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东方日升营收76.45亿 同比增长26.25%

2020-08-27 09: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东方日升光伏组件光伏企业财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7日,东方日升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76.45亿元,同比增长26.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下降28.81%,每股收益为0.3830元。

公司所属的电气设备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15%,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35%。

经营评述摘要:

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情况如下:

 (一)电池片、组件制造业务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光伏组件年产能为12.6GW,产能主要分布于浙江宁波、江苏金坛、浙江义乌、河南洛阳等生产基地。其中,公司“浙江义乌5GW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项目”二期3GW(部分1.5GW)高效组件项目已于2020年6月份顺利投产。 

公司通过近年来对异质结电池组件的相关设备、工艺、材料所做的技术储备与积累,目前已经掌握了异质结电池组件的相关制造工艺技术,成功制备出了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产品,公司光伏高效电池、组件的产能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报告期内,公司电池片、组件研发成果显著,取得多项专利注册,产品转换效率达到了新的高度,单晶电池片的转换效率突破23.50%,类单晶电池片的转换效率突破23.00%,硅片N型单晶电池片的转换效率突破24.2%,单晶组件转换效率突破21.40%,半片异质结组件转换效率突破21.90%,首年的衰减率不超过2%,30年衰减率不超过16.5%。公司2019在全球首发了9BB半片的异质结电池组件,在提升异质结组件功率、发电量和可靠性的同时,大幅度减低异质结电池的制造成本,受到客户广泛关注和下单,并从2020年4月份开始陆续发货。

针对屋顶光伏市场,公司正在研究多款BIPV产品,并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此外,公司正在与科研院所及产业链协同单位等合作共同推进项目产业化落地;目前位于公司江苏金坛基地的BIPV 2.05MW项目已并网,运行情况良好。 公司始终以客户为中心,紧扣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在科技研发、高效产品推广、工艺改进、精益生产和成本控制等方面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光伏电站业务 

公司全资公司日升香港、日升电力,专注拓展海内外电站开发、建设、运营等,采取的业务模式有EPC、BT、BOT、持有运营等。公司在巩固原有欧洲、美洲、澳大利亚等海外电站投建区域外,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提升了包括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越南、柬埔寨等在内的全球范围的光伏电站开发投资规模。与此同时,公司大力推进储能业务发展,公司“光储”、“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已进行商业化应用。另外,公司还将推动已有光伏电站的多形式处置,提高电站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光伏新材料业务 

公司子公司江苏斯威克专注于光伏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已在运营的三个厂区年产能达到2.6亿平方米,顺应市场的需求,产品先后获得TV、VDE、CQC、JET、SGS等认证。公司主要产品太阳能EVA胶膜取得良好的销售及客户认可,应用客户已经覆盖国内外多数主要组件生产厂商。

同时,江苏斯威克组织多个技术攻关团队对其他具备国产替代潜力的新材料进行研发攻关:江苏斯威克近几年研发的高可靠、高增益白色EVA封装胶膜,增加了组件的发电效率,采用低熔脂加预交联的技术大大增加了白膜的可靠性,解决了白膜在组件端的溢白及褶皱等外观不良的问题;针对目前行业推崇的双面单封单玻组件,白色EVA胶膜成为了背面首选封装材料,斯威克白色EVA胶膜可以有效降低双面电池背面的PID-p衰减,保证组件功率衰减在合理范围内;

另外,江苏斯威克研发生产的聚烯烃PO胶膜也是最早搭配N型双面电池通过PID测试的国内胶膜厂家。公司的白色EVA封装胶膜、聚烯烃PO胶膜均形成销售并获得市场好评。在组件降本增效的趋势下,斯威克对PO胶膜进行升级,开发了二代PO胶膜,该胶膜兼顾了EVA优秀层压特性与PO良好的抗PID-p性能,是双面双玻组件背面封装材料的首选方案。除胶膜业务外,斯威克开发并生产了反光贴膜,公司技术团队突破了核心材料技术,成为国内首家该产品生产商,取代国外高价产品,产品品质优良,深得客户认可,极大地帮助了组件厂降本增效。 目前,贴膜产品已从焊带贴膜拓展到间隙贴膜领域,间隙贴膜可以有效提高组件效率,提效达1.5~2%,且可以覆盖市面上所有具有间隙的光伏组件,贴膜应用面将大大提高。

