2019年7月,中海油宣布正式进军光伏业务,成立全资子公司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开发等。

而中石油方面,公司在2018年开展了光伏加油站的试点工作,更将加大光伏发电和风能的规模列入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玻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