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打脸“破产”传闻!中电集团重整迎来新转机

2020-08-25 08:30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关键词:中电集团中电光伏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一条“中电集团破产”的消息经过多家媒体热转发酵,成功引起了SOLARZOOM记者的注意。作为专注产业的核心媒体,SOLARZOOM对中电光伏、英利等几家近年遭遇经营困难并努力寻找契机重整复兴的老牌强军始终予以了密切关注,在2019年6月5日SNEC前后就曾独家首发报道了中电集团重整的消息,引发整个行业参与的集体大讨论。今日,记者发现中电电气集团重整管理人发布一条招募公告,公开向全社会积极招募中电重整投资人,中电集团看起来非但没破产反倒像是迎来新的转机。

据了解,中电电气集团自预重整(庭外重组)实施以来,主营业务经营和基本生产不但没有停工迹象,反而在海内外市场份额稳定,订单沓至,内部治理机制和业务生产均处于正常运营状态。中电电气集团作为江苏省首例提出预重整概念的第一家民营企业,南京及扬中政府和法院均给予了大力支持。且在一个月前,中电电气集团正式获南京中院书面决定,被准许在管理人的监督下自主经营,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

是重整而不是清算

据记者调查,最早爆出“中电集团破产”消息的是一家网站,文中援引了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7月28日发布的公告(2020苏01破19号),在公告截图之前,该网站进行了主要内容的摘录和导引,“1月14日江苏大型民企、老牌光伏企业中电电气申请破产……(中电电气集团)亦未按《还款协议书》履行相关协议书为由申请对中电电气集团进行破产清算。”文中一次提到中电“申请破产”,一次提到复卿实业对中电电气进行“破产清算”。此后的媒体报道大多以此为蓝本,或直接转发或者二次创作,对于此事的定调都归结于“破产清算”上。

然而,记者再次研读公告的内容,2020苏01破19 号文公告全文并没有使用“破产”或者“破产清算”的字样,仅在文号上使用了“01破19号”,相反全文在与破产相关之处,使用的词汇是“重整”。

众所周知,任何法律文书在遣词用句上都极为苛刻严谨,力求准确避免令读者产生疑义,如果事件的本源就是“破产清算”或者“破产”,南京中级人民法院为何没有直接使用,反而采用了“重整”这个法律术语?因此记者推断,法院对中电集团事件给出的结果是极为明确的——中电电气集团接下去要做的就是重整。

不仅如此,今日中电集团重整管理人发布《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公开向全社会积极招募中电重整投资人。公告显示,在之前的庭外重组期间,为保护中电电气品牌和市场份额,保留技术骨干,中电集团全力维持着两大业务板块的基本生产和经营;至今进入重整程序,中电集团在管理人的监督下也仍能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同时,中电集团主动提出保留主营业务剥离低效资产清偿债务的合并重整方案,也得到了托底人扬中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总公司的支持。

总而言之,事态有很明确的向好迹象。

如今积弱的中电也曾有过辉煌

我们来一起理一理中电事件的时间线。

2003年 中电电气集团成立,国家能源局扶持企业,专注电力变压器、电力电子、蜂窝材料等

2004年 中电光伏成立,是中国最早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发和制造商之一

2005年 中电光伏引进国内第一条32MW光伏电池生产线,为当时的全产业链光伏企业。

2007年5月 中电光伏在纳斯达克上市,是南京首家纳斯达克上市企业

2011年8月 母公司中电电气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83位,排名南京第九位,镇江第一位。

2013年5月 中电光伏股东权益下滑低于上市最低门槛而被迫退市

2013年7月 中电光伏重新在纳斯达克上市

2016年3月 股价低于1美元,中电光伏再次退市

2018年6月 中电电气集团进入预重整程序。作为江苏省首例提出预重整概念的第一家民营企业,南京及扬中政府和法院均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9年6月 SOLARZOOM记者获悉中电预重整遇转机,两家知名国企出手预协助中电电气庭外重组。

