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防逆流型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如何申请安装?

2020-08-25 09:12来源:古瑞瓦特关键词:光伏防逆流设备光伏逆变器古瑞瓦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光伏发展迅速,装机量越来越大,有些地方由于容量已满,新安装光伏无法上网卖电,还有些地方,办理并网手续特别麻烦。在一些工业区,由于电费较贵,又适合安装光伏,如果在系统中安装防逆流系统,是不是就可不办理任何手续,自己安装呢?

答案是否定的,虽然光伏系统安装了防逆流装置,投资方自动放弃了光伏补贴和余电上网,不需要国家承担任何费用,也不需要卖电到电网公司,但由于光伏发电是和电网连接在一起,安装防逆流后,只是控制基波电流流到电网,还有少量的高次谐波会流到电网,对电网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即使安装防逆流系统,仍需向供电局报备。如果光伏系统是安装在城市的屋顶上,牵涉到消防、安全、市容管理等方面,还需要城管部门同意才可安装。

项目前期申报流程

目前国内尚未出台针对光伏防逆流电站的具体政策,各地对政策的理解不一样,因此申报流程可能不一样,但大体一致。

1)带相关资料向供电局申请,供电局同意安装,由于不涉及补贴和卖电,这个流程比常规的全额上网的流程会快很多,也容易通过,但供电局会对设计方案详细询问,也可能会签订一个协议,如果防逆流系统出现问题,有余电送到电网,会有一些惩罚的措施。

2)带相关资料向城管部门申请,在屋顶上安装光伏电站,有可能造成火灾,沿海地区有台风,如果结构强度不够,有可能吹翻组件,砸到其它设备或者行人,还有一些地区,对光伏支架有高度限制,安全方面的问题所有电站都需要遵守。

虽然安装防逆流要走流程,但与全额上网对比,流程少,速度快,更易审批。

项目前期勘探流程

防逆流电站项目除了正常的前期勘探如载荷外,还要仔细计算自用电比例是多少,一般说来,如果电价是0.8元左右,光伏发电要有70%以上的自用比例,才有投资价值,如果算上节假日不用电,平时光伏发电几乎要全部消纳。另外,如何选择电流检测点也是非常关键,从理论上讲,逆变器要尽量安装在负载端,电流检测点要安装在用户侧上网电表旁,这样才能让光伏发电优先给负载使用,并100%检测有没有电流流向电网。但由于工厂条件不一,有些地方安装防逆流电表(CT)不方便:计量电表在变压器高压侧,有的工业区面积较大,用电较多,产权分界点在变压器的高压侧;光伏容量较少,但工业区整体用电量大,并网点容量很大,需要用很大的电流传感器或者电表等等,这些情况就需要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探,找一个最合适的电流检测位置。

什么是防逆流?

什么是“逆流”呢?在电力系统中,一般都是由电网向负载送电,称为正向电流。安装光伏电站后,当光伏系统功率大于本地负载的功率时,消纳不完的电力要送入电网,由于电流方向和常规的相反,即称为“逆流”。在并网双向电表中,正向功率就是电网向负载提供的功率,反向功率就是光伏向电网输送的功率。带防逆流的光伏系统是光伏发的电仅供给本地负载使用,不能送入电网。

1.png

安装防逆流装置原因

一般的光伏电站并没有安装防逆流装置的需求,安装防逆流解决方案的原因有如下几种:

1、受到上一级变压器的容量限制,当地不允许再有新增并网,但是用户仍有安装需求;

2、某些区域政策的原因,不允许并网接入,一旦查到有逆功率上网,电网公司将进行罚款;

3、光伏组件安装完成,但是由于备案资料不齐(如房产产权不清晰等), 电力公司不给予并网,而装储能系统成本又太高。

防逆流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防逆流工作原理:在并网点安装防逆流电表或者电流传感器,当检测到有电流流向电网时,通过485通讯给逆变器一个信号,逆变器降低输出功率,直至反向输出电流为零,从而实现防逆流功能。根据系统电压等级不同,光伏系统可分为单相防逆流系统和三相防逆流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防逆流设备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古瑞瓦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