2020年3月,为优化公司新材料产业布局,江苏斯威克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2020年5月审议通过公司创业板上市预案。借助上市可扩大公司资金实力,拓宽融资渠道,加速其自身太阳能封装胶膜业务的发展,增强其太阳能封装胶膜等新材料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

(四)太阳能小系统业务及LED产品、太阳能灯具 

公司全资公司双宇电子(www.twinsel.cn)主要从事太阳能应用小系统、智能灯具、光伏组件接线盒、铝边框、LED应用产品的研究、制造及销售,大部分产品均已通过CE、GS、ROHS、REACH、PAHS等国际权威认证,产品远销欧美、南非和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得到国内外大型网商、综合超市的验收认可。双宇电子坚持市场导向,积极与客户沟通,通过公司客户管理服务系统,建立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和及时交付机制,通过产业协同推动光伏发电终端应用的大规模使用。 

(五)资本市场业务及新能源金融服务业务 

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优做强,是光伏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进行资源挖掘、整合,完善产业布局,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实现公司快速发展。报告期内,着眼公司“两新战略发展目标”,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公司持续推进既定战略计划的实施。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金融服务业务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公司全资公司日升融资租赁运营稳健,其资产端储备了一批优质的平价、竞价项目。公司构建新能源产业金融服务战略得到了进一步推进。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政策风险 

随着光伏发电环保特性的逐步认知,技术逐步成熟,光伏发电的成本持续下降,部分地区已实现或趋近平价上网,但同时大部分区域现阶段的发电成本仍高于传统能源,光伏发电仍需政府政策扶持,公司所从事的新能源行业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产业政策关联度较高。光伏产品销售仍受各国政府扶持政策影响,尽管全球各国对光伏产业发展的支持立场明确,如果主要市场的宏观经济或相关的政府补贴、扶持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行业的发展和公司的盈利水平。加强市场预判、进一步开拓海内外市场及合理安排自有光伏电站建设进度,应对相应风险。

 2、进口国贸易保护政策 

公司部分产品销往海外,进口国贸易保护政策将对公司海外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对此,公司考虑到贸易壁垒以及我国人工成本逐渐增长的趋势,公司将积极继续推进海外建厂的实施,增加海外产能的建设;积极抱团采取法律应对措施及不断加大新兴市场的开拓,动态配置全球区域市场重心,积极论证对应措施等。

 3、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的部分产品销往海外,销售收入以美元、欧元计量,结汇为人民币时,汇率的波动会对企业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公司将通过远期外汇交易,外汇风险担保,缩短回款期限,调节欧元和美元销售结算的比例等多种方式来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4、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受光伏产业整合的影响,未来部分光伏企业可能出现资金流动性困难导致退出市场或者申请破产的情形,若公司客户存在上述情况,公司应收账款将存在回收风险,将对公司的销售收入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公司将严格控制风险,对客户进行资信调查,制定合理信用政策,加强合同管理,建立催款责任制及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等措施,针对海外客户基本采用信用证的销售方式进行,以减少客户退出市场或破产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5、光伏电站电费收取风险 

基于战略发展需要,公司致力于光伏电站的开发,光伏电站的投入较大,回收期较长,给公司现金流也带来一定的压力,且光伏电站最终要靠售电来获取盈利,发电系统及电费收取的稳定性都将直接决定项目投资收益情况。就电费收取而言,光伏电站发电由国家电网收购,收益基本可以预期,但是如果由一般企业收购,在未来电费收取方面存在风险。对此,公司将优先满足大型客户,尽量减少与风险较高的小型客户合作,加强合同管理,明确约定电能计量方式、电量结算期、结算依据、结算方式、结算时间以及争议解决方式,在特定情况下采取法律手段保证电费的回收。同时,公司正全力探索新型合作模式以降低风险。

 6、毛利率下降风险 

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是公司持续追求的目标。随着太阳能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速,光伏产品价格显著降低,光伏全面平价上网可期,但在这过程中,公司产品面临产品毛利率下降的风险。为此,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光伏产品的高性价比,加强成本控制,进一步实现产品差异化,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保持公司光伏产品的竞争优势。 7、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影响,全球确诊人数逐步攀升,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海运港口封闭等情况,导致海外物流周期延长,公司将提前制定相关应对措施,包括销售重点区域调整,加强非重点疫情地区的合作,物流整合等,公司管理层将致力于降低疫情等事项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日升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财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