2019年7月 行业开始猜测两家国企的身份,有疑似对象进入公众视野

2019年11月 中电电气集团重整投资合作意向书签署,其身份均为大型国企

2019年12月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支持中电集团破产重整

2020年3月 媒体报道中电集团在阿里淘宝拍卖平台招募重整投资人

2020年7月 南京市中院做出裁定,由庭外重组(预重整)转为庭内重整法律程序

2020年8月 坊间开始流传“中电集团破产”不实消息

17年,中国光伏产业见证了一个强者的诞生、成长、辉煌以及遭遇挫折后的艰难求生。作为当年最大的光伏企业,中电光伏对于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至今仍肉眼可见。陆廷秀与施正荣、杨怀进曾一起被业内称为中国光伏业的“扬中三杰”,是名副其实的光伏教父;迄今为止,中电光伏仍被视为中国光伏产业的“黄埔军校”,细细数一下,现下几乎每一家龙头企业中都能找出有过中电光伏经历的中坚骨干甚至高管。

要讲当年的中电光伏,当然不能不提赵建华博士,如今隐居在澳洲的赵博是原中电光伏首席科学家第一任CTO,同时是中电光伏的创始人之一。赵博是迄今为止全球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世界记录的创造者和保持者,研究的高效率晶体硅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25%无人超越。直到今天,记者仍时常听某“老中电人”念:这算什么新技术?当年赵博带我们统统玩儿过……

可以说全盛时期的中电光伏几乎代表了当时全球最领先的光伏技术,囊括了多名全球排名在前的顶级光伏专家;先后承担并实施过国家“863计划”等多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牵头并参与了国家光伏电站设计、施工组织、检验、并网等9个国家标准;建设运营了至今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BIPV项目——南京铁路南站太阳能屋顶项目……有媒体评论“(当时的中电)就是后来的英利,现在的隆基,都是雄踞一方不折不扣的光伏大佬。”

许多已经离开中电光伏的人回忆,从2011年开始,历经欧美“双反”、金融抽贷、产业规模和结构调整、供应商退缩、国家取消光伏补贴等诸多不利因素之后,中电光伏就开始陷入了困境,一位当时中电海外销售负责人表示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段痛苦经历。

中电业务运营正常 去年至今出货超1GW

虽然沉寂多年,但是迄今中电仍没有放弃研发和生产。据记者了解,2018年中电光伏在组件出口排行榜25强中居第17位,组件出口总量超过1GW;2019年至今中电组件全球出货也有1.1GW,其中印度出货最多占总出货量的55%。从市场分布来看,仍包含在2019-2020热门主流市场之列,可以看出虽然积困多年,中电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仍被客户认可和信赖。

在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方面,中电光伏也没有被潮流落下。

2019年记者就中电集团重整进行采访的时候,有消息称当时管理层正在内部研究拼片技术,并且已经有产线调试成功准备规模量产,剑指高附加值的海外市场。而今年在疫情推动下,中国光伏市场在平价的路上选择了高效率、高功率、高发电量、高品质及低成本类技术及产品,中电光伏也及时在研发上配合市场潮流及需求进行了工艺调整,随着大硅片技术的流行,中电光伏将推出自己的182mm及210mm产品,“2021年实现182mm产品产能实现1GW,2025年210mm产品产能达到2GW”,中电集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管言语中仍然包含着信心和希望。

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强者的确也陷入了积弱。可是在正视积弱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应该给予昔日的强者再多一点耐心、善意和尊敬?在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早已离开中电在其他企业找到自己前程和事业的“老中电人”,还是迄今仍坚守在中电并一起勉力求生的“现中电人”,对于中电未来仍抱持着强烈的复苏欲望,就像中电电气集团董事长陆廷秀在2020年元旦致辞时说的那样“不少人以为我们难逃消亡宿命,却惊讶发现顽强存活至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集团查看更多>中